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八春

十八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八春 標籤:十八大

  《十八春》是作家張愛玲的一部小說。在張愛玲的小說作品里,這個故事是我最最鍾愛的一個,因為讀過好多遍了,所以積累了許多感想,今天在這裡寫出來,願與喜愛張愛玲文字的朋友共享。

  這本小說最初是由愛書的好友推薦給我的,看后念念不忘,情節和人物始終盤桓在心頭,許多日都獃獃的,有一種深深的悵惘和回味不盡的感覺。因為深愛着它,所以隔些時日總要讀上一遍,以重溫那種美好的感覺。

  "他和曼楨認識,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算起來倒已經有十八年了——真嚇人一跳,馬上使他連帶地覺得自己老了許多。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縫間的事。可是對於年青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他和曼楨從認識到分手,不過幾年的工夫,這幾年裡面卻經過這麼許多事情,彷彿把生老病死一切的哀樂都經歷到了。"

  這是小說的開端,帶着一種恍如隔世般的回憶,開始了男女主人公最初的相識和相戀。其實我最喜歡讀的也是前半部分,敘述的是世鈞和曼楨溫馨甜蜜的愛情。那樣自然的相識和相遇,應該是我們每個人對愛情的憧憬和嚮往吧!

  從中間部分開始人物的命運開始了轉折,他們的愛情在各自家庭的影響下夭折了,自此故事開始變得悲涼戚切。曼楨,一個多麼明朗、嫻靜、堅毅的女孩,在姐姐曼璐的陰謀里幾乎是毀去了她的一生。尤其是曼楨被其姐夫祝鴻才姦汙一段,讀起來簡單令人撕心裂肺。但為了心目中猶存的對世鈞的愛情,她還是堅強地活了下來,盼望着再次相見的那一日。可是橫在他們中間的許多人和事卻破壞了這種可能性,最終世鈞與從小一起長大、但並沒有任何感情的石翠芝結了婚,只因為都失戀的緣故,剎那間的同病相憐,倆人走到了一起,但還是沒有幸福可言,令人悲哀。

  關於人物石翠芝,縱然世鈞對她心存介蒂,但在最初的時候她對愛情卻把握的很好,很果斷地與並沒有愛情的一鵬毀了婚約。就因為這一舉動,所以我很喜歡這個人物。因為她深知自己喜歡的是叔惠,和叔惠兩廂情願,但都只是在心裡暗自戀着,沒有人開口說出心中的感受,這一段感情終究沒有結果,不能不令人惋惜感慨。

  書中每個人的愛情最終都沒有變為現實,這是時代造就的悲哀。戀愛和婚姻是兩碼事。

  電視里開始上演《半生緣》的時候,並沒有去看,這部電視劇是根據《十八春》改編製作而成的。記得高中時候讀過的一本書——《穆斯林的葬禮》,很喜歡。當時很熱銷,後來就被拍成了電影《月落玉長河》,愛屋及物,所以也去看了,結果卻大大地失望了一場,戲中人物的情感表演得極其拙劣,似乎是看了一個故事梗概,言語無味,故事沒有一點生動性可言。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每當看過了好的作品,再很少去看電影或是電視,免得再失望。電影版《半生緣》我也只是瞥了幾眼,只知道祝鴻才是由著名演員葛優扮演的,其它的一概沒有印象了。他在故事裡儘管是一個二等的反面人物,但演技卻相當到位,很符合故事裡人物的性格和長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八春,十八年的情感糾葛。十八年後,一切都已物是人非,那種滄桑凄清的意味,不得不讓人感慨萬千,潸然淚下。

您正在瀏覽: 十八春
網友評論
十八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