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夜述懷

秋夜述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深沉,霜露漸濃,玉簟縫秋,涼意襲人;燈已殘,獨影搖紅,身之寂寂,心有戚戚。

  無眠秋夜,吾思緒萬千,愁上心頭,剪不斷,理還亂。奈何夜長如夢,漫漫難捱,無以排遣。欲仿古人,展卷研墨,提筆詩書,然吾非文人,亦非騷客,才疏學淺,文辭拙陋,空有夢而實難成,獨有情而才未至,心之念想,竟無從表達,悲念叢生,未可斷也。

  心事寄瑤琴,弦斷無人聽;寂寥付紙上,悲戚還自知。一盞殘燈,兩袖秋涼,滿腹愁情,感傷乎?愁悶乎?孤苦乎?可笑乎?雙溪舴艋,難載易安愁緒;徽府羊毫,怎書無心哀傷?

  秋涼入骨,愁思入心,吾獨倚西窗,望夜之荒涼,夜沉沉似千斤重;星點點如珠淚灑,嗚呼,道是吾心愁苦而萬物凄然乎?還是秋涼恣意惹吾心傷悲?秋悲,心悲,秋涼,夜涼,糾糾纏纏,齊上心頭,幾時有盡?何時到頭?吾心受迫,或念或想,皆是疼是傷!

  罷罷罷,且將吾心放浪,御氣乘風,任秋意蕭瑟,夜涼如水;管殘燈獨影,玉簟微涼。吾只和衣而去,隨曉夢庄生,迷蝶秋水。

  ——作於甲午年九月初三深夜

您正在瀏覽: 秋夜述懷
網友評論
秋夜述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