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共產黨員的本質內涵。其先進性是與時俱進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同一時期不同層次具有不同的標準要求,總是與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緊密相聯的,隨着歷史任務和時代要求的變化而變化,隨着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隨着廣大黨員的身體力行而發揚光大。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加快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不同行業、不同層次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應在具有基本標準要求的前提下,各有特點、各有特色。

  一、黨員先進性基本標準要求

  (一)堅定理想信念,踐行“三個代表”

  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特別是認真學習並自覺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行動;熟悉黨的基本知識,增強黨性意識,積極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

  (二)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

  有較高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對黨忠誠,不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其他歪曲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嚴格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

  (三)牢記黨的宗旨,關心群眾利益

  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群眾的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時刻做到群眾利益在前,為民服務在先;增強群眾觀點,積極做宣傳群眾的工作,轉變作風,與群眾同甘共苦;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對群眾滿腔熱情,關心群眾疾苦,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辦事實。

  (四)勇於開拓創新,工作爭強當先

  時刻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增強發展意識,提高發展能力,一心一意謀發展;刻苦學習,豐富知識,努力提高文化素質;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更新觀念,大膽工作,不斷有新的建樹;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愛崗敬業,爭強當先,不怕挑戰,奮發進取;樂於奉獻,不怕吃苦,勇於承擔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

  (五)堅持組織原則,遵守組織紀律

  堅持和維護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認真執行黨組織的決議、決定,積極完成黨組織分配的工作;講黨性,顧大局,自覺維護黨的團結,不搞非組織活動;自覺接受監督,虛心聽取黨組織和群眾意見;敢講真話,堅持真理,改正錯誤,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努力同歪風邪氣作鬥爭,自覺參加組織生活。

  (六)增強法制觀念,嚴格依法辦事

  具有較強的法制觀念,了解和熟悉相關的政策和法律法規;積極宣傳、模範遵守黨紀國法,維護法律尊嚴,敢於同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帶頭維護社會穩定,遵守《信訪工作條例》,不參與、不支持各類群體性上訪,堅決同邪教組織和影響穩定的現象做鬥爭。

  (七)牢記“兩個務必”,保持清正廉潔

  自覺遵守廉政規定,嚴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自重、自市、自警、自勵;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時刻保持良好的政治形象和高尚的人格形象。

  (八)加強道德修養,倡樹文明新風

  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堅定的革命氣節;積極保護國家、集體和人民的利益,在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敢於挺身而出;帶頭移風易俗,崇尚科學,破除迷信,做精神文明建設的表率。

  二、分類標準要求

  (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善於學習,創新意識強。及時全面靈活掌握上級方針政策,準確把握大局,能謀善斷,搶抓機遇,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2、業務精通,服務本領大。熟練掌握本行業、本部門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程序,行政規範,辦事效率高。3、執法公正,社會形象好。懂法、守法、嚴格執法、文明執法,不徇私情,自覺抵制社會各種干擾,堅決同違法違紀行為作鬥爭。

  4、敬業愛崗,道德境界高。自覺履行崗位職責,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重信守諾,篤行實幹,作風正派,樂於助人,甘於奉獻。

  5、清正廉潔,自我要求嚴。樹立正確的是非觀、善惡觀、美醜觀、功過關、得失觀、苦樂觀、榮辱觀、愛憎觀,嚴格遵守黨紀政紀,公私分明,潔身自好,不以權謀私。

  (二)企業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改革發展當先鋒。擁護並積极參与企業的改組改制,樹立現代就業觀念,手中持股,心中有黨,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帶動和影響群眾支持企業的改革發展。

  2、維護穩定當先鋒。講政治、講大局,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局部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把國家和企業利益放在首位,對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緊緊依靠黨組織解決,做顧全大局的全力維護者。

  3、革新創造當先鋒。帶頭學習企業管理知識、本職業務知識和科學知識,愛崗敬業,大膽進行工藝、設備、產品和技術等方面的革新創造,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經濟效益。

  4、倡樹企業文化當先鋒。帶頭倡樹企業先進文化,促進企業精神的培養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發展,發揮團隊精神,增強團結意識,靠團結戰勝困難,凝聚職工。

  5、轉崗自救當先鋒。下崗黨員要懷着為黨為國家分憂的精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帶動下崗職工進行“第二次創業”,實現人生的價值。

