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林間的故鄉

林間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林間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斜陽欲頹,芳草欲睡,紛亂的世界又將進入安然的境地,安然且靜謐,而我,早已與這安靜的景緻融為一體,因着我在此情此景中,又另尋覓到一片清幽的小林。

  我默默的走進了這片小林,走在這林中的一條樸素的小路上,我仰望到了一顆入雲的老樹,我無法判斷他的年代,因為我從它的幹上,讀懂了太多的滄桑,讀懂了太多的風霜,唏噓間,家鄉的那棵老樹卻又浮現在了我的心頭,不知它現在是否依然昂首挺立,只記得離家之時,父母與鄉親是在這顆老樹下送別我們離開了家鄉,父母的淚水,鄉親的重託,可我們仍是一步一踱的淡出了他們的視線,遠離了家鄉。而背井離鄉的我們,也如同家鄉的那棵堅強的老樹,在經歷坎坷風雨之後也有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下,在失去天空的那一抹蔚藍的人們間飄蕩着,使我無時不刻不在思念。是的,離家太久了,也該回去了。

  繼續在這小徑上漫步,一個木屋就這樣不加任何修飾的出現在了我的視線中,木屋,只是在記憶中才會出現的物件,故鄉的山林里,也有着這樣的一座木屋,那座木屋,我們並不知道他它是什麼年代遺留下的,也不知道它是用來做什麼的,只是知道它是我們的天堂,當年我們受了父母的懲罰,或是收到了老師的嘉獎,或是一些平淡的再不能平淡的小事,我們都會聚在這種古老的小屋裡,暢談不眠,共話巴山夜雨,我們忘記了父母的擔心,忘記了師長的教誨,忘記了世俗的一切,我們如今能夠記得的,只是曾經的未來的時光。我們終是還要離開,那一夜,我們在老屋前舉行了一個莊重儀式,來紀念我們的曾經,如同我們已經駕鶴西去的先人。我們都知道,過去的,終將會成為過去。

  想念間,又是一條清淡的小溪阻住了我前行的道路,是的,就是這個小溪,家門前的這條永遠不曾停歇的小溪,聽老人們講,在我們這個村子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有了這條養育了幾代人的小溪。幼年的夏日裡,我們並不隨父母前往田中幹活,蛐蛐在門外慵懶的叫着,我們也在慵懶的讀着枯燥的課本,於是,我們紛紛跳入這唯一能給我門帶來那一絲清涼的小溪中去了。後來,在我們離開家鄉的那個夏天,同學們在這條小溪旁玩了個夠,烤魚,戲水,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在如此沒有顧忌的戲耍。

  我們是快樂的,因為不論我們是安靜還是吵鬧,是歡樂還是悲傷,我們無疑是簡單的,無疑是天真的。我們生活在這裡,心永是平靜的。平靜的笑臉,平靜的哭泣,沒有界限的才是最美好的。

  默默的,我走出了這片小林,華燈初上的馬路上,仍是人來人往,逝去那一份寧靜的人們仍是在急忙趕往家中,我的臉上,帶着一縷微笑,因為我找到了一片林間,它屬於我的故鄉,它承載的是一顆心,我的故鄉的心。

您正在瀏覽: 林間的故鄉
網友評論
林間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