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與子的家信

父與子的家信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與子的家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做最好的家長

  2003年5月6日

  兒子:

  我們天天生活在一起,有什麼話都可以坐下來當面談一談,可今天我為什麼還要給你寫這封信呢?這是不是一個現實笑話?讓我來說,不是。不是你爸爸作秀,而是你的學習時間確實是太緊張了。

  每天早上,你不到六點鐘就上學去,中午回到家草草吃完飯,喝杯水,稍微休息一會兒又去上學。下午六點來鍾你趕回家裡吃晚飯,不到七點鐘又匆匆忙忙上學去,晚上回到家裡的時候就已經快到深夜十一點了。你一天到晚學習這麼緊張,我真是沒辦法和你多談什麼,天天看着你這麼勞累,真是從心底不忍心耽誤你的休息時間。

  兒子,這多麼年來,爸爸和媽媽為了你能夠靜心學習,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再好看,再精彩的電視劇,每天晚上,只要一聽見你邁進咱們家大門,我們便會不由自主地趕緊關上電視機,你媽媽立馬起身到廚房去給你端菜端飯,然後我們就坐在一邊看着你吃東西,有一句,無一句地和你隨口閑談幾句,便催促你洗臉、洗腳,睡覺去。自從你讀初一開始,咱們家的小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都圍繞着你的前途而過着。

  兒子,你馬上就要高考了,我從你媽媽嘴裡知道,你擔心自己考不上國家重點大學,心裡有壓力。其實,你沒必要給自己增加精神負擔。你從小學習就挺好的,儘管學習成績在你們年級部里不算拔尖,但你的基礎較好,如果你現在再努力地學習學習,考上一所重點大學,那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當然啦,如果你學習再不集中精力,再貪玩,再人為地給自己製造一些精神壓力,就是有情有義的青天大老爺也不會幫住你什麼的,你考不上一所重點大學,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兒子,還記得嗎?那天晚上我和你媽媽到你們學校去,我當著你老師的面就直截了當地說:“李老師,我相信冀陽子的學習成績還會再進一步,他會考上大學的。”

  當時,你老師看着你笑了,附和着我說:“我也相信冀陽子一定能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

  兒子,爸爸、媽媽和老師都相信你,你就更應該相信你自己的學習實力了。

  兒子,一個小夥子,思想不能太庸俗,心胸不能太狹隘,要培養自己有一顆蓬勃向上的進取心,要有一種社會擔當的人生精神。不管在什麼樣的生活環境里,什麼樣的學習環境當中,千萬不要去做一個人群當中的落伍分子。不論是在學校的課堂上學習,還是在學校外面和同學們說話辦事,你都得要認真、謙虛、大度一些,要自覺地去為別人付出一些。從現在開始,你就要有一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一生坎坷多難的李清照,連她這麼一個弱不禁風,多愁善感的古代女子,都能有如此豪邁的人生志向,何況你還是一個二十一世紀的青年人。

  兒子,你生在鄒城,長在鄒城,從小就在孟府、孟廟裡長大,你的人生事業應當以孟子他老人家為坐標,你應該具有“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的抱負和理想。你應該做一個愛人敬人的正人君子,做一個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男子漢大丈夫,做一個有原創性的學術大家。

  兒子,你既然敢跟我說你自己是個男子漢,你就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提高你自己的思想境界,一言一行都不能低級趣味。你就應該有個好男兒的那麼一種威風凜凜的豪氣,你就應該心裏面裝着五湖四海。一個人,如果青少年時期就沒有什麼雄心大志,就沒有什麼上進心,那麼將來他也不會成為一個有什麼出息的人。

  兒子,說實話,考大學,考全國重點大學,這隻不過是你人生旅途上的第一步。其實,就算你真的考不上什麼國家重點大學,那也不是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情。上國家重點大學,也並非就是人生的唯一航線。自學成才,古今中外,舉不勝舉。落榜不落志,落榜不自卑,那才是一個人的人生的正確態度。明朝的醫學家李時珍,三次名落孫山,可他不悲不棄,歷經了二十七年的含辛茹苦,考察了800多種醫學論著,終於撰寫出了醫學大著《本草綱目》,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華羅庚曾經落榜不落志,走自學成才之路,一生悉心數學研究,終於成為舉世聞名的數學家,並留下了“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的箴言流傳於人世間,激勵着一代一代的學子們去努力學習,去創造人類的美好生活。高爾基、保爾柯擦金、雷鋒、孔繁森……他們這些人都沒上過什麼大學,但他們都有一顆善良、博愛、感恩的心,他們都創造出了有價值的人生,他們都是報效社會,報效國家的英雄豪傑。

