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年相約

十年相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悠悠,彈指十年,十年相約,十年等待,十年期盼,十年記憶,春花夏草,秋月冬寒,凝結了我們的片片情意,懷揣這份情意,我們相約結伴,前往瀾滄景邁古茶園,雖然時值初冬,茶已冬眠,但我們賞茶、品茶的興緻未減,鑽進古茶林,清香淡雅,使人心曠神怡,精神煥發。遊樂茶林間,太陽已偏西,沿着顛簸的土路,彎彎曲曲繞山而行,奔向我們的目的地——達保拉祜族寨。

  行至達保寨,用松枝葉裝扮一新的寨門映入眼帘,紅幅標語歡迎詞掛在寨門頭,全村男女老少,身着拉祜族的傳統節日服飾,彈着吉他,唱着拉祜歌謠把我們引進了寨子,品嘗拉祜風味晚餐,燒起熊熊更火,唱啊,跳啊,唱醉了月亮,跳樂了星星,偶然舉頭,似圓未滿的月亮已西下,同學們三五成群,夜宿村民家中,牛玲輕搖,狗吠聲聲,彷彿回到了遠古的桃源寨。

  第二天,似夢似醒的早晨,傳來隱隱約約,似念似唱的聲音,問主人方知,是村頭那個教堂里傳出來的禱告歌,原來,這裡的村民信奉基督教,1922年,美國一位傳教士到這裡傳教成功,在這個偏遠而落後的拉祜族寨建立了教堂,文革期間教堂一度冷落,1995年得以重建。在拉祜村寨有基督教教堂和信徒,同學們感到好奇,前往教堂觀看,得真傳的本村村民牧師年事已高,信徒大多數是年輕人,唱經的聲音悠悠揚揚,時而合唱,時而男女分聲,絲毫不比訓練有素的專業唱團遜色。聽着聽着,我感覺那唱詞不是英語,幾句熟悉的拉祜語躍入我的耳朵,問起村民得以證實,他們都是用拉祜語吟唱,用拉祜語禱告,經書也是用拉祜文字翻譯而成。

  早餐安排在達保寨藝術團團長家裡,同學們圍桌而坐,一大盆熱騰騰的,村民們夜裡準備,一早起來熬制的拉祜雞稀飯,個個吃得津津有味,誇不絕口,吃了一盆又一盆,到了不得不說再見的時候,村民又是一排排,彈着吉他唱着歌謠為我們送別。

  十年相約達保寨,村民的熱情、純樸、真誠,深深感動了每個同學,看着達保寨的舞,聽着達保寨的歌,“一生只有一次不想說再見,今天我不想對你說再見”深深感染了我和同學們,禁不住淚濕雙眼,意猶未盡。

  十年的相約,十年的等待,十年的記憶,十年的感慨,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表達了十年的心情,未來的憧憬,記住十年,記住我們的相約,因為我們今世有緣。

您正在瀏覽: 十年相約
網友評論
十年相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