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怎樣的錦心綉手才能織出這一地燦然

怎樣的錦心綉手才能織出這一地燦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怎樣的錦心綉手才能織出這一地燦然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曾經看過一幅十字綉,題目是《黃金滿地》,樹上的黃葉,飄飛着的黃葉和地上的黃葉,燦爛得讓人心顫!我真想走進這世界,感受這一地燦然!

  同事看我動心,就說,綉吧,繡起來可美了!我知道它美,但我不敢觸碰這美。我怕自己沉進去不能自拔;我怕自己綉不好,玷污了這美。這幅看起來單純的秋畫,需要幾十種顏色的線的穿插才行。

  幾十種層層的過渡才有了自然葉子似的顏色。幾十種就能綉出秋葉的顏色和姿態嗎?也不能。

  每一個葉子都是一個生命的過程。因為居住的枝椏的不同,光照的不同,接受的朝露與晚霞、經歷的風雨雷電不同,它們在樹上就形成了自己的形狀,自己的性格和自己的脾性。在夏天,看起來都是綠色,但這個葉子和那個葉子的深淺是不一樣的。一棵樹上的葉子,大致是相同的,但你拿起來,仔細看,它們各個不一,大小,形狀,文脈,甚至對稱都有自己的個性。

  而到了秋天,因為樹的位置不同,所經受的風和光照不同吧,它們在樹上都不一樣了。你看那些法國梧桐,有的現在還是滿眼綠色,有的已經滿樹燦然。那在路邊迎風口的法桐,樹上的葉子織錦似的,有的是燦爛的黃色,有的有點發褐,有的才鑲上金邊……迎着下午溫暖而柔和的陽光,我看到了滿樹黃金!

  我知道,這滿樹黃金非綉手所織。只有造化才能雕琢這般流光異彩。

  下午下班,黃金滿地。我小心翼翼開着車子,車輪碾壓着這葉子,讓我感覺心隱隱地被扯疼了。

  我喜歡這秋天的落葉。

  童年時的喜歡,更多是一種功利。那時缺吃少穿,也缺乏把生飯做熟的燃料。等秋天落葉漫天飛的時候,我們就拿着韌了長線的針,到樹下,小衚衕,串樹葉去。樹葉刷刷地,穿到線上,你碰我我碰你地響,串得多了,掛到脖子上,想到年畫上美女掛到脖子上的豐收果實。把葉子掛脖子上,自己也成了美女,也收穫了果實了。當然拿回家會受到娘的小小的褒獎。我就在娘燒火的時候,盯着鍋底,看着我串的葉子在鍋下變成了一隻火蝴蝶,蜷曲飛舞着的燦然一瞬,那麼美!我看得發獃,我覺得就是因為這一隻只火蝴蝶,才使生澀的地瓜變得甜軟,才使玉米餅子長出噴香的鍋巴。

  這就使我串樹葉的勁頭更足了……

  小樹的葉子長了又落,如果我也一棵小樹,每年落一次葉子的話,我已經落了多少葉子了?那些穿不上的衣服是我落的葉子嗎?那些我讀完的課本是我落的葉子嗎?小樹向天走,越走越高,我向外走,越走越遠。

  當我走進大學校園的時候,我對葉子就有了不同的感受。在校園秋雨下,踏着濡濕而沉重地鋪在地上的葉子,有了一種無名的傷感。樹多麼無情啊,當它需要葉子輸送養分的時候,它就讓葉子長出來,拚命地進行光合作用,讓它不斷地拔高生長,可是,當它不要的時候,它無情地把葉子斷掉,任葉子隨風而去。無論是飛到水泥地上被車碾的粉碎,無論是身陷泥淖,還是落入水中,隨風漂流……

  人與人,是否也這麼無情?

  人到中年。經歷了成長的煩惱,青春的苦悶,生活的摔打。現在,我看秋葉,每一片都是自己奮鬥的結晶和上帝的傑作!這燦爛非人力所成。而我們每一個人不也是如此嗎?天賦,機遇,個人的奮鬥,使每個人看似一樣,又截然不同!但已經不能改變了,像這落葉!

  去如秋葉之靜美。我的心情也如這秋葉般,燦爛颯然而平靜。

您正在瀏覽: 怎樣的錦心綉手才能織出這一地燦然
網友評論
怎樣的錦心綉手才能織出這一地燦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