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霍爾頓時期

我的霍爾頓時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霍爾頓時期 標籤:我的中國夢

  之前就曾有同學和我聊天時候,聊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就突然問到我:你看過《麥田的守望者》沒?我當時只是感覺很熟悉的名字,但也確實沒有看過,之後我就在網上下載了下來,這應該是大一的事情了,下載放在電腦一直沒有看,因為聽同學說:你連這也沒有看過,世界經典名著哦……被她說得我差不多都感覺我不是這個時代的人了,然後說了一大堆,就好像欠了她的錢一定要還她一樣,還也得還,不還也得還——你一定,必須,不得不去看。

  但就正是因為經典名著,我才沒有看,原因就是我一直是這樣認為:名著那東西,是要對人生有一定領悟或者走過相當的路的又或者自我思索能力特強的人才適合看的,看了才會有所感觸,才能明白作者的一番苦,我自知自己不是那一類人,哈哈。

  雖然我也看過《紅樓夢》等中國名著,也看過一些《鋼鐵是怎麼煉成的》一類外國的書,說句不怕見笑的話,我當故事看,真的,比如我看《紅樓夢》的時候,裡面很多詩詞我是沒有多去研究的,眼睛有瞄過算是一回事了,可以說是跳過,不想想那麼多,但我也能感覺出它確實很好(廢話),如果你要問好在哪?那我僅僅能說三個字:不知道。名著,我想應該就是具有很高的文學藝術價值,會讓人深入思索,重新認識自我,認識人生的一類書。可是,我在這方面,真的挺欠缺的。

  最近一段時間,我在一生必讀的六十本書,大學四年要讀的101本書目錄都看到了《麥田的守望者》這本書,哇哇,於是,我開始看了……

  也是像看故事一樣看着,可是,這次,真的帶給了自己挺多的思考,因為:深陷其中或者說是身臨其境了吧。自己多年堅持名著不適合自己讀的觀點就在那短短的時間裡,自己把自己給推翻了,卻也不費吹毛之力,沒有半點掙扎,很心甘情願地,猛的發現:不愧是名著,連思想在它面前都要變得不堪一擊,像98年長江一些區域的防堤那樣,被某些領導吹的固若金湯,但洪水一上位,立馬瓦解,而我就像那些領導,過高估計自己的思想是那麼的好。又令我多了一個自己痛恨自己的“機會”,其影響足夠讓你毛骨悚然。

  主人公霍爾頓本身就不是霍爾頓,原來就是一個群體的存在,而我無疑也是當中一員。但我與霍爾頓的唯一區別——我是一個赤裸裸的無產階級分子,他畢竟還算是一個畢竟富裕的中產階級子弟,不過這點區別在和我們這群人的相同點相比時候還是無傷大雅的。讀過《麥田的守望者》的人們會不知不覺的地形成兩派——支持者與反對者。

  在有些人眼裡,霍爾頓就不是什麼好東西,一個學期五科掛了四科(在某些老師眼裡這簡直不是人了),讀書不用功不說,還抽煙酗酒打架,更可惡者還找妓女,滿口粗活,張口就“他媽的”,顯然,討厭他的這一派是為人父母那一輩的居多。可是霍爾頓也同樣受到了很多人,特別是青少年的歡迎,主人公的思想在青少年中引起強烈共鳴,他的經歷道出了他們的心聲,反映了他們內心掙扎、苦悶和願望,他們紛紛開始講“霍爾頓式”的語言。

  自從《麥田的守望者》問世以來,這兩派一直存在,在美國文學界不乏冷戰期間美蘇兩大陣營那樣勢不兩立。

  不去談這部名著了,既然是名著,其存在的意義不言而喻,我們想談不想談(甚至感覺不夠資格談)其實一個樣,對它絲毫不起作用。

  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在讀這部小說時候,都或多或少發現到自己的影子,本來這個影子就在我們身邊,只是要在這部小說中,我們才看到了,不妨想想,其實這樣自己更可恨——明明已經被人捅了一刀,自己非但沒有發現,還沒有感到對自己的傷害,得要別人提醒才知道,這是挺可悲的。自己的“霍爾頓”時期快過去了,才能知道自己有過這麼一段人生路。

  年輕人自古以來就與叛逆有一定關係,不管線性與否,關係是存在的,具體什麼關係暫時不得而知,希望待到哪個時候有個nb數學家能研究出來。

  而要追溯自己的“霍爾頓”期,那就是初中,高中,甚至到了現在,還多少有點。不過這也不怕,年紀大了,更多的是“克己復禮”,可克己是克己,畢竟不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就是叛逆的,反抗的,這是為什麼?答案可能要問老天爺,估計他自個兒也無法知道,但我們一定知道,這個世界的諸多不公平是一定的原因。

  我來自海豐公平鎮,要知道,我們鎮的名字就是公平,那裡所謂的“公平”世界,就沒有多少公平,所以,天下其他地方更不用說了吧。我們能剋制本性,不讓其引領我們,那就是一種幸運,可讓人害怕的是本性的爆發,一旦爆發,那就是一大堆的刑事案件了。

  那麼年輕人,叛逆好不好?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偏向程度(能有百分之多少那樣才好)不一樣,其實個人覺得適度的叛逆是好事!在這裡可以把叛逆理解為適度憤青。

  我也對這個世界感覺到噁心,也懷疑過中國教育體制,對人性也表示過無奈,對某些人的不理解而煩惱……可是,這些也即將逝去,因為,我們算是長大了吧,學會了適應,學會了接受,其實這些我早在高中完就看透了,只不過一直至今都沒能把它系統化而已。

  比如教育體制這個話題,我個人覺得韓寒挺有資格說的。可他也只能藉助《三重門》的Susan對林雨翔說的一句話:教育體制是有問題,可你不能挑戰它,你沒有挑戰的時候,他就能把你玩死了。(我記得大概就是這麼說的)

  看透不能說透,現在這個階段,霍爾頓即將逝去的階段,不能再想霍爾頓那個模樣,弔兒郎當的,該學會認識,學會辯知了。

  讀破人生卷,笑看古今愁。

  ——謹以此文紀念我即將逝去的“霍爾頓”時期

您正在瀏覽: 我的霍爾頓時期
網友評論
我的霍爾頓時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