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筆二(關於文字)

隨筆二(關於文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段時間看一檔選秀節目,嘉賓總問選手:“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

  每次選手們的回答都顯得很尷尬,要不就是很寬泛模糊,要不就是說不出個所以然。結果此嘉賓樂此不疲,逢人必問。

  我想有些人還是回去當自己天才好了,做嘉賓這種事還是交給接地氣的人來做吧。畢竟我們都是普通人,不像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們往往要迷茫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擅長做什麼,更悲慘的是有些人到死都不知道。夢想這種話題,每個人都能談,但很少人能說清楚。

  就拿我來說,我活了二十多年,依舊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當然也有過很多幻想,比如做演員、歌手、作家、服裝設計師等等,但這都不是夢想,只是夢而已。我並不是對這個職業本身有多愛,而只是想要享受那個職業帶來的價值,僅此而已。對於文字這件事,也只是稍微比其它夢好一些,因為這是一件不限時間不限地點,門檻又低的夢,不論我會不會,我都有權利去寫,有人欣賞,我就開心,沒人欣賞,我也會自我滿足。

  但我小時候是不知道自己喜歡文字的,小學語文老師每天補課讓我們學漢字學拼音,我根本從未想過文字本身的含義,甚至很多小學的詩句直到現在讀起來,才發現其中的深意,可真謂是“只是當時已惘然”!

  開始喜歡動腦筋去寫東西,是初三才開始的,那是剛換了一個語文老師,她特別喜歡我的作文風格,那時候我的語文成績才開始好轉,高中語文老師又是不喜歡我的,於是高中語文成績一塌糊塗,只是閑的時候開始琢磨着寫短篇小說,表達的都是些情情愛愛,因為當時瘋狂迷戀一位學長,暗戀讓我瞬間文藝氣息爆滿,成了個“詩人”。但這絲毫沒改善的我語文成績,以至高考,我的語文成績依舊是所有科目中最拖後腿的,我不喜歡寫議論文,我覺得太沒意思了,當然主要原因也可能是因為我寫不好,所以不喜歡。

  真正開始正兒八經的寫東西,是大四的時候,那時候宿舍一朋友很愛看小說,說看盡了小說,只有自己寫了,看了他寫的,我莫名的開始覺得手很癢,也想要寫,才開始寫起來,結果越寫越喜歡,儘管現在工作了,很多時候想寫的東西都沒寫,但想寫的心卻從未遠離過,就像你愛一個人,儘管他可能無法跟你在一起,但你想念他的心情,卻是無法阻止的。甚至有時候越想去阻止,反倒越強烈。

  說也奇怪,剛開始的時候總想着要發明一些新詞語,精心的去寫些華麗辭藻,漸漸的才發現,平時的語言里蘊含著真情,才是最動人的。就像史鐵生的文章,每一篇我都看得很感動,也許他的世界看到的關於別人的故事很少,但他可以將每個看到的故事傾盡全力的表達,平時的語言全都是滿滿的情緒和真實。他的文章是那些浪漫主義情懷的style無法比擬的,可以在文字間感受到些許他所有所受過的苦難和折磨,當然,我們永遠無法感同身受。我想,如果讓他做一次選擇,他也寧願做一個普通的健康的人,而不是什麼tmd作家。

  有人說過,我的文字特點是描述很細膩,我曾以旁觀者的態度去看自己曾寫過的長篇小說,然後發現自己完全沒法旁觀,覺得文章全是病,邏輯問題很嚴重,也就不想再繼續看了。之所以能寫的細膩,大概是因為那些故事都是有原型的,自己看的時候反倒覺得表達的不足十分之一。

  但又何妨呢?我會繼續寫下下去,因為——快樂。

  世界上本沒有夢想,只是嘗試的多了,也就能找到自己的了。

您正在瀏覽: 隨筆二(關於文字)
網友評論
隨筆二(關於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