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病了,作為子女的我們都想盡心地照顧這位已年過古稀的老人。可不知道為什麼,每當站在病榻前,卻有馬上要走開的念頭。

  母親要強了一生,從不肯示弱。這位地主家的二小姐,總是帶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如今躺在病床上,依然嫌棄我們每個子女的為人處世不能恰到好處。她永遠都是精力充沛,即便是生着病,一雙眼的凌厲與威嚴還是讓我們望而生畏。我們不敢多話,似乎每句話都不和她的心意;我們又不敢不說話,保持沉默就意味着不願意伺候她。她吩咐我們做的,我們既不能太快,又不能太慢,勻速似乎也不對。我們買的飯永遠不會和她的胃口,因此我們事先必須反覆徵求她的意見,徵求意見也不對,都這麼大人了連母親的喜好都拿捏不準,的確不合格……。能夠達到母親略微滿意的,是我們家最有錢的二哥,只有他買的衣服是最好的, 他買的飯是最有味的,他所作的是恰當的。(Why Because he has money! Oh,my god!)

  第四天,趁着母親熟睡,同室的病友悄悄的對我講:怎麼覺得你媽老偏向你二哥,你弟弟喂着她飯,她還在數落他,說他沒你二哥孝順 ,脾氣賴點兒的早不聽了,你弟弟真好,還一句一個點頭是,按說父母都應該向著小的,難的,沒本事的,你媽可真不一樣……。我聽罷,只講了一句:年齡大了,有點糊塗了,不能和她一樣的。

  “不能和她一樣”,這是我略微懂事就被父親,哥哥,姐姐反覆告知的。孩童時,乃至整個少年時代都是在母親無休止的吵鬧中度過的,也許那時太窮了,幾乎家家戶戶都爭吵不斷,我們家從來就沒過過一個平靜安詳而快樂的新年,雖然母親每次吵鬧都是在為我們每個孩子爭取更大的利益,但望着父親一聲不吭的蹲在牆角,我們自然會站在父親的立場上,母親就會把矛頭指向我們,鬧得更凶,這時父親就會埋怨我們:你們少說點,讓您媽出口氣,不能和她一樣!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生活有了些許的好轉,但母親似乎還是總有病,大姐出嫁了,所有的重擔都落在了哥哥和二姐身上(父親從不喜歡務農)。尤其是二姐地里家裡,她都是主角,印象中總是二姐幹完一響活,回到家就放下傢伙為我們做飯,母親又總是說不吃這,不吃那,二姐就會給她重做,我放學回家,看到這一切,就會忍不住,姐就說:不能和她一樣,做就做,不值啥。二姐出嫁后,母親的病好了,出奇的竟然從不罵我,且對我的關愛也超出了其他孩子,仗着這份寵愛,有時候我會和她頂幾句,哥哥就說:給她一樣幹啥,別生在福中不知福。

  現在我也為人母,知道好些情況下,母親是為了讓孩子吃好才不吃這不吃那的。理解她的同時,我也很怕自己成為第二個她。因此,總是慶幸,自己有點文化,會常常反思,會有錯就改。不管怎樣,母親把我們兄妹六個拉扯大不容易,其中的艱辛我們可以想象,卻只能體會一星半點,所以二哥告訴我們:不能和老人一樣,不能和老人計較。孩子氣人,我們可以拉住打兩下解氣,老人犯糊塗,我們只能聽,只能哄。老人健康,快樂,就是我們所有子女的福氣。

  六月初十是母親的八十大壽,大哥也從外地趕了回來,母親在二哥,二嫂的細心照料下,已能生活自理,我們帶着孩子,一大家子圍在母親的身邊,母親竟像孩子一樣的落淚了。那一刻,我感到了自己的對母親萬般的歉疚——為自己不夠善解人意,不夠有耐心,有孝心……。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