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年的國事和家事

那年的國事和家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的國事和家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李文旺

  1979年,我十四歲,正是少年時期。那一年我家有一件大事————蓋新房,那是比我上高中還要重要的事,那一年國家有兩件大事:一件是給地主富農摘帽子,另一件是對越自衛反擊戰。俗話說:“農村三忙,娶親考學蓋新房”。考學是方言,是考大學的意思。

  這三件事,都是讓農家人歡喜的大事。只是那一年的國事和家事都湊在了一起,都是在正月。所以那一年的正月是我們一家人最高興的時間。

  我們家蓋的那瓦房高大敞亮,正房七榀,有一丈六五高,新房落成的時候,來“搶禮”的有兩三百人。所謂“搶禮”,是我們當地的一種風俗,新房完工時,做房子的師傅們坐在新房的屋頂上朝下面拋各種吃食,主要是年糕、蘋果。其實,搶禮的人根本不在乎能接到多少東西,主要是給主人家捧一個場,來的人越多,說明這家人的人氣越旺,並且,為了回報鄉親們,我們家準備的"新房禮"還真的不少。

  地主摘帽子,本來和我家一點邊也不沾,因為我家是正宗的貧農,並且還做過好幾年的軍屬,這在當時是很讓村裡人羨慕的。可是,我有一個舅老爺成分不好,我盼着摘帽的政策早一點落實,因為那個舅老爺其實是一個大好人。不但重情義,而且幫過我們家的大忙,他有一個兒子是醫生,救過我父親的命。這一次摘帽全國共有兩千萬人得到了新生,真正使中國人長期在階級鬥爭的緊張狀態下松過來一口氣。給地富分子摘帽,不但符合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對把全國人民凝聚在一起很有好處。

  當時,越南對中國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侵襲,並且他們使用的炮彈都不是他們自己造的,大部分是中國早年間支援他們打美國人的。當時一部最好看的電影《自豪吧,母親》,正是反映這一戰爭的。我看了兩遍也覺得不過癮,因為它對我是愛國主義的好教材。想想也是,偌大的中國,那麼仁至義盡的幫助人家,竟然好心沒有好報,這要是發生在不講道義的國家,非把那個小小的越南滅了不可。

  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那年的國事家事,現在想想也挺有意思。

您正在瀏覽: 那年的國事和家事
網友評論
那年的國事和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