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廚藝人生

廚藝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廚藝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漢書.酈食其傳》,云:“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了廚藝。記得很小的時候,大概六七歲就幫媽媽燒柴火灶煮稀飯。十多歲就已經炒菜了。農忙時節,總要在僅有的幾樣食材中弄點花樣,去讓忙碌的爸媽多吃點飯。農村那時是沒有太多的時令蔬菜的,且時令較短。大部分是辣椒糊和腌制的鹹菜可以常年吃。印象中的好菜就是頭年過年殺豬留下的豬頭肉腌制在那,到了六七月農忙時節大部分都生蛆了,是不會扔的,洗洗用辣椒炒炒是上好的下飯菜,且也只能燒僅有的幾次。好像那時候我就已經具備了一點廚藝的天賦,更準確的說應該是惡劣環境下的變通吧。工作之後先是家裡醫院上班,那時候單位單身的年輕人多,我也是經常燒三五個家常菜,幾個同事聚在一起吃,吃完后得到大家的誇獎,心裡會很開心的。不一定是真的怎麼好吃,但肯定是用心燒的,且飯後會搶着洗碗,當然有一點討好單身女同事的嫌疑,嘿嘿……。就是平時我一個人吃飯,我也會弄一葷一素一湯的,且會盡量有紅辣椒,青菜等不同顏色的搭配。別人或許會覺得太矯情,而我覺得這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04年從家鄉單位辭職,在外面十來年,工作買房娶妻生女。只要我在家,廚房還是我的地盤,我一直樂在其中,特別是高壓工作之餘,我一直覺得燒菜是我的一种放松方式,更是對家人表達愛的一種方式。從買菜,洗切,烹飪就貫穿了自己對色彩搭配,營養搭配,個人喜好搭配的理解,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且沒有任何壓力,就是做的不好,吸取經驗下次可以重來。而我的工作是不容許我把機會放在下次的。在醫院我時時如履薄冰,事事如臨深淵,不一定做得多麼好,可我在盡自己120%責任心繃緊神經去做每件事,把自己犯錯誤的機會降到最小。所以燒菜對我來說,絕對是一件既可以放鬆且可以拍老婆女兒馬屁的兩全其美的好事情。尤其我會經常在微信里曬我的廚藝,曬的多了會惹得三五好友的不屑,不屑一個男人天天鍋碗瓢盆的折騰。我仍一如既往,其實我是在藉此抗爭着什麼,又好像在堅持着什麼。在抗爭着社會的浮躁,在堅持着家的寧靜;抗爭着燈紅酒綠的貪婪,堅持着家裡三五小菜的滿足……

  家是人之根,食為人之本!

您正在瀏覽: 廚藝人生
網友評論
廚藝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