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孤獨地堅守

孤獨地堅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地堅守 標籤:百年孤獨

  所有孤單的人,都曾經是異數,與主流,與大多數格格不入,但這造就深度與光芒。

  ——文/笑紅塵

  一行字入目,只覺眼睛酸澀,心神蕩漾,內心複雜到了極點,其中有着激動,有着讚許,有着傷感,也有着寥落,甚至差點落下淚來。不論此句話出自於誰,我都願奉他為一生的知己。我雖讀過不少佳作,期間感動過,欣賞過,敬佩過,也頓悟過,但能夠如此契合心意,直抵靈魂深處的,僅此一句。當然,並非每個路過的人,都會為之停留,將它安放在心間。因為懂得,所以才知曉其中的意味。

  “所有孤單的人,都曾經是異數,與主流,與大多數格格不入,但這造就深度與光芒。”如此簡短的一句話,卻蘊含著無數的辛酸,隱忍,迷茫與孤獨。試想,一個人在追求精神的自由,追求一個不被人理解的事物,需要為之付出多少沉重的代價,多少不為人知的努力。布魯諾被殺死的時候,還堅持着自己。他妖言惑眾嗎?認定太陽是核心,地球圍着它轉。這是幾百年後連小孩子都知道的真理,卻以最恐怖的異類被滅亡。哥白尼一定嘲笑過人類的無知,可是,無知卻是主流,是大多數,是盲從。

  我堅信,說此句話的人,定是一個內心豐富,又很獨自的人,有着自己執着的信念和與世俗抗衡的勇氣,看似微弱,實則決絕。也許,他的朋友很少,甚至只有兩三個,但這些朋友一定能夠讀懂他的寂寞,明晰他的心。其實,朋友再多,如果沒有人懂你,也相當於一個沒有。驀然想起林徽因講述的一個關於徐志摩的故事。說徐志摩在英倫皇家學院進修時的一個夜晚,外面下着滂沱大雨,而他卻不顧換衣服、帶雨具,興奮的像個孩子,向雨中奔去,只為在第一時間看到雨後的虹。

  這一舉動,無疑會被旁人視為另類,理解為瘋狂,因為正常的人怎會去做如此愚蠢的事,彩虹什麼時候不能見,雨後可以,報刊上可以,電視里也可以,有必要在漆黑陰濕的夜裡,獨自等在大雨中?然而,徐志摩卻說,這是完全詩意的信仰!他甚至可以走幾里路去采一莖花。費盡周折,放下手裡的一切,只為一種特異的境遇,一時特殊的感動。可見他對理想的執着,對藝術欣賞的認真,對體會情感的切實。然而,對待一件事物,往往越是執着,越是痴迷,能夠理解你的人,就越是稀少。孤獨,是必然的;堅守,亦是必然。

  一位筆友說,他嚮往精神的獨立,身心的自由,渴望同三毛一樣,背上行囊,尋找屬於自己的美好時光,然而,當他站在熙攘的人流中,卻發現,自己連孤獨的勇氣都沒有,也許,他應該像多數人一樣,安於現狀,收斂自己的鋒芒,畢竟,自己是如此的渺小。然,當他靜下浮躁的心來,又發覺孤獨並不是可恥的,它分明可以讓自己聽到發自內心的吶喊。其實是自己,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里,彷彿離開了他們,就將失去自己。

  聽完這段話,我感觸良久。是呵,樹立夢想,輕而易舉,而堅守夢想,卻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甚至被人視為異數。然,只有迷茫過,才能夠看清現狀,只有孤寂過,才更加堅定信念。我們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永遠活在別人的世界里。一如我與文字,當我選擇拿起筆,沿着時光的蔓藤,生長出屬於自己的文字時,也便選擇了執着,選擇了在寂寞中尋找詩意。即便生活黯淡了色彩,也不會讓這支筆在歲月的風塵中,不明下落。我相信,只要堅持做自己,人生終將是美麗而絢爛的。

  :

您正在瀏覽: 孤獨地堅守
網友評論
孤獨地堅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