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拾掇記憶的碎片

拾掇記憶的碎片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拾掇記憶的碎片 標籤:青澀記憶

  又過年了,不變的是年味,煙花禮炮隆隆不斷,無論是大年三十除夕夜,還是大年初一的早晨,聲聲爆竹震響的不僅僅是人們的喜悅,同時表達着普天之下人們對新年暢想的祝福和祈禱。這些過年元素沿襲了幾千年,不變的僅僅是表象,其實日子已經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時光流逝中一去不復返。

  記憶的閘門在小姨家拜年時提起往事中開啟了,小時候在外婆、奶奶、爸爸、媽媽、哥哥的牽手中一路走來,過着不勝枚舉的幸福春節,拾掇着往事拜年、歡笑、走親訪友的記憶碎片……

  一直納悶外婆那個在小村莊中最為突出的徽式建築老房子怎麼就變賣了?今天小姨把外婆當年不得已變賣房產的苦衷告訴我時,我突然心痛起來,眼淚在眼窩中打起了轉轉,走出屋子,外婆對我的疼愛突然在心底一點一點清晰起來,親親的外婆更加可敬可親起來。

  七十年代出生的我,一生下來就給家庭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在那個貧窮不發達的年度,我的重病無疑給爸爸媽媽外婆帶來了不可思議的焦慮和負擔。媽媽不惜一切要治好我的病,硬是倔強的把我這條“死馬”當成“活馬”醫。無奈之下,外婆變賣了外公祖上留下的房產,那個帶有後花園的典型徽州老房子,變賣的900元成了我的救命錢,成就了現在的我。

  記憶中覺得外婆在對待四個外甥外甥女中對我最為偏心,總以為是自己最討外婆歡心,原來是體弱多病的我讓外婆憐愛有加。幼年時期,在外婆家成長的記憶一直不斷,不是外婆牽着,就是在小姨的背上說著悄悄話,那溫馨可人的畫面總是伴隨着我。卻不曾想到時隔外婆離世近30年才知曉外婆變賣房產的真相,我的淚如泉水奔涌……

  人的一生,離不開親情相助。“親情血脈相連,房子沒了,人活着就好。”小姨說,外婆當年變賣房子時說的。外婆沒有讀過幾年書,江蘇人,當年太外公用錢買回來給外公做老婆的,江蘇外婆娘家外婆是長女,下邊弟弟妹妹一大幫人,日子過得非常苦,16歲的外婆因家庭原因被迫嫁給了比她大十幾歲的外公。不曾想到外婆這樣的人生卻能夠把親情看得如此厚重。

  天堂中的外婆,你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拾掇記憶的碎片
網友評論
拾掇記憶的碎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