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屋坐落於縣城東郊,因地勢崎嶇、人煙稀少,素有“東禺人煙”之稱。90年代末,隨着農村城鎮化的進程,村裡頭屋子更少了,即便有也都是翻了新的平房,唯有老屋一直屹立不倒。三十多年來,徐老師一直堅守在這裡,不曾離去。

  上世紀80年代,上過高中的徐老師是鎮裡頭為數不多的“知識分子”。1986年,在村裡當了多年代課老師的徐老師面臨著一個兩難的選擇——要麼提拔到城裡工作,要麼還留在老屋裡,儘管家裡頭不支持!

  地處鄂贛邊界,南依幕阜山脈,北瀕富河上游的“老屋”是個老革命區,早在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共產黨八路軍、國民黨、日本均駐兵過此地。徐老師祖祖輩輩都生長在這裡,縱然每一位村裡人都有走出去的念頭。

  20年代末,因工資待遇問題,庫區每年都要流失大量的教師,不是誰都能耐得住這樣的清苦,但徐老仍舊堅守在這裡。他說,儘管“老屋”三面環水,一面背山,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資源貧乏,可他老祖祖輩輩都生長在這裡,更何況“老屋”還有一百多個孩子。

  后因家裡頭的三個孩子的負擔,徐還是無奈地離開了老屋一年多。但在2010年5月,“老屋”被染了H1N1流感病毒,村裡頭所有的志願者都一鬨而散,徐老師很快還是回到了老屋。老屋依舊屹立不倒,略顯疲憊。

  2011年的10月,為配合湖北省婦聯、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楚天金報、新浪湖北聯合舉辦的“為萬名留守兒童圓夢”大型公益活動,我聯繫到徐校長,詳細了解“老屋”后寫了的材料上報。短短的兩次通話中,最是難忘的便是他的“謝謝、非常感激”等,說來我有些慚愧,彷彿所有“老屋”的重擔全然在他一人,而其他肩負重任的人就是施恩與他。試想,有一天老屋連同他一塊倒了該如何。但,免去憂心,老屋一直屹立不倒。

  年初三月,妹妹來了電話,說是求支援。很是納悶,父親剛給足不久的她,又如何虧空。再三詢問,才知她朋友父親病重,藉以急用,而她朋友的父親正是徐老。我微微顫了顫,只是尋思了那老屋,叮囑她該找些公益組織、政府機構之類,畢竟單憑我們還是力不從心。之後,因為一連串的工作學習任務,我漸漸淡去了徐老師的身影,更不知道那老屋是否仍舊屹立。

  直至上周,再次與妹妹通話,才知徐老師走了。震驚之餘,我詢問了原因。妹妹說:“他家裡原本就是一貧如洗,更何況在同濟醫院裡一天要花上幾萬元的醫藥費。”“他家人呢?”我問。“家裡三個孩子,小的在讀大學,大的剛剛新婚不久,原本家庭就是重組的。所以,轉到地區醫院后,為了自己的孩子,最終他自己還是選擇了放棄治療。”

  通話結束后,我難受了半天。仰望繁花似錦的四月天,只覺一片寒顫,心裡像翻了五味瓶。只怪當初,不曾關心。

  空氣清新、山清水秀、風景怡人,自然風光十分優美的老屋村永存於此,小青瓦蓋頂、外檐飾墀頭、磚瓦質翼角的老屋也還屹立着,唯有他—徐老,像後山的一縷青煙,飄蕩遙逸在屋檐上的橫樑,很快又消失在藍天碧海里。

老屋 範文推薦:

  • ·老屋
  • ·老屋
  • ·家有老屋
  • ·老屋
  • ·老屋的記憶
  • 您正在瀏覽: 老屋
    網友評論
    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