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養豬

回憶養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在鄉下,家家戶戶都養豬,少則一頭,多則兩三頭。誰家主人會不會過日子,看看他家養的豬就知道了。會養豬的,把豬喂得滾圓光亮,毛色烏黑,豬也總是懶洋洋躺在太陽地里打瞌睡;不會養豬的,豬廋馬架架,豬毛刺棱着,不停地在圈裡撒歡,還不時用嘴來拱圈門,這樣的豬主人最是討厭,長不了膘,更賣不了好價錢,光讓主人倒貼些草料。有的人家把豬圈磊在大門口,但是更多的人家喜歡把豬圈磊在後院,跟自家的廁所放在一起。因為主人上廁所時豬老來進攻或騷擾,豬圈門外還常常備有一根樹枝條,上廁所時拿在手裡,豬拱過來了就趕一趕。

  因為父親是手藝人,常年在外面跑活,家裡養豬也不怎麼上心,大多的時候養一頭,用刷鍋的湯湯水水喂着,豬老也長不壯。常常從年頭喂到年尾,時間很長。有一年秋天,隔壁的五伯跑來對父親說,村子西頭有誰家裡養了一頭豬,已經長成闊郎了,因為沒有了飼料,不養了,要父親買下來。因為五伯說話向來不大靠譜,父親將信將疑去看了看,覺得便宜,就買回來。那頭豬確實廋,豬架子卻是不錯,腿長腰長,吃起食來速度很快,就像是餓了半輩子似地,搖頭晃腦,三兩下就把豬槽添得乾乾淨淨。父親說這頭豬肯定能長大。果然,只餵了三個月,它就長得滾圓。大人用大拇指在它的背上摁摁,就說有三指膘了,再用手掌展開了在豬背上從頭至尾拶一下,估摸說最少三百斤重。然後借個大桿秤,用繩子把豬盤起來一稱,快四百斤了。大家高興的不得了,第二天就裝在架子車拉去公社的食品站交售。

  食品站收豬的地方在公社村子南邊的一個淺壕里,蓋着三五間大瓦的廈房,磊了一個很大的豬圈。因為交豬的人多,架子車隊伍排了幾百米,大門口圍滿了人,有想插隊的,有往裡面遞話找熟人的,還有因為找不到關係在那兒亂髮脾氣的。交豬第一道手續照例是驗等級。驗級的人最牛皮,一件舊軍裝披在肩膀上,嘴裡斜叼根煙,兩個耳朵背後還別著大家殷勤遞來的煙。為了能過個好斤兩,所有的豬來時都是喂得飽飽的。如果在門口耽擱的時間長了,豬肯定會又拉又尿,這樣就會折很大斤兩。所以儘快驗級交稱是所有人的心愿。有的人公社有硬氣人,來時就開好了條子,只需給驗級的人一看,驗級的人就對門口把門的喊“一級驗過”,把門的打開門,放這個架子車進去。這家人就眉開眼笑地進去了,那種優越感在我的眼裡是空前的。也有厲害人看見這種情況,就一把抓住驗級的人衣領,橫眉豎眼跟人家理論。這個時候,驗級的人如果頂不住,就會吆喝說休息了,然後把這人叫到一邊去商量解決的辦法。往往是這個人也就很快交驗了。

  不管怎麼亂,到下班了,該交的豬都會交進去。大家又擠在領錢的窗口排隊領錢。每頭豬大概能賣六七十塊錢,大家一張一張數清楚錢,把錢放在口袋裡,心裡的緊張才落了地,歡歡喜喜地回家去。

  各個生產隊也有自己的豬圈,養着三五十頭豬,派兩三個老漢餵養着。每年的臘月二十三前殺豬分肉。先是分熟肉。大傢伙在雪地里排隊分肉,老漢老太太碎娃娃一大群,手裡拿了磁盆磁碗,嘴裡亂叫着,身子凍得索索地抖,兩隻腳不停的在地上跺着。前面的人分到兩三斤肉了,盆里冒出熱氣,兩手捧着往回走,後面的人聞到了熟肉的香味,口水止不住都要流下來了。

  分田到戶,生長隊沒有了,生產隊的豬圈也拆了。慢慢的也有了到村子里收豬的販子,食品站的熱鬧勁也過去了。家家戶戶的豬還是養着,只不過把豬圈改了,再也不跟自家的廁所放在一塊兒。

  我有了女兒后,父親跟母親就來縣城跟我們住在一起。有一次我送父親回家,在汽車站門外,有兩個人高聲叫賣一對豬娃。父親看看豬娃長得還好,就買下了。誰知道是一對病豬,沒有十來天就死了。父親很是煩悶了幾天。自此以後,家裡就再也沒有養過豬了。

  有一次跟一個快六十歲的退休職工閑聊,無意中談到了豬,他呵呵地笑起來。他講到他自己和豬的故事,我聽了既奇怪又感動。原來他年輕的時候,家裡很窮,定親的彩禮三百元都拿不出,他只湊了二百,惹的他老岳丈大發其火,連親都定不成。他着急上火,忽然看見自家後院里的兩個豬娃,忙抓了送到岳丈家,用兩個豬娃頂一百元彩禮。他岳丈才勉強同意了。我半信半疑,找他老婆證實,他老婆羞赫地笑起來,點點頭,嘴裡罵老漢,“這死人,啥話都往外講,羞他先人呢。”好感人的一對豬娃啊,倒是它們續結了一個家庭,成就了一個樸實的婚姻。

  前幾天有朋友自網絡上發個信息給我,說是:

  男人等於賺錢加吃飯加睡覺;

  女人等於花錢加吃飯加睡覺;

  豬等於吃飯加睡覺;

  男人加女人就等於賺錢加花錢(抵消)吃飯加吃飯睡覺加睡覺也就等於兩頭豬。

  呵呵呵,大家對豬的感情還是深啊。

  註:

  豬,雜食類動物。豬一般多指家畜。豬是十二生肖之末,也稱之為亥。哺乳動物,身體肥壯,四肢短小,鼻子口吻較長,肉可食用,皮可製革,體肥肢短,性溫馴,適應力強,易飼養,繁殖快,有黑、白、醬紅或黑白花等色。豬出生后5-12個月可以配種,妊娠期約為4個月。豬的平均壽命為20年。

  豬又名“烏金”、“黑面郎”及“黑爺”。《朝野僉載》說,唐代洪州人養豬致富,稱豬為“烏金”。唐代《雲仙雜記》引《承平舊纂》:“黑面郎,謂豬也。”在華夏的土地上,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時期,就已開始飼養豬、狗等家畜。浙江餘姚河姆渡新石器文化遺址出土的陶豬,其圖形與現在的家豬形體十分相似,說明當時對豬的馴化已具雛形。

您正在瀏覽: 回憶養豬
網友評論
回憶養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