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已經在草原上跋涉了好久,久到我已經記不得時間。帶路人一直沉默不語。我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了,但是,一抬頭還是會發現不可抗拒的身軀。我的意識從一開始的模糊,到後來的清晰,這個過程花費了我一半的走路時間。時間這麼長,還好有一路的綠草地,映襯着碧藍的天空,讓我堅信我還是一個生命,具有欣賞能力的生命。

  我尾隨在他的身後,出發的時候,一個穿着白色袍子的男人告訴我,我的使命就是聽從帶路人的安排。還好,這一路上,他沒有給我什麼命令。事實上,在他絕對的壓迫力之下,就算是凱撒大帝也得服從。我們一路走着,我用眼睛的餘光偷偷瞥見太陽又要落山了。太陽從升起到落下,我把它定義為生,從落下到升起,我把它定義為死。生而復死,死而復生。另一半走路的時間,被我用來將意識升級到了思想。

  他或許察覺不到我的存在,不管走在多麼崎嶇泥濘的路上,他總是毫不猶豫,彷彿是沒有剎車的火車,走在一條固定的路線上。自從有了思想,我發現自己的步伐越來越沉重,思想會莫名其妙地從外界吸收各種東西,裝進我的腦子裡,我試圖將其粉碎並據為己有,但是,我沒有完全轉化的能力。於是,我的腦子裡垃圾越來越多,身體變得日漸僵硬。

  太陽處在死的狀態,他沒有停下的意思,我順着他走的方向看去,隱約能看到一些曲折的黑色輪廓,不知道是什麼。總不會是草地。

  太陽處在生的狀態,步伐依舊,我有些吃力。我傾斜了一下身體,從他的身後露出頭來,我看到,前邊是樹林。

  又是死,我們走到了森林的邊緣,又是生,我們走進森林。從走進的那一刻起,我的思想開始飛速運轉,凡是我看到的,我企圖留住。

  森林比草原還要大,思想的運轉很正常,但是,孕育出了一個我不懂的東西,我把它定義為主見。從產生它的那一刻開始,它就征服了我腦中的所有零碎的記憶。我吃驚於它的效率。但是卻表現得一如既往。我依然在他的身後,但不再是低着頭,或是壓抑着。我時常轉過身看看留下的腳印,或者是停下來歇歇腳,然後再追上他。我解釋不清楚自己的蛻變,也不知道那意味什麼,只是覺得很好,腳步沉重了,我自己停下,等到休息好了,我自己前進。但是,我脫離不了他,我依然記得出發的那句話。

  他從來沒有回頭看我,而我也一直沒有站在他的前面。我無法超越這個奇怪的嚮導。我腦子裡裝滿了問號。可是他依然默不作聲,走路是他唯一的動作,好像永遠也不知道疲憊。腦子裡的問號毫無疑問地被主見征服,然後就產生了另外一個東西,它在我的腦子裡橫衝直撞,而且力氣越來越大,我該制止它的產生。可是我竟然無法控制。等到他的實力超過了主見,我的大腦被它佔據。它一直在我的腦子裡,向我發號施令,我一次又一次的拒絕。

  他似乎發覺了我的變化,腳步變慢了,好讓我跟緊他。但是,腦子裡的東西開始反抗。我把它的反抗定義為慾望。我的大腦似乎再也承載不了它的野蠻,四肢也開始服從。就這樣,在那個死的時刻,我停下腳步,轉身走向了另一邊。他還是在走他的路。慾望要我去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我跨入叢林深處,這裡荊棘叢生,遍布殺機。我獨自一人殺出狼群的包圍,逃過了老虎的追捕。我一直走,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的慾望。

  等到我的身體開始老化,四肢不在靈活,我還在叢林里,但是卻覺得那麼陌生,這裡的東西依然會引起我的好奇。

  一天,我在樹林里走着,突然發現此刻我的腳下有一雙腳印,仔細地對比,是我的。向後看去,是兩雙腳印,向前看去,只有一雙。我無奈地笑,臉上的皺紋已經暴露出我的蒼老。笑過之後,我站起身,又跟上了前邊的腳印。

  我苦苦追逐,用盡所有的力氣,終於在生與死的交換的時刻追上了他。但是,我已經徹底衰老了,我不能再繼續跟上他的步伐。我在距離他的後腳跟大概五十米的地方停下來,再也走不動了。看着他的背影,我不無嘲笑地說,我知道你是誰。讓我意外的是,他也停下了,沉默。“你就是我的命運吧。”我從容的說道。沒有回頭,他說,“看來,我又要回到起點了。”說完,死到來了。他消失了。

您正在瀏覽: 追逐
網友評論
追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