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母親,因為你的呼喚

母親,因為你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因為你的呼喚 標籤:母親節

  這是三個真實的故事,我是含淚寫完的,寫的過程中幾度要寫不下去了……

  文/叢敏

  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一個叫做暢暢的小女孩,一不小心掉進了大海里。

  掉進海里的暢暢拚命地掙扎着。她才十歲,這是她第二次到海里玩。第一次是和爸爸媽媽一起來的。爸爸媽媽為她套上了太平圈,教她游泳的技巧。那天也是風和日麗,她好開心,她感受到了駕御風浪原來也這麼地自豪和陶醉。

  今天是她纏着媽媽來的。她不讓媽媽陪她,也不想套太平圈。她跳上了一艘小汽艇,她要和一群成年人去闖海。畢竟太小,畢竟還沒有應付風浪的經驗。汽艇一開的剎那間,為自己真正地脫離了父母的庇護,能獨自闖海,暢暢興奮得一會兒到船頭看船破浪,一會兒到船尾看被船丟在身後海的平靜。

  就在暢暢再次地來到了船頭時,隨着船身的劇烈撼動,一個趔趄,一聲“撲通”。暢暢掉進海里。

  掉進深海里的暢暢,只感覺有無數的人在喊她,有無數的人在給她引導擺脫災難的方向,但她還是不知去向那一方。她聽不清楚那些喊叫的內容。她甚至還看到了有幾雙手臂向她伸來,她抓不住它們。她不會游泳,不會游泳的暢暢更感覺到海水的阻力和被大海吞噬的無情。

  她多盼望爸爸媽媽能救她。她甚至想喊:媽媽,我錯了,我不該硬掙脫你,獨自闖海。等你和爸爸教會了我游泳,再闖海也不遲啊。

  世上沒有賣後悔葯的。淹沒在海里的暢暢,死命掙扎的暢暢不能說話,無情而緊迫的眼前也不允許她說話。

  她只能本能地撲騰着四肢。她要活命。可是不會游泳的她撲騰了一會兒就絕望了。由於驚慌,她已開始精疲力竭,她掙扎的氣力在被無情的海水一點點地抽走。咸澀的海水蓋壓着她,鑽進她的耳朵,鼻孔,嘴裡,眼睛里。她感覺到自己要死去了。

  她是多麼不甘心啊。她才十歲,她捨不得爸爸媽媽,他們是那麼地愛她,她也那麼地愛他們。

  “暢暢。暢——暢——暢暢啊。”

  啊,多麼熟悉,多麼溫暖,多麼親切的呼喚。這聲音又多麼地陌生,陌生的是它的凄厲,聲聲帶血,撕肝裂肺。

  這聲音使暢暢一個機靈,一個魚躍鑽出了海面。

  暢暢聽清楚了,暢暢聽真切了。這是媽媽在喚她。

  媽媽的呼喚,穿透了大海,直逼她的心房。

  “暢暢。暢——暢——暢暢啊。”

  知道了是媽媽在呼喚自己,暢暢又一個魚躍接一個魚躍地向岸上游着,向媽媽呼喚的方向游着。她要媽媽,她不要自己死,她要同媽媽在一起。

  她更清晰地看到,媽媽在向她揮手,是的,只要應着媽媽的呼喚,向媽媽揮手的方向游去,就化險為夷,就勝利在望,媽媽的呼喚就是岸,就是生。

  終於,暢暢遊到了岸上,游到了媽媽的身旁。

  “媽媽,我會游泳了,我一氣遊了二百多米。”

  “媽媽,我會游泳了。”

  “啊,暢暢,我的好孩子,你真勇敢。”

  這個意外的收穫使母女再次相擁而泣。

  一個還在襁褓里的小男孩發高燒了。

  持續的高熱使他抽搐了。

  兩次抽搐過後,小男孩休克了,休克的小男孩被送進了急救室。

  “聰聰,你醒醒,你醒醒啊,聰聰。”在急救室外的母親,一聲接一聲地呼喚着。儘管她知道她的孩子,那個因高燒而抽搐而被送進了急救室的小男孩聽不懂她的呼喚。就是能聽懂了,急救室厚重的門,也將聲音阻隔,但她還是一聲接着一聲地呼喚着。

  “你別哭了,也別喊了,以後決不能讓孩子這樣地抽了,不是嚇唬你,若再讓孩子抽一次,就癲癇了。”

  孩子脫離危險后,主治醫警告着這位破涕而笑的母親。

  可是不久后,孩子又開始抽搐了。

  “聰聰,你醒醒,你醒醒啊,聰聰,你不要抽啊,你不要抽啊。”懷抱着孩子的母親看到孩子又要抽搐,使勁地晃着孩子,聲嘶力竭地喊着喚着,醫生護士聞聲趕來。

  “聰聰,你醒醒,你醒醒啊,聰聰,你不要抽啊,你不要抽啊。”母親的呼喚更是慘烈辛酸。來不及送急救室,醫生護士就地進行急救,但當醫生剛剛要掐孩子的虎口時,這個叫聰聰的小男孩竟“哇”的一聲大哭起來。

  他不抽了,還沒來得及搶救,他就平安脫險了。這個奇迹,讓那個久經醫海沉浮的老醫生也瞪大了眼。

  她望着依然在低喚着“聰聰”的母親,搖搖頭說:“這位媽媽真行,把孩子喚得不抽了。”

  那場海難很慘烈。

  魚船就要靠岸了,暴風雨突至。檣櫓桅飛湮沒中,逃生的人就在白浪滔天的大海中掙命。

  在逃生的人中,有一對母子。

  母親已兩鬢星星,兒子正值浩浩壯年。

  本來水性就不好的母親,年事已高,再加刺骨的海水的浸泡,更是手腳僵硬。母親不能遊走一步。兒子就馱着母親向岸上奔游。

  風,號得更緊,浪,更山般壓來。

  “兒啊,你把媽丟下吧,你不能馱着媽,這樣我們母子都得死。”

  “媽,我不能丟下你,死也要死在一起。”

  母子這樣對話了幾個回合后,兒子更把母親抓得緊緊的。

  風浪似乎發覺了這是個應當吞噬的目標,再次地向母子襲擊,被擊倒的兒子仍然死攥着母親不放鬆。

  “兒啊,你看前面來了塊大木板,你快去抓……”

  母親的這一聲呼喚,使兒子一愣神,他要尋到那塊木板,把母親放在上面。他要用性命換得母親平安。

  然而,就在他一愣神中,只聽的一聲“撲通”,他的老母親就仰面在大海中,隨着一聲“兒啊,媽媽去了,你逃命吧。”的呼喚,他的老母親就把自己溺死在海中……

  “媽啊,媽啊……”兒子的呼喊,在大海中回蕩縈繞,和呼嘯的風雨,咆哮的海浪合奏了一曲悲壯的輓歌。

  這位兒子,一邊揮淚,一邊向岸上拚命地游着,他沒有向母親溺死的方向再回望一眼。他知道母親用生命在向他呼喚“兒啊,媽媽去了,你逃命吧。”

  活着,是他對母親最好的報答和祭奠。

  母親的呼喚,是襁褓的我們抵禦生命災難的聖丹妙藥。母親的呼喚,是成長的我們求生存的航標。母親的呼喚,是我們理解生命真諦的豐碑。因為母親的呼喚我們的生命才有絢麗的色彩,完美的弧度。

您正在瀏覽: 母親,因為你的呼喚
網友評論
母親,因為你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