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是有責任的

愛,是有責任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一碗清湯

  錦時想起剛把123帶回家的時候它怯生生的鮮活樣子,自責,123的死是在於:自己在一開始給予它太多的愛,還是一下子撤走了所有的愛呢?

  錦時家的貓死了,四平八仰地躺在陽台上。

  錦時回來的時候,空了的貓食盆翻倒在一旁,幾粒散碎的碎屑合著清淺的貓腳印,顯示着這隻貓生前的最後生命指征……水藍色百褶窗帘投下的影子安靜地覆蓋在貓身上,沒有風,幾道淡得幾乎散掉的陽關彌散出生命末季的味道……錦時蹲下身,踟躕了一會兒還是縮回了伸出去手。

  還是在半年之前,錦時下班回家,一隻乾瘦的黑色流浪貓從巷口竄出來,在後面跟了一路,任她怎麼繞彎走都甩不掉,錦時便動了一時的惻隱之心,小心地抱回家好生養着。每天喂之以貓食魚肉,一天三餐,還變換着花樣,着實花了不少心思。短短一個月之後,這隻被叫做123貓已經從一直乾癟瘦弱的可憐蟲變成了一隻挺着肚子的肥貓了,日子過的好不自在。後來呢,勁頭過了之,錦時偶爾會想不起來這麼回事情,有些鬆懈了下來,123時不時地餓上一餐倒也能活,有時候餓極了,沖錦時“喵喵”叫喚兩聲,喚起錦時的一絲悔意。再後來,錦時臨時出差了一個月,走得匆忙,完全忘記了家裡的123。直到某天回來,拿鑰匙開門的時候才記起來家裡這隻可憐的貓,趕緊直奔陽台,這時123已經再也不能站起來往她身上撲了……

  錦時黯然:如果當初我沒有把它抱回來呢?也許它現在還是路邊一隻跟同伴搶食吃的小野貓,倒也活的好好的,都說貓有九條命,沒那麼容易亡命。可是現在,因為自己的一己私心把它抱了回來,將它囚禁在自己一揮手給予的寵愛里,時間久了,它便麻木的習慣了現在所有的生活,漸漸丟棄了自己原來的生存技能,也忘了自己原來是誰……加在它身上的這種愛一旦撤銷,它卻再也回不到過去了。

  果然,愛,是有責任的。

  隨便給與,任意收回,都會萬劫不復……

您正在瀏覽: 愛,是有責任的
網友評論
愛,是有責任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