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光陰的涼意

光陰的涼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許久,父親吐出一串煙圈,然後慢慢掐滅煙頭,接着,又慢慢點燃一支,深深地吸了一口。殘陽透過窗戶,照在父親蒼老的臉上,繽紛的黃葉隨着秋風飛舞,不時有幾片落到窗台上,遠處稻浪翻滾。我和父親相對而坐,父親削瘦的手和微弓的腰讓我看到了光陰的涼意。那個當年帶領社員戰天鬥地的父親,如今,已變成一個沉默寡言的老人。那些舊的光陰已散落一地。

  如果說少年是生命中蘊肓着夢想的花朵,那對父親來說,這種夢想被現實擊得粉碎。祖父靠租種幾畝薄田為生,溫飽尚且難以為繼,更別說供父親讀書了。外祖父是老游擊隊員,戰爭的創傷讓他失去勞動能力,一生清貧。父親和母親的結合,是兩個苦命的人相依為命。一間泥草房撐起了我們最初的家。光陰是一指流沙,見證了我們家的變遷。在父母的含辛茹苦中,在父母的不倔奮鬥中,家境逐漸好起來。我們生活能溫飽有餘,我們能上學讀書,我們能走出農村。父母象一把傘,即使在風雨交加的路上,也沒有讓一滴水珠落到我們身上。悠悠的光陰在靜靜地流淌。當我們姐弟都成家立業時,父母的黑髮,在四季的侵蝕下,已經變得斑白,布滿滄桑;父母的雙手,在烈日的照射下,已變得黝黑,布滿溝壑。父母為我們蹉跎了年華,為我們染了一世的風霜。到了本該我們回報父母的時候,母親卻過早地離開了我們。

  母親離開我們的那個凌晨,是那麼的寒冷,天空飄着零星小雨。“天公有淚滿瑤池,化作飄飄萬里雨“,望着躺在棺中的母親,我們的天塌了下來。一堆堆紙錢和着悠長的經聲回蕩,任淚水狂瀉,任疼痛絞心。捧着母親的骨灰盒,沉重的步履馱着悲傷,我感受到了光陰的冰冷。陶潛說: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但母親的早逝,對父親打擊是巨大的,對我們的打擊是終身的。傷魂最是家千里,淚看高堂少一人。從此,子欲養而母不在;從此,一覺醒來淚兩行;從此,思母只見白雲飛。

  收回思緒,掩起心痛。

  夕陽西下,霧氣漸起,天空顯得更加幽深灰暗。夜,快要落下帷幕了。父親踩滅煙頭,慢慢站起來。用極沉的聲音對我說:到家后,打個電話,報個平安。我緊緊地握住父親粗糙的雙手,深深感受到父親這份默默無聞寓於無形而又高大巍峨的感情。

  鄉間小道,彎彎曲曲,當我回首時,父親還站在小竹林旁目送我;秋風漸緊,夜色漸濃,當我再回首時,父親依然站在小竹林旁。彷彿是一尊父愛的豐碑。心中一顫,眼濕了。

您正在瀏覽: 光陰的涼意
網友評論
光陰的涼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