  兒子,話又說回來了,爸爸並不希望你在學習的道路上人為地去走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而是希望你在學業上走一條大馬路,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成為有思想,有特長,對社會有用,對人們有利益的一個熱愛祖國、熱愛社會、熱愛生活的學者。

  兒子,你要記住,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尤其是英語,你要抓住中心,刻苦學習,努力拚搏,如果你的英語再跟不上去的話,那將會影響你考重點大學的。一個人,讀書學習要有恆心,要有堅強的毅力,還要早早學會思索社會,思索生活,思索人生,爸爸和媽媽不希望你將來成為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一事無成的庸人。

  兒子,你是否是個有出息的男子漢,將來是否能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對老百姓有用處的人,那可就全靠你自己平時的努力和奮鬥了。

  兒子,你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你記住,誰有一個積極樂觀,蓬勃向上的社會生活心態,誰能夠自覺地做好日常生活當中的一些小事情,誰能夠持之以恆地去學習、去鑽研,誰就一定能夠做出一些不平凡的業績來,誰就能夠成為一個超群出眾的男子漢。

  兒子,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是個有自我約束能力,愛學習,會動腦子,有志向,有理想的男孩子,爸爸、媽媽都相信你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驕傲。

  2009年5月27日

  爸爸:

  來到深圳有3個月了,這3個月是我上大學之後的幾年中最開心的3個月。

  我們是一家人,家本是一個讓人安穩的避風港,但我的家卻只是一個讓我不忍離去的枷鎖。這麼多年,我從未說過一次真話,因為我覺得那很殘忍。我不否認你們愛我,我也愛你們,但愛不是那麼簡單的,愛要講求方式和責任。當你們以愛為理由去傷害我的時候,當你們把所有的錯誤都歸於你們愛我的時候,你們有沒有想過,其實你們的愛真的很自私。

  我從未怪過你們,真的,因為我知道我們都是平凡的老百姓,我不可能讓你們去達到一個超乎你們能力的境界。我從小到大,沒要求過你們什麼,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我唯一需要的就是一點自由的時間,憐憫也好,放縱也罷,無論你們是以什麼樣的心境對待現在的我,我只希望你們可以給我一點自由的時間,僅次而已。

  我知道你想讓我以你為傲,但我做不到,即便你是我的父親,你的東西始終是你的,不是我自己努力得到的,我不需要。榮譽是你的榮譽,自尊是你的自尊,除了祝福,我什麼都做不了。我做人的原則很簡單:我不做自己看不起的事,就這麼簡單。不要拿別人的榮譽來炫耀,這是自尊的第一步。

  我們本是一家人,可家人應該是快樂而融洽的,但我們家不是。仔細想想吧,這麼多年,我們有沒有一家人一起真正開開心心的笑過?我們有沒有一家人一起快樂的過完一個新年?是你出了問題,爸。

  回想一下你的過去,我知道你很難,也很努力,但你卻總是活在過去的陰影之下。你對我說的那些鼓勵的話,都離不開那些曾經藐視你的俗世小人。在你的記憶里,你唯一可以讓你努力的就是他們對你的傷害。許多年之後,當你成功的站在他們面前,用事實奪回自己的尊嚴的時候,我為你驕傲,但你的一生就是為了讓那些鼠目寸光的小人自慚形愧嗎?難道許多年的努力只是為了多年前的那一次傷害嗎?如果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次輝煌的頂點,那麼,你一生當中最輝煌的一刻到底在哪?

