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剪藝人生

剪藝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剪藝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老唐,又要麻煩你給我理髮了。”

  “哎喲,不好意思,兄弟,我要打烊了,明天請早。”

  老唐是我們單位上一名普通的理髮師,在他的理髮室理髮不僅讓你對自己的髮型滿意,及其理髮價錢更是天下難找,剪頭髮加洗吹總共才只要5元錢。經單位同事提起,我才知道在單位食堂右旁的一所小房子里,有着這樣一間理髮室。理髮師、洗吹員兼於一人,那個人就是唐師傅了。剛開始接觸唐師傅,他是比較沉默寡言的,隨着後面,我經常光臨他的小店,慢慢地才熟悉了起來,我和單位上的同事們都親切地叫他“唐師傅”或“老唐”。

  回憶起第一次和同事一起去老唐理髮室理髮的情景。“還不快點,你可真慢”。同事對我抱怨道。“有什麼好着急的,不就是理個髮嘛,至於這樣催嗎?”我也沒好聲地應答道。“你不知道,若去晚點的話,可能又要等到明天了。”“不會吧。”我質疑道。下班以後,在同事的一再催促下,我忙慌地關上窗戶,鎖上辦公門。和同事一起一溜煙似地跑下去樓去。

  到了老唐理髮室門口,我驚呆了,在這個不足十平米的房間里,排隊等候他理髮的客人就有七八位,其中五六位都是單位上的領導或同事;同事的抱怨聲又響起了,“叫你快點,你偏偏磨嘰半天,這下可好,又得明天來了。”“大家都等着呢,我們也坐着等會吧”。我回頭安慰着同事道。

  “小夥子們,不用等了,明天請早吧”。唐師傅平和地說道。

  沒有理到發,我和同事的內心難免有些不快和失落。茶餘飯後,我從同事的口中了解道唐師傅這個人,他是一名退休的老民警,他在生活之餘就是堅持在理髮室里工作,在他的理髮室內貼有三項“堅持”:一是堅持不給單位以外的人理髮;二是堅持將顧客的髮型整理后,達到他的審美層次;三是堅持只收5元錢的理髮費。聽同事這麼一說,我便對這位唐師傅的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一個周末的上午,我早早地來到唐師傅的理髮室,進門一看,早有兩名顧客排隊等候唐師傅理髮。唐師傅見了我,便樂呵地說道:“小夥子,請隨意坐吧。”

  我笑着點了點頭,便在沙發上坐了下來,茶几上擺放着一些舊書與雜誌,我隨意地拿起一本翻閱了起來。在翻閱書本的時候,我時不時地看了看正在給顧客理髮的唐師傅;只見剪刀在他靈活的手上遊刃有餘,“咔、咔、咔”的剪髮聲,不一會兒就將顧客亂蓬蓬的頭髮整理得有條不紊,髮型大面整理好后,就看見他開始摳細節的發角了;在每位顧客身上大致要花半個小時,一個嶄新的髮型就做好了。

  沒過多久就輪到我了,只見他從抽屜里,拿出了一盒紅梅香煙,遞一支給我,我婉言謝絕了。他點了點頭,悠閑地點燃了一支煙,便笑呵呵地說道:“你是第一次來我這裡理髮的吧?”

  “是啊。”

  “請稍等一下,容我抽完這支煙在給你理髮吧。”

  “好的。”

  時隔兩分鐘,他吸完煙后,舉手示意讓我上座,待我坐好后,他就開始理髮了。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他,我先開口說道:“您干理髮這行有多少年了?”

  “不算太長,四十年。”

  “您這麼長的理髮工齡,加之高超的手藝,何不在外面開家大型的理髮店呢?”

  “呵呵,錢哪裡是爭得完的,況且我理髮只為藝術和心情,只要心情好了,那便是福啊。”唐師傅樂呵呵地答道。

  通過聊天與觀察,我了解道唐師傅不僅理髮技術高超,且藝術思維也相當細膩,他把每一位顧客的頭髮都用心靈來整理,他所求的不是金錢,而只是發藝技術的提升和顧客滿意笑容。理髮完后,臨走時,我給了他十元錢並說不用找了,可他說什麼都要找五元錢給我。從他揮手的淡定與笑容,我看到他內心的真實與純樸。老唐雖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理髮師,但他在他的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他用敏捷的目光和靈巧的剪刀,裁剪出一段樂觀向上的積極人生。

  供稿人:敘永縣公安局(樓政)

  聯繫電話:

  2014年4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剪藝人生
網友評論
剪藝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