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日隨想

夏日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仲夏七月,飛火流螢,熱浪滾滾。驕陽炙熱了大地,汗水濕透了T恤,迎面吹來不再涼爽的風。屋裡熱得有如蒸籠,人們紛紛打開空調降溫,或在樹蔭下、過道上避暑納涼。小城的居民,紛紛脫去長衫,換上時髦的夏裝。街上川流不息的人們,用繽紛的色彩把自己裝扮得健美、漂亮。姑娘們穿上了超短裙,小夥子穿上了短獵裝,還有未諳世事的娃娃,用胴體展示着生命的健壯。

  然而,如果你漫步在校園裡,卻會看到另一番景象。許多男士忘記了時令,炎熱的夏日裡衣着整齊,一派紳士模樣。細端祥,似曾相識,朦朧中那就是老師的形象。

  有一天,我忽發奇想,跟着一位長者,進了神聖的課堂。只見他神色莊嚴,黝黑的臉上寫滿了滄桑;兩隻眼睛炯炯有神,閃爍着理性和智慧的光芒;曾經的黑髮梳理整齊,無情的歲月為他染上點點白霜。一件雪白的襯衣,下擺扎進腰帶里,洪亮的聲音娓娓動聽,講述着科學和理想。儘管袖管挽得高高,可汗水依然浸濕了發稍,順着臉頰滴滴流淌。我看着心疼,幾次想替他擦擦,可又怕打亂了他的思緒,驚擾了神聖的課堂。

  我常以為,夏日裡依然西裝筆挺、道貌岸然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英國紳士,即使是窮困潦倒,出門時也要西裝革履,裝模作樣;另一種是政界要人,他們室內裝空調,出門坐轎車,每天前呼後擁,不是作重要指示,就是上高端訪談,當然要竭盡全力,維護自己的光輝形象;而作為教師,他們有什麼必要,在酷熱的夏日裡,為自己加上一層厚厚的包裝?

  帶着這個問題,課間休息時,我對他進行了採訪。“請問,大熱的天兒,您為什麼衣着整齊,長袖長衫?”“老師嘛,就得有老師的樣!”這回答雖然質樸,卻體現了他們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園丁精神,愛崗敬業、甘作人梯的職業素養。

  我不禁想說,“老師,您辛苦了!”說苦,是因為他們要教書,就必須“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常人所說的“十年寒窗”僅僅是初具資格。在漫漫的教書生涯中,每日的單調重複,時時的孤單寂寞,對知識的追求和探索,該會付出多少艱難和艱辛,灑下多少汗水和淚水;說苦,是他們要教好書,要付出很多很多,他們犧牲了多少休息與娛樂、親情與友情、生命與健康,恐怕沒有人能知道。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人們早早地進入夢鄉,只有老師的辦公室,還長久的亮着燈光。他們用生命和熱血,培育和澆灌祖國的花朵。用自己並不堅實的臂膀,奮力托起明天的太陽;說苦,還因為他們必須具備高尚的品德、超常的修養,時刻保持莊重的形象,努力成為時代的楷模、學生的榜樣。

  可以說,老師工作苦,學習苦,活得更苦。所以才有了寒暑假,讓老師在緊張工作之後,精神得到完全的放鬆,身體得到恢復和休養;因此才有了《教師法》,讓教師的合法權益,得到法律上的保證和保障;由此而來的教師節,體現了社會對教師的敬重和敬仰,是偉大祖國對人民教師的最高獎賞。

  夏日裡,我漫步在紅城的大街小巷,看到的不再是誘人的冷飲、漂亮的時裝,而是火熱的工地,轟鳴的工廠,還有那書聲朗朗的課堂。我真想,真想化作一片白雲,給美麗的紅城送去片片蔭涼,為勤勞的人們遮擋火辣辣的太陽;我情願,情願化作陣陣輕風,給教室送去縷縷清香,讓上課的老師心清氣爽。

  如果我們都像老師那樣,做文化知識的傳播者,精神文明的踐行者,祖國花朵的守護者,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建設美麗、和諧的幸福家園!相信我們的明天,將會是彩霞滿天、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人間天堂!

您正在瀏覽: 夏日隨想
網友評論
夏日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