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神奇雷州城

神奇雷州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陳紅勝

  雷州大地,是一方富饒的紅色熱土。

  雷州古城,是這方熱土上一部神奇的文史巨著。

  雷州城,是1994年國務院公布的第三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我的家鄉化州,距雷州僅百餘公里車程,兩地曾一度先後同屬高雷專區和湛江地區。因此,我有幸多次赴雷州考察參觀,在這座人文薈萃的古城攬讀歷史、地理、名勝和人文風采。雷州城位於雷州半島中部,始建於戰國,從西漢始,歷朝為縣、郡、州、道、府之治所,是歷代雷州大地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現為雷州市政府所在地。千百年來,雷州一直以其濃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文化內涵,折射出她獨特的素稱“天南重地”的魅力。這種魅力,充滿神奇色彩。

  說雷州城“神”,是說她乃雷神誕生的地方。雷神,又稱雷祖,其傳說起源於南朝陳代。據清人屈大均《廣東新語》稱:雷州人陳釒共無子,其業捕獵,家有九耳犬,甚靈。凡將獵,卜諸犬耳,一耳動則獲一獸,動多則三四耳,少則一兩耳。一日出獵,而九耳俱動,釒共大喜,以為必多得獸矣。既之野,有叢棘一區,九耳犬圍繞不去。異之,得一巨卵,徑尺,攜以歸,雷雨暴作,卵開,乃一男子,其手有文,左曰雷,右曰州。有神人嘗人室中哺乳,鄉人以為雷種也,神之。天建三年,果為雷州刺史。民因祀以為雷神……可見,雷神乃雷州也。在雷州,紀念雷神的古建物很多,最具歷史文物價值的是雷祖祠。我曾到該祠拜謁過。它位於雷州市白沙鎮白院村,內祀唐貞觀雷州刺史陳文玉,即上述之雷神。該祠居高臨下,莊嚴肅穆,雄偉壯觀,而且碑文雕刻不少。該祠址,為明代馮夢龍所稱“天下四絕”首絕“雷州換鼓”之發祥地。1996年,雷祖祠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此外,還有雷祖降生處、雷祖公館等雷祖系列建築物十多個,可謂處處有“雷”貫耳。

  一個“雷”字,擂響了雷州驚天動地的戰鼓。西漢邳離候路博德和東漢新息候馬援兩位伏波將軍,以及南北朝嶺南俚人首領、被周恩來總理稱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都曾涉足轉戰雷州,留下歷史文化印記。一個“雷”字,也令歷朝皇帝聞而生畏,把這方熱土稱為南蠻之地,把被貶謫的官員流放到這裡。宋代十位賢臣,宰相冠准、學士蘇軾、侍郎蘇轍、正字泰觀、樞密王岩叟、正言任伯雨、丞相李綱、趙鼎及參政李光、編修胡銓等,均先後謫居或途經雷州。這些先賢名人,浩氣播雷州,在當地致力於興學育才,傳播中原文化。如一代名相冠准,戰功卓著,為人剛正不阿,后被奸臣陷害貶為雷州司戶參軍。他在雷州指導州民學習中州音,傳授農業技術,興修水利,解說天文地理,收徒學文學藝。雷州人稱他為“冠公”。名人播火南天,使雷州文風蔚起,英才輩出,名宦學者相繼而來。如清代的陳瑸和陳昌齊,二公均為雷州人,進士及第。陳瑸歷任福建古田、台灣知縣,福建巡撫兼攝閩浙總督,一生清廉卓絕,去世后康熙帝追授禮部尚書,賜謚“清端”。陳昌齊是著名學者、教育家,曾參加《永樂大典》勘標和《四庫全書》的編修工作。其他古今名人,不勝枚舉。雷州,實乃人文薈萃之地。

  雷州由於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素有“嶺南名郡,海北奇觀”的美譽,因此歷史文化遺存甚多。可以說,豐厚的文化積澱為雷州留下了極其豐富的名勝古迹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據有關資料顯示,全市各級各種文物保護單位就有128個,館藏各級各種文物甚豐。名勝古迹,如雷祖祠、三元塔、天宇寺、伏波祠、天后宮、真武堂、蘇公亭等,很具傳統建築風格和地方文化特色。還有雷州西湖,宋代大文豪蘇軾曾到此駐足,面對秀麗的湖光柳色,抒懷吟詠;我國著名史學家、文學家、書法家郭沫若,也曾為雷州西湖題詩讚美,碑刻猶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如雷歌、雷劇、雷樂、雷舞、雷獅等,顯示了地方民間民俗文化風貌。雷州石狗,更是獨具匠心和神韻。石狗,由石頭雕成,形態各異,栩栩如生,而且比比皆是。雷州人對石狗崇拜,源於“雷祖陳文玉誕生,狗耳呈祥”的傳說。如今“雷州石狗信仰”,已成了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目。

  放眼南天,雷州青年運河的綠水滋潤着雷州這方神奇的熱土。城中古建築與現代化建築,相得益彰。雷州人以雷厲風行的性格,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古城文化”,開發旅遊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構建和諧社會。“天南重地”,正在煥發新的生機活力。行文至此,讓我引用國家文化部原常務副部長高占祥於1994年為雷州建市所題的一首詩作結語。其詩云:“雷州沃土育山花,萬態千姿展芳華,莫說春風情偏愛,只緣根系百姓家。”

您正在瀏覽: 神奇雷州城
網友評論
神奇雷州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