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是1926年出生的,村子里通常是按照虛歲,所以爺爺已經80歲了。在他們的眼裡,人生七十古來稀,而對爺爺來說已經又過去十年,他也是飽經風霜了。

  我們住在沂蒙山區,村裡三面環山,一條大路通到我們鎮上也與外界溝通了起來。這條路的旁邊有我們家的一個蘋果園,對爺爺的記憶也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那個時候正好上初中,也是秋天的中晚期,爺爺幫父親整天呆在園子里看着,拔草什麼的。下午放學回來,我一般也不回家了,就住在園子里。每次回來就已經聞到晚飯的香味了,雖然那時候物質很貧乏,又是在野外,只是簡單的水煮南瓜,也沒有電燈,點着蠟燭,我和爺爺卻吃得其樂融融,特別有滋味。

  晚飯之前,爺爺早就點燃了"火繩"(一種植物編成,能驅趕蚊子的東西)。對應天上的星星,地下的它也一閃一閃的。晚飯過後,爺爺總是拿手電筒慢慢地圍着園子轉一圈,然後就躺下休息了,我一個人在燭光下完成我的作業。

  那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如今在蘇州,爺爺還在家裡。那時侯,在清晨的薄霧中,我從田間地頭走出,自行車藏在路邊的玉米稈底下,就去學校了。白天爺爺一個人在那裡,我想起了小學課本中來,那是寫列寧的,也是在野外,難道沒有幾分相似嗎

  一次,天下雨了,爺爺就和我一塊把自行車抬到了小屋子裡。那情景,祖孫兩人,卻有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韻味。

  爺爺是個與世無爭的人,淡泊明知,寧靜致遠。雖然沒有上過學,也不會寫字,但是聽說還在當時的生產隊里當了七年會計,問起爺爺是怎麼記賬的,爺爺說:比如王連吧,我就畫一個鐮頭在上面。我們聽了一陣大笑,我想起了象形文字,爺爺不愧是爺爺,竟然有如此的高招,我們孫子們的確很佩服.。

  爺爺與羊的關係不得不說,從我記憶開始,爺爺身邊一直沒有斷過養幾隻羊,三三兩兩的,還真通人氣似的,爺爺在前,它們在後。夕陽西下,形成一副美麗的生態圖畫。

  我們現在都勸爺爺把它們處理掉,爺爺總是嘴上答應,卻總不行動。八十之年了,實際是沒有能力養了,但爺爺自有自己的理論,誰說也不會動搖的。

  爺爺脾氣非常好,這表現在與奶奶的關係上,奶奶小爺爺八歲,但是身體一直沒有爺爺的硬朗,奶奶可能長期的吃藥治病大腦有些返老還童跡象,經常的發泄小脾氣,我們知道那不是她故意的,所以就以不答理了事。爺爺這時候總是竊竊一笑,不時講出一些幽默的笑話來,我們都會心一笑,有時候奶奶也會被逗樂,於是皆大歡喜。一般人都受不大了奶奶的脾氣,只有爺爺可以,老夫老妻,一路走來,也可歌可泣。

  暑假寒假,我一直都在他們身邊,奶奶夜裡要起來好多次,身子又太重。爺爺現在只有88斤重了,但是,每次燈亮的時候,爺爺總是把奶奶拉起來,然後再拉到床上去,一夜折騰幾次,我都受不了,爺爺還是堅持着。那一刻,我才真正理解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真正含義,沒有花言巧語,不像今天的男女們,沒有虛張聲勢,只有淡淡的發自心裡的愛,這是人間大愛了,我有幸親眼看到了。

  爺爺的屋子裡每到了年關,到處都是雜物品,這些東西在爺爺眼裡好象都是寶貝似的,三叔說,這是以前物質匱乏慣了,所以爺爺什麼東西也捨不得丟。也還真是那麼回事,你要是找什麼東西用,一問爺爺,他會閉着眼睛告訴你在那裡,所以爺爺也很得意。一般我們也不敢輕易動爺爺的東西,但是年底了,所謂萬象更新,家裡也總該打掃一下,只好在爺爺外出的機會裡,我們在三叔的帶領下開始了大掃除。爺爺回來一看,口裡念念有怨,好在我們"人多勢眾",最後不了了之。

  爺爺對一切看的很開,但是那一次大爺爺(爺爺的親哥哥)去世了,爺爺口上說著沒事沒事,但那一連好幾天他都沒有吃多少東西,眼睛也總是靜靜地望着遠方,不說多少話。他內心的痛我們怎麼能切身得體會呢 這些都是小東在事發以後告訴我的。

您正在瀏覽: 爺爺
網友評論
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