  你心高氣傲,希望我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但你卻忽略了一點,要做一個偉人,首先要做好一個普通人。你符合一切成功的條件,有毅力,有膽量,有人品,有夢想,卻缺少了一個普通人的心境。

  如果你沒有耐心等待成功,你就只能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面對失敗。等待不是無所事事的墮落,而是安靜的蛻變。每個成功的人都需要一個蛻變的過程,一帆風順的人永遠也不會站在事業的巔峰,因為他們缺少失敗的經驗。經曆本身就是一筆財富,我想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去經歷那些我應該經歷的事,在我還能看到希望的時候,安靜的蛻變,快樂的生活。

  沒有人知道結局會怎樣,人生猶如探險,還沒出發就想着回家的人永遠贏不了。大海是無邊無際的,難道要出海之前要先造一艘不會沉沒的船,你才會出海嗎?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不變的,世界上不存在永不沉沒的船,所以,許多人一生都無法走出自己心中的島嶼。想出海遠航的時候,揚帆出發,能看到希望,就足夠了。

  從小到大,無論是學習還是交朋友,你們沒有為我解決過一次問題,所以我學會了思考,學會了自立。我的缺點很多,墮落的時間也已經很久了,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青春還未完結,希望還未消失,我還有膽量正視自己,我還有膽量面對未知的將來。雖然現在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不過沒關係,成功者誰不是白手起家,也許,許多年以後我沒有成功,甘心沉淪,不過沒關係,至少那不是現在。現在,我還年輕,現在我還有希望,現在我還能去追尋我渴望得到的東西。

  我在家裡學到的東西已經足夠了,我學會了責任,學會了善待別人,學會了包容,學會了付出。大舅和姥姥所教給我的,足夠我受用一生了。先做好一個普通人,承擔起我應該承擔的責任,我的一生就不會後悔。

  在我出來之前,你們已經把最壞的結局都告訴我了,我能接受,連最壞的結局我都能安心承受,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不要怕浪費時間,成功是一種沉澱,而不是劇烈的爆發。尋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哪怕是同行中最低級,最蹩腳的職業,我也會欣然接受。人活着不是為了炫耀。自尊是你周圍的家人和朋友給你的,只有了解你的人才能給與你真正的自尊。

  人的生命猶如一個獨立的宇宙,你能承擔多少,你能接受多少,你能付出多少,你能擁有多少,你永遠沒有辦法知道,除非你去嘗試。

  2010年6月26日

  兒子:

  你今年二十五周歲,已經不小了,但也不算是太大,完全有時間,有機會,有能力改變你自己的現狀,更改你自己的人生方向。俗話說,選對老師智慧一生,選對行業成就一生。

  兒子,你不是我的私有產品,我並不認為你就是我的生命延續,可你是我的希望,你是我的驕傲。我希望你能夠早一天成為你自己,希望你能夠努力地活出一個真正的你自己。

  兒子,平時我們父子之間溝通的不多,我在你的心目之中可能是個不務實,喜歡講大道理的人,實則不然。你還不了解你爸爸,也理解不了你爸爸。說白了,你現在還不成熟,你還沒有你自己的思想。其實,你爸爸也還沒有真正地形成自己的思想,也沒有能力來訓導你,可我有資格和你嘮叨嘮叨,嘮叨一些大道理給你聽一聽,希望你不要心煩,因為這些年來的現實生活告訴我,社會上的許多大道理,往往都是一些大實話。

  兒子,人生有三大幸運:上學的時候遇到一位好老師,工作的時候遇到一位好師傅或者是一位好上司,成家的時候遇到一個好伴侶。

  兒子,在這個現實生活當中,你經常和誰在一起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將來的成長軌跡,決定你這一生的成敗。你經常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你經常和勤奮做事的人在一起,你就不會懶惰。你經常和思想積極上進的人在一起,你就不會消沉。你經常與智者同行,你就會不同凡響。你經常與高人為伍,你就能登上人生的巔峰。

  兒子,你是學生物的,你應該知道,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高級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能激發人的內在潛能,能發揮人的超常水平,能使人進取,催人奮進。你從小的生活環境如何,你現在應該有所感悟了吧。庸俗的溺愛,消極的暗示都給你帶來了什麼,我想你現在也應該知道個一二三了。有關家庭環境這方面的事情,我就不想和你多說些什麼了。

  兒子,我希望你遠離思想消極的人,否則,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把你的人生夢想給偷走了,慢慢地就會讓你變得平庸,變得俗不可耐,變得頹廢。思想積極的人,就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思想消極的人,就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生活態度決定一切。你有什麼樣的生活態度,你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性格決定命運。你有怎樣的性格,你就會有怎樣的人生。

