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言急來抱佛腳

閑言急來抱佛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閑言急來抱佛腳

  文/觀鵝會意

  俗話兒常說:“閑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原來是一句番語流傳於中國。唐朝孟郊詩人在《讀經》有“垂老抱佛腳”之詩句,意為老了才信佛,求佛能夠保佑自己長命百歲。看來這句話喻人做事情,事先不早做好準備,臨急了才去張羅。

  急來抱佛腳之人的心態可肯定的一點,那就是他認識到了遲悔。臨時抱佛腳只是為了急需求佛解決的事,他以後會不會崇拜佛那定然是個未知數。宋·張世南前輩在《遊宦紀聞》書中有一則傳為笑柄的故事:“雲南有一番國,專尚釋教,有犯罪應誅者,捕之急,趨往寺中,抱佛腳悔過,便貰(赦)其罪。”故事說雲南有一個信佛的地方,有一個犯了殺頭之罪的人,當官府的捕快追的他走投無路之時,他倉惶奔入佛寺,抱着佛腳懺悔着自己的罪過,求佛寬縱赦免自己的罪行,保佑他平安無事,這不是可笑之極的笑話嗎?再如年年的高考前夕,在全國各地大寺廟裡的文珠菩薩可是火的不得了,貢品滿桌香火繚繞,跪在佛前有考生也有考生家長,都是來求佛祖保佑他們金榜題名,恨不得讓佛祖去替他們考試,但是事情過後就把拜佛祖丟在腦後了。

  急來抱佛腳之人的心情可肯定的一點,那就是他存在着好吃懶做,貪圖享樂,一等、二靠、三要的思想,妄想着每天天上給他掉張餡餅。一個人每天的鞋裡都會進入懶惰的沙子,只能用勤奮的刷子把它清理出去,如果讓懶惰聽之任之,那你就難以到達夢想的目的地。拜佛需要的是一種誠心誠意,而不是急需時抱抱佛腳了事,表現出的一種虛情假意。不論佛學、道學、儒學,都需要誠心誠意持之以恆頂禮膜拜的去研學,不是臨渴而掘井;不是臨崖而勒馬;不是臨陣而磨槍;不是臨淵而慕魚;不是江心而補漏,事到臨頭才去做於事無補的事情。古聯云:“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之名言警句,就是告誡後人做事要未雨而綢繆;事不而宜遲;艱苦而卓絕;自強而不息;天道而酬勤。

  急來抱佛腳之人的心境可肯定的一點,那就是他缺失人生目標的規劃。一個人不能缺失自己的人生規劃,沒有人生奮鬥目標和規劃的人,做事情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毫無什麼頭緒,到處亂飛亂撞其結果只會撲着翅膀在原地打轉,直到一事無成毫無意義的死去。一個有頭腦的人,他會提前規劃好自己的事業和奮鬥目標,不論他在什麼工作崗位,乾的是什麼職業,都會有自己的長短期規劃。農民可以規劃自己科學種田而致富;積極向上的工人、員工可以規劃自己學習各種專業知識,多考幾個技術職稱。可能有人說我一天忙的腳後跟都打着了後腦勺,那有閑工夫去學習,“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規劃好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想去奮鬥總會有時間。或許經過奮鬥沒有取得大成功,但是這個奮鬥的過程已經陶冶了你的情操、歷煉了你的靈魂、完滿了你的精神,你是一個補過精神之鈣儒雅的人,是不會輕易再被生活中的困難打垮。愚昧之人,一輩子庸庸碌碌毫無目標,渾渾僵僵一事無成地活着,遇到急事只能毫無意義的去抱佛腳。一個人不要在別人奮鬥的時候自己忘乎所以,人的一生就是奮鬥的一生,只有你步步睿智時時勤奮,才會實現自己有一個完美的人生。

  星雲大師有句妙語:“求佛不如求己”,他說自己剛剛進入佛門,師傅給他燒戒疤時下手太狠了,結果頭腦受了刺激,記憶力一下子壞到了極點,學習佛學理論邊讀邊忘。他在佛祖面前沒少許願祈禱,但是都沒有起什麼作用,他自己轉念一想,我有事去求佛祖,佛祖有事去求誰呢?自己從此更加勤奮刻苦學習佛教理論了,他說做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力更生。孔聖人云:“求仁得仁,又何怨?”求仁德便得到仁德,無愧於心便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一個人不論是行善積德以積品,還是積學以儲寶,都是需要自己持之以恆付出艱辛苦累與傷身耗精的親身經歷,只有這樣你的理想和願望才能實現。

  可能你運用過下坂走丸這條成語,清·趙翼前輩有“流光下坂丸,暮景穿縞弩”的詩句,詩意是順着光滑陡峭的斜坡滾下圓圓小球,黃昏日落才用白絹纏做弓弩準備去打獵,都是比喻時光易逝,做事情不提前做好準備,到了燃眉之急後悔晚矣。急來抱佛腳之人,總體說還比諱疾忌醫有一點覺醒,如果就此能幡然醒悟,能向著夢想的目標奮發努力去下一番功夫,成功的機率還是很大的。

您正在瀏覽: 閑言急來抱佛腳
網友評論
閑言急來抱佛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