  (三)農村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立場堅定,把理想信念樹起來。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知識,積极參加黨組織的活動,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

  2、帶頭致富,靠誠實勞動富起來。忠實執行黨的富民政策,率先搞好農村種養加工貿等方面的生產經營,有一套致富的好門路和本領。

  3、共同致富,把身邊群眾帶起來。通過自己的傳、幫、帶,引導周圍群眾學習先進科技,共同闖市場,走共同富裕之路。

  4、顧全大局,利益衝突時讓出來。把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不斤斤計較局部利益、個人私利,當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黨員利益與群眾利益發生衝突時,服從整體利益、集體利益和群眾利益,決不與民爭利。

  5、公道正派,日常言行能看出來。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遵紀守法,辦事公道,作風正派,帶頭弘揚傳統美德和社會新德,帶頭交納稅費,支持社會公益事業,處處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群眾中有較高的威信和號召力。

  5、扶正壓邪,關鍵時刻能站出來。在出現突發事件、群體事件和同社會不良現象作鬥爭的關鍵時刻,能夠挺身而出,伸張正義,發揮一名共產黨員主心骨和“定心丸”的作用。

  (四)老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擁護黨的政策。認真學習《黨章》,積极參加黨組織生活,學習宣傳黨的政策。

  2、支持單位工作。對本單位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事項,獻言獻策,積極支持;

  3、積極發揮餘熱。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在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艱苦奮鬥教育中發揮餘熱;

  4、熱心公益活動。積极參与社區文明建設,踴躍參加救災濟困、捐資助教等活動。

  5、維護黨員形象。嚴以律己,用自己的言行引導、教育好子女,敢於同消極腐敗現象和歪風邪氣作鬥爭,在群眾中口碑好。

  企業離退休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不斷更新思想觀念。帶頭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與時俱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積极參加黨的生活。認真堅持黨的“三會一課”制度,認真學習《黨章》,積极參加黨組織的活動,加強學習,黨性覺悟高。

  3、支持企業改革發展。支持企業改革,積极參加企業民主化管理,為企業科學決策提出合理化建議。

  4、正確處理利益關係。以大局為重,幫助企業化解矛盾,維護企業穩定。

  5、保持黨員良好形象。自覺用黨員標準要求自己,正確行使黨員權利,積極履行黨員義務,嚴以律己、克己奉公,當好標兵、樹好形象。

  農村老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帶頭支持村黨支部的工作。積极參加黨組織生活,帶頭執行村黨支部的各項決議。

  2、擁護黨的富民政策。鼓勵支持家庭成員及周圍群眾致富,有條件的要積極幫助和帶動周圍群眾致富。

  3、熱心參與民主管理。支持村級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工作,積極提出合理化建議。

  4、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教育好子女及本家族成員,堅決抵制各種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動,反對宗族、派性及其他自由主義傾向,勇於同社會不良現象作鬥爭。

  5、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妥善處理鄰里關係,帶頭參與民事調解工作,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老黨員的特殊作用。

  (五)流動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組織觀念強。不論何時何地,都能積极參加組織生活,與黨組織保持聯繫,服從組織安排。

  2、法紀觀念強。遵紀守法,模範遵守流入單位的規章制度。

  3、誠信意識強。誠實守信,合法經營,積極同摻雜造假等不法行為作鬥爭。

  4、敬業精神強。熱愛本職,勤奮實幹,樂於奉獻,在工作中起模範帶頭作用。

  5、社會責任感強。道德素養高,樂於助人,有正義感,敢於同違法違紀現象作鬥爭。

  (六)城市社區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1、帶頭參加社區管理。積極為搞好社區管理建言獻策,模範遵守社區管理制度,自覺愛護社區公共設施,敢於對違背社區管理規定的行為進行批評。

  2、帶頭開展社區服務。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利用休閑時間為社區居民分憂解難。

  3、帶頭弘揚社區文明。倡樹文明新風,崇尚科學,反對迷信,帶頭移風易俗,講究衛生,鄰里和睦、尊老愛幼,做社區文明建設的排頭兵。

  4、帶頭支持公益事業。積极參与救災濟困、捐資助教活動,帶頭參加社區綠化、美化勞動和愛國衛生活動。

  5、帶頭維護社區穩定。積極化解、調解鄰里之間的矛盾糾紛,敢於同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網友評論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