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深冬漫筆

深冬漫筆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冬日寒風,刺骨凜冽。冬日落葉,枯黃飄曳。冬日的景色,也那麼一如既往的顯得蕭瑟。冬日裡,人的心情難免也如零落的飛絮,捕捉不定,隱隱約約。捧一束素潔的月光,沏一杯幽幽的淡茶,把片片的思緒放飛,把流浪的心情放逐天涯。

  沒有深深地讀過冬,沒有淺淺地唱過冬。只是在瑟瑟的冬風中領悟過冬日的沉重,在蕭條的景物里去感受冬的無情。一如那痴情的女子,孤立在寒風中,遙看那轉身離去的愛情,那飄飛的長發,拂過的柳絮,落盡的花容,滿目的凄涼,痛楚不堪。那閃爍的影子,沉悶了一生。冬的無情在於那若即若離的情感,揮之不盡,留意無存。冬風洗凈歲月鉛華,冷月慘淡淡漠人生,無情冬風無情雨,紅塵流放人孤寂。

  在深冬,雖不見皚皚白雪,雖不聞冬蟲啁啾。但推窗遠望,迷茫的天際間偶有大雁凌空飛過,飛天的羽翼劃過蒼穹的痕迹,宛若纖細女子的瘦影,飄逸淺行。獨坐於臘梅勝芳的窗前,靜靜凝聽風吟物語,心緒也如那僵硬的寒冰,駐足停滯。是灰空,是暗月,行人的腳步尚未凝霜,只是在敗謝的時間裡善變為了蒼白。南方的冬,已無顏色可言的,單調的素白,簡單的速寫,把整個冬天描繪殆盡。頹廢的殘枝,飄零的落葉,淡雅的曼妙,簡約成的是一張張天然的圖畫。

  深冬里有種懶懶的情緒,宛若緩緩而來的寒流,輕越過秋末的澄清,跨過那寧靜的淺藍,偏蜷曲在冬的冷眉之上,慢慢吞噬着一場場風花雪夜的記憶。那種悠然的懶,一種閒情逸緻的流連,一種平淡欣悅的心境。寒冬揮別送五弦,甘盡豐收度冬眠。也許那種散落的往事,在冬的悠閑中,才得以慢慢的梳理。也許那翠綠的青苔,在冬的凄凜中,才可能如厚厚的蠶繭,剝落似初。所以,整個冬天,我也如稚嫩的蠶蛹,蜷曲着一種心態,難以敞開,難以打開那被寒風撞擊的門窗。

  深冬,是素,素得猶如淡淡的白開水,無味卻滋養甘身。深冬,是靜,靜得恍若指間的煙霧,縈繞孤燈一盞。深冬,是思,思四季縈迴牽腸掛肚

  倘若把冬日的棉被輕放於昏黃的街燈下,那瑟瑟的冬日意蘊就濃郁了。故事與人類的傷口便呈現出來。也抑或就是那酸楚的季節就明顯打動着脆弱的人心。曾在記憶的深處,殘存着一片隱隱作痛的傷痕。也是在深冬,在家樓底下,流浪着一群孤寡老人,每每在我下班后,就能看見他們帶着破爛的棉絮,蹣跚着從各個方向而來,然後在房屋的台階上,搭建着他們的家。然後搭建氣起簡陋的灶具,做起了晚飯。我也曾好奇的去看了看他們的飯菜,的確心如冬的冰涼,一些殘羹冷炙他們卻那麼津津樂道,無不讓人憐憫,痛楚。看見他們飯後蜷曲在裹着的被子里的身影,我沒有理由看見冬天散落花絮。我沒有追問他們到來的原因,就像我無法在冬的溫馨中去體會一種留戀的感覺。

  冬無非是冷而寂寥的,無非是把季節用沉重的枷鎖進行桎梏。看廣袤的大地,聽空濛的聲響,只有時光那麼無情在荒原里叫得心慌。冬,不得不過,就像人生,不得不過感情的河。

  深冬也有溫暖,深冬也有讓人迷戀的景象。曾在冬日偶爾綻放陽光的時候,把自己孤單的影子投放在喧鬧的河堤邊,在冬日和煦的陽光中去找那份難得的寧靜。一杯茶,一隻煙,一波淺淺的心事,於靜靜流淌的河水之上,凝聽那陽光在冬日裡散步的聲音。偶爾有一群老人,手執着風箏在河堤上放飛,那爽朗的笑聲,那沒有泯滅的童真,把冬演變成了一個沒有季節變換的樂園。冬,此刻在茶里也溫暖如初。

  冬,讓人感慨,冬,但不讓人流連。只是冬的寒冷,憑增了幾多落寞的思緒,只是那份存封的記憶,在冬的凝重中,打點行李,向下個季節,呼喚如你。

您正在瀏覽: 深冬漫筆
網友評論
深冬漫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