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多情為誰追惜

多情為誰追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男看金庸,女看瓊瑤,不男不女看三毛。與我一般年紀大的估計都是這麼過來的。看瓊瑤的朋友知道,那些動人的愛情橋段或許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每當耳旁響起那些旋律,一幕幕又在眼前,那些伴我們長大的“瓊女郎”都結婚生子了,才明白歲月不饒人。

  我是屬於那種看經典的,什麼都看,但金庸的小說真正要算看進去的話,還是在大二。老爺子把自己的15部作品拿去《越女劍》,其他14部連成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那我就從《飛狐外傳》說起,寫寫我喜歡的袁姐姐。

  07年那版的朱茵的扮相,一身紫衣,清麗脫俗,宛若天仙,那一顰一笑間既有紫霞仙子的靈氣,亦有大家閨秀沈壁君的嫻靜。以致如今都沒辦法接受苗如蘭和胡斐在一起,不是她不好,只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不過,胡斐這一生也夠慘的了,愛他的為他而死,他愛的離他而去。他以為程靈素為他而死才是對不起人家,他萬萬想不到袁紫衣離開他才是大愛。   她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情願青燈佛影一生,寫下“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因愛故生憂,因愛故生怖。若離於愛着,無憂亦無怖。”我們一切的煩惱都是因為愛,因為愛你,我才害怕失去你,因為愛你,我才為你擔心,可若是真的離開了愛,真的能做到無憂無懼嘛?只怕是想君心比見君深。

  乾隆爺有句話我覺得放在袁姐姐身上,最合適不過了“少年愛侶,情深愛極,每遇鬼神之忌,是以才子佳人多無美滿下場,反不如凡夫俗子常能白頭到老,情不可極,剛則易折,先賢這話,確是合乎萬物之情。”情深不壽,強極則辱,用情過多命不保矣,太要強了早晚要受侮辱。胡大哥,你可知袁姐姐的用心良苦啊,她怕你難過,只得離開,所有的苦,所有的痛,她一人熬着,你難道不問“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只怕你不懂,月橋花榭,脈脈此情誰訴?

  當你與若蘭長相廝守時,可還記得紫衣的嫣然一笑。總有些人讓你心疼,像紫衣,像程英,什麼是悲劇,就是把最美好的東西毀在你面前。胡大哥,你可看見袁姑娘的深情,袁姐姐你可感到福康安的用情,福大帥你可聽見馬春花的那句“明知你待我不好?我還一往情深。”哎,嘆命薄的紅顏轉錯了胎,恨今生還不盡得相思債。

  人生那能雙法全,不負如來不負卿。現在見到我的朋友第一句都會說,喲,長發及腰了,是了,可再無少年。以前吟道“春日游,杏花吹滿頭,誰家少年足風流”,還會想到少年,待我長發及腰,娶我可好?還會想到良人白馬今相見,原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還會想到相逢意氣為君飲,系馬高樓垂柳邊,三五知己,把馬一拴,咱上樓喝酒。可如今,歲月如歌,有些往事如煙,有些心事如煙,一切不過是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春夢一場。

您正在瀏覽: 多情為誰追惜
網友評論
多情為誰追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