  兒子,生活當中最不幸的是:由於你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你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有句話說得挺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經常和誰在一起。”古有“孟母三遷”之事,這就足以說明了,你經常和誰在一起非常重要。雄鷹在雞窩裡長大,就會失去飛翔的本領,藏獒在人群里成長,就會喪失藏獒的本性。

  兒子,現在不是有這樣的觀念嗎,大多數人都帶着未演奏的樂曲走進了墳墓。你原本挺優秀的,可由於你周圍那些思想消極的人而影響了你,使你缺乏了蓬勃進取的人生精神,喪失了前進的動力,這難道還不悲哀嗎?

  兒子,如果你想像雄鷹一樣翱翔天空,那你就要和群鷹一起飛翔,而不要與燕雀為伍;如果你想像藏獒一樣在高原上馳騁,那你就要和那些藏獒一起奔跑,而不能與一些乖巧的寵物狗同行。正所謂“畫眉麻雀不同嗓,金雞烏鴉不同窩。”潛移默化的力量和耳濡目染的作用非常大。如果你想聰明,那你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加睿智。如果你想優秀,那你就要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才會出類拔萃。一個人的社會價值高低,是由他周圍的朋友決定的。朋友越多,意味着你的價值越高,對你的事業幫助也就越大。有思想、有能力、有道德的朋友,是你一生的寶貴財富。因為朋友的相助和激勵,你才會戰無不勝,一往無前。人生的奧妙之處就在於與人相處,攜手同行。生活的美好之處則在於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人生就這樣,你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你想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就得聰明。你想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得優秀。你如果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把它轉化為自己的長處,那你就會成為聰明的人。你如果善於把握人生的機遇,並能把它轉化成自己的機遇,那你就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兒子,一個人只有小聰明而沒有大智慧那是不行的,什麼事情光去想而不去做,去做,適適量量地去做,那也是不行的。不論是什麼事情,你想三年,也不如腳踏實地的去幹上三個月有自己的心得。一個人,什麼時候都不要適適量量地去做事,適量着做事,什麼事都難以做成功。

  兒子,做人要有精神,要有激情,對他人的成功,你要像對待自己的成功一樣充滿熱情,如果你具備了這樣的心胸,你才會有燦爛的人生。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想干點事業的人,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他就得學會借人之智,成就自己,這就是人生的一條成功之道。

  兒子,不要認為自己還年輕可以亂闖亂博,要知道現實生活中往往很多人抱有這樣心態,導致自己走向了歧途,最後悔之晚矣!當然,你如果要闖要博,你應該圍着正確的目標,本着我要對自己的人生道路負責的心態去幹事業。不要總是想在什麼都等到自己親自經歷中得出結果,很多事情在現實中是可以看的清清楚楚的,成功的人是把握時間,把握機遇,而且不會因為身邊的挫折而影響自己的計劃與目標。為什麼那麼多的成功人士要和有經驗的人互相交流,因為他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失敗上面去,失敗是成功之母這話是沒錯,但是我的看法是對失敗者的一種安慰而已。現實中競爭是相當的激烈,沒有過多時間讓你去試驗、體會失敗。你只有拿出你的最大決心與恆心不斷的要求自己,不斷的控制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同時把握時間與機遇,我想成功的彼岸肯定會有你的。

  兒子,我們平時寫人字的時候,只需要兩筆,一撇一捺,簡單至極。可你要想做一個大寫的的男人,你就得要努力一輩子才行。

  好了,兒子,爸爸不準備再跟你多說些什麼了,昨天晚上我比票畫葫蘆填了三首詞,就作為這封信的結束語來送給你吧。

  示 兒

  (調笑令)

  其一

  陽子,陽子,心浮氣躁害己。

  人生思想低俗,做不好馬前卒。

  卒前,卒前,奮力一馬當先。

  其二

  陽子,陽子,好高騖遠害己。

  腳踏實地工作,方能活出歡樂。

  樂歡,樂歡,條條大路通天。

  其三

  陽子,陽子,幹事業靠自己。

  深圳北京濟南,到處都有困難。

  難困,難困,哪吒腳下飛輪。

您正在瀏覽: 父與子的家信
網友評論
父與子的家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