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瓜賦

南瓜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南瓜賦

  我愛南瓜,很早很早就在心底埋下了要給南瓜寫“賦”的夙願,這是因為自從我知書識字以來,曾讀過許許多多的古今華章:《鵬鳥賦》《兩都賦》《赤壁賦》《茶花賦》等等,這些優秀的詩文詞賦給了我多少感染和啟迪啊。但,頗為遺憾的是,在這詞山賦海里卻沒有一篇是讚頌南瓜的。我常常為之不平,並暗自決計亦來寫它一篇《南瓜賦》。然而,心有餘而力不濟,遲遲未能動筆,生怕書寫不工反褻瀆了它。

  南瓜,又名蕃葡,俗稱窩瓜,實在是平凡普通的東西,但它凡中有奇,品性獨珍。你看,它無論田野、山地、沙嶺、石縫……只要撒下種子一粒,便可拔節蔓延、綻花結實、用豐碩的產量報答主人。人們常常拿南瓜做主食或曬製成乾果點心,煎、炒、烹、炸、無不相宜;它還是釀酒的好原料,其種瓤瓜子還可入葯驅病痛。它雖沒有蓮藕出淤泥而不染那樣高潔,也沒有童子麵茶那樣艷麗動人,可它純樸忠厚,是任何名花貴草不可企及的。

  呵,南瓜,這其貌不揚。既不見於經傳,也不列為五穀之內的普通平凡的物類,在革命戰爭的餓崢嶸歲月中,餵飽了饑渴嬴弱的工農紅軍,鼓舞着革命者的鬥志,從而使勝利的餓旗幟得以高高飄揚。“紅米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每當我唱起這首紅色歌謠,思今憶昔,怎麼能不心潮沸騰、起伏激蕩呢?!

  啊,南瓜!“平生志業無高論,巡世篇章欽逸才”。讓我們讚頌南瓜,讚頌象南瓜那樣純樸、忠厚、高尚的人!

您正在瀏覽: 南瓜賦
網友評論
南瓜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