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山上有神讀後感

山上有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山上有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山上有神讀後感

  這是一個令人唏噓的故事,卻不斷的在這片土地上演。山上有神這個故事有一條主線,是村長姚貴的"成長史",開始他只是有一個有點責任心、有一點熱血、有一點聰明,有一點虛榮心,有一點努力的村民,因為有熱心腸,被選上村長,之後帶領村民致富了,多麼象那些曾經做出過成績的領導幹部,前半部我們都喜歡這個人。這讓我想到了那個傳說曾經家家夜不閉戶的直轄市,那個只給國外考察團招待礦泉水用流利英語介紹招商項目的人,我們曾經也盛讚過他。但是,總有後來,姚貴慢慢權力膨脹,開始搞個人英雄主義,阻礙電視接收塔安裝,只為每天村裡電視只播放自己,怕村民與外界互通信息,利用山神會殺死出去的人的傳聞來糊弄村民,甚至不惜誤殺了他曾經幫助出門讀書知道真相的孩子。最終他為自己搞個人崇拜付出了應有的代價,瘋魔一樣拍攝自己假裝抗洪救險而失去生命。

  故事裡那些片斷情節,哪一個又是空穴來風呢?看似荒誕卻都是真實或有傳聞的故事,包括開篇三個出村丟掉性命的原因:液化氣罐爆炸、被人在樹林里殺了摘器官、在高架橋火車道上被撞了,都那麼似有耳聞。後面的重磅情節更象是新聞黑幕:姚貴第一次無意中的電視露臉講話,也許就是每天上演的新聞來源;姚貴第一次去鄉里去縣裡,那個行程那個方式,可能就是曾經的官場作風;後來村裡靠資源富了,政府又來扶持樹典型政績,給各種政策傾斜,彷彿就是官場現形記呢;姚貴為轉移村裡新聞焦點,栽贓吳秀波搞破鞋的手段,好象是自媒體時代層出不窮的網絡秀;最後農村開放了富裕了,可是環境毀了,貌似就是有些地方每任政績只管當下事的真實寫照呢。至於未來將怎樣,雖然從姚家屯走出來的人生活象個萬花筒那麼精彩,但總有一種莫名的焦慮留給人思考……

  那些有點新聞體的故事,一直在身邊發生,開始會感覺荒誕,再後來是麻木,最後總會照進現實。書里另一個側面有清新的鄉愁,"托盤"我們老家應該叫"歐力",象"花臉蘑"一樣對野生草圈有嚴格要求,現在這兩樣可能基本絕種了。看這本書時,因為方言、地理環境背景、人物特徵、故事結構等,有時候也會想到電視劇"劉老根",主角劉老根也是帶領村民致富,後來個人膨脹到魔怔了。但是這本書更側重對社會現象的植入,有很大的反諷意義。所以在故事性、生活性、隱藏的寓意上,都有一點高度,一點深度,和非常好的可讀性。感覺有改編成電視劇的素材內容和語言基礎。

  當然,個人感覺書中有個大BUG,姚家村進入80年代后,縣裡鄰村都普及了用電,村民還不知電燈及電視節目內容。看書時每想到此處,就感覺彆扭,畢竟那個年代,還是有很多必要的交流層面。幹部要下鄉收稅、管理計劃生育、村民要進行生活必需品採購交換(書中前面甚至說村民是會去鄉里趕集、也是要集中賣糧的)、長一輩曾經與外村通婚導致與村外親屬關係的,一定會在節日等走親戚的(村裡只有100來口人,總有吳秀波之類的)。第一批通電時落下有可能,但後面姚貴敢於糊弄並成功長久糊弄村民電視節目的事,姚貴其人還是有點異想天開。當然,有可能是姚貴和"三胖"似的,有點臆症,糊弄多久是多久。但我想就算金家也不能完全忽悠得過人民,總得有基於各種目的和利益的人有意幫凶,也會有些人為保住生活而保持沉默,還有人離開這裡后就只掃門前雪,如果書中能把這個矛盾鋪開寫,人性方面會表現的更複雜,故事的荒誕性更合理也會更接近現實。當然這純屬個人觀點,每個人對故事的代入感不一樣,如果定位就只是荒誕小說,一個假設性村莊,這就不是BUG,只是荒誕罷了。

您正在瀏覽: 山上有神讀後感
網友評論
山上有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