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最後的禮物

最後的禮物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一次車禍中,他失明了,出院后,他變得異常暴躁,妻子忍受不了他的不可理喻,離開了,留下的只有空洞的房子,七十多歲的父親和什麼也幹不了的他,日子彷彿又回到了從前,父親負責起了他的生活起居,忍受着他陰晴不定的壞脾氣。

  他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因病去世了,父親既當爹又當媽的把他拉扯大,靠種地供他讀完大學,畢業后,他找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剛工作的時候,他手裡並沒有什麼積蓄,於是,父親又把積攢了一輩子的錢拿出來讓他在城裡買了房,娶了媳婦,日子在一天一天的好起來,可誰知老天卻跟他開了這樣一個天大的玩笑。

  一次吃晚飯的時候,父親把盛好飯的碗端到他跟前,可他沒接好,米粒撒了一地,他把筷子扔在桌子上,轉身摸索着回到了屋裡,父親想攙扶他,卻被他甩開了:“別管我,我就是一個廢人。”父親沒說話,追了進來,倚靠在門框上,他冷笑了兩聲:“我是廢人,廢人有什麼好看的,你出去吧,我想一個人待會兒。”父親用長滿老繭的手抹了抹雙眼,悄悄地走了出去。沒過幾天,災難再一次降臨,鄰居慌張地跑了進來:“不好了,你父親在買菜的時候暈倒了,現在在醫院搶救呢,你趕緊看看去吧。”他聽了,如五雷轟頂。靜靜地等候在手術室外,等來的,卻是父親再也醒不過來的消息。也就是在同一天,醫院通知他準備手術,是父親為他捐出了眼角膜。

  術后,看着窗外明凈的天空,他哭了,他很想對父親說一句對不起,可父親卻再也聽不到了。為父親整理遺物的時候,在父親一個洗的已經發白的棉襖兜里,他發現了父親留給他的信:兒子:

  爸這輩子能給你的,恐怕只有這麼多了,我很想看你振作起來,然後學會堅強的面對生活,可我知道已經等不及了,所以,以後的路,你一定得自己走。其實在爸眼裡,你始終是優秀的。

  簡短的話語,卻讓他淚流滿面,腦海中往事一幕幕的呈現:飯桌上“兒子,多吃點,長大個,以後爸走不動了,還得靠你背呢”校門外“兒子,在外面不用惦記着爸,爸捨得吃捨得穿着呢”老家中“房子裝修錢不夠吧,爸給你,別發愁啊”……

  他終於控制不住了,嚎啕大哭起來,父親還沒來得及讓他背,還沒等得及安享晚年,卻走了,留給他的,是無盡的愧疚,父親用雙手捂着胃的時候,他做的最多的只是對父親說:“爸,胃疼啊,去醫院看看吧。”卻從沒有認真對待過,在父親生命的最後幾天,他卻還不時地沖父親咆哮。“爸,我對不起你呀。”跪在父親的遺像前,他捶打着自己的胸膛。

  也就是從那天起,他變了,他用父親留給他最後的禮物感受着世界的美好,努力的工作,快樂的生活,真誠的對待身邊的每個人。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禮物
網友評論
最後的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