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企業管理的整體效應之人才效應

企業管理的整體效應之人才效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企業管理的整體效應之人才效應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人才效應是企業對產業升級及高新技術產業急速發展的相對效應。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人才是企業發展之本,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是企業發展最核心要素。

  而人才就是人力資源,人力資源是企業管理中各項資源中最寶貴、最重要的資源,人力資源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而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將給企業帶來更高的效率,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回報。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決定着一個企業的發展和失敗。人力資源配置效益的高低直接影響企業其它資源的合理利用和整體配置效益,它是決定企業能否持續、穩定、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

  而人才的應用就是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人力資源配置是否合理,無論是對企業的短期績效還是長遠發展都有重大影響,所以企業在人才招聘時,應遵循人力資源配置的有關理論與方法,使人才達到與崗位匹配及組織匹配,盡量做到事適其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人事相配,這樣才能減少內耗,最大限度地發揮人力資源的作用,促進企業持續、穩定、快速發展。下面我就以幾個兩個實際例子來說。

  我曾經聽過兩位領導的講話,一個講道:“我們現在是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而另一位領導則講道:“我們現在什麼都不缺,就是缺人才”。

  從兩位領導的講話中不難看出,他們單位一方面面臨的是超員,而另一方面面臨的又是人才資源的嚴重缺失。其實每一個企業面臨的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境況呢。

  現在的社會是個多元化的社會,需要的是相當數量的複合型人才。而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都相對的存在人才資源的嚴重缺失。可是每一個企業又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導致企業的人員的嚴重超編,而又面臨的人力資源的嚴重短缺,一個方面歷史的因素,一個方面進入企業人員的多渠道性,導致企業人員素質根本適應不了企業的發展,滿足不了企業日新月異發展的需要。人力資源的缺乏已經成為大部分企業管理中的短板。

  我曾經聽過一個電視講座,一個企業集團公司的董事長介紹他創業經歷和他公司的發展狀況。這個董事長原來是一個教了八年高中的語文老師,因為有一段時間工職人員下海成為一種風潮,他也就隨着時代的潮流辭職下了海,而下海之後就和另外兩個人去做生意了。由於沒有經商的經驗,商海的風雲變幻和市場存在的諸多風險而導致他們生意的最後失敗,結果是三個人分道揚鑣,還背負了一身的帳。但是他毫不氣餒,又借了一萬多塊錢,租借了一個倒閉了的廠的廠房進行低壓電氣產品的生產和開發,由於他是教書的,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他當然不拘一格聘用了大批各式各樣的人才,加上他有頭一次做生意失敗的經驗,所以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他把同類產品進行拆開對比它們的優劣性,選優去劣,而後通過一系列技術的改進和革新。由於他公司擁有了大批的複合型人才,能夠面對市場的變化和需求,並且能夠做出快速反應,通過企劃,所以在短時間內就能夠研發出屬於自己品牌的產品,很快就打拚出屬於自己的天地,擁有了屬於自己公司的市場,使他的公司很快就發展起來了,經過幾年的發展成為了一個有相當實力的集團公司。

  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人才的合理配置尤其重要,企業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人才資源,創新價值,創造財富”。在招聘人才必須與適合企業的發展,人員必須能夠勝任其所在的崗位,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有一個印刷廠本來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印刷廠,可是由於地區一個煙廠的董事長為了家鄉的發展,因此看在家鄉人的份上,就給了這個印刷廠一份印刷煙殼的訂單,而且還幫助這個印刷廠從國外引進了一批先進設備,可是這個印刷廠不注重人才的培訓,在引進設備的同時,沒有進行相應的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的培訓。按照常規在簽訂合同的同時就應該附加培訓一批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的的條款,可惜這個印刷廠沒有這樣做。

  本來原廠里的技術力量就相當薄弱了,人員素質都比較低下,而在拿到這份訂單之後,理所當然需要擴建廠房和招人啦。這個印刷廠對這份輕而易舉得到訂單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而是把這份訂單的生產交給他他們廠的第三車間去生產,而第三車間的車間主任在人事的招聘上不是通過正常渠道去招聘由於擴大生產急需的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而是通過非正常渠道去社會上臨時招聘一些沒有操作和維修資質的人員。這個車間主任是我們村的人,所以我知道。因為當時印刷廠拿到了這份訂單之後確實紅了一陣子,員工的工資幾乎翻了一倍,能夠進入印刷廠上班是一件莫大的榮幸,所以一時間有多少人都通過各種關係擠破頭都想進入印刷廠,可惜好景不長。招聘的人員沒有經過嚴格的篩選和原來廠里的人員素質低下,也沒有經過正規的培訓,導致面對先進設備擺弄不了,操作一失誤,損失就是幾千塊直至上萬元,甚至更多,維修呢根本談不上。由於不具備相應的技術力量,結果因為印刷不出防盜線而使訂單流失了。印刷廠也就回到原來的老樣子了,而擴建的廠房也只能擱置在一邊了,那些臨時招聘來的人員也只能辭退了,而且自己原來廠里的員工也只能下崗了。

  這個印刷廠在經營管理上的失敗,是我們每一個管理者值都得思考的,現在有一部分企業(無論國企業還是私企,我在聊天中就認識了一些私企的管理人員,也設及到部分私企的經營管理)就面臨這個問題。

您正在瀏覽: 企業管理的整體效應之人才效應
網友評論
企業管理的整體效應之人才效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