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無處告別

無處告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杜牧《贈別》

  應千年一蝶朋友之邀,寫這篇文字。人生四季里,有着形形色色的告別。無處告別,總是讓人唏噓,讓人心疼。人啊,總是怕別離,無論用什麼方式來安慰自己的別離。

  人生一世,我們都在和一些人一些事做着告別,只是告別的方式不同。也許是默默的離開,或許是一個告別晚宴,或者是唱一首我不想說再見的歌。曾經年少時的我設想過種種與朋友話別的方式。在大連上學的時候,設想過畢業分別時的樣子;在錦州工作時,設想過我調回家鄉時大家為我送行時的場景。我也曾設想過,與朋友一起在一個陽光暖暖的午後,喝一杯清茶,聽柔和的抒情音樂,輕輕道別;我也曾設想,在一個細雨飄飛的日子,看細柳拂堤,看湖水浩淼,在天地朦朧間微笑告別;亦曾設想,為告別寫一篇離殤的文字等等等等。然而許多告別的設想都是一場虛空。

  時間總是沖淡記憶的一切,慢慢留下一串漣漪的雲煙往事。一位摯友曾經對我說:我離開的時候,不會選擇與你告別,我看不得與你告別時你的兩行清淚。到今天我也不知道他是有先見之明還是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已經預測到了什麼,他真的沒有與我告別就走了,而且是永遠地走了。告別應該是兩個主角在分別時脈脈含情地相望,而與他的告別卻成了我一個人的獨角戲。沒有導演,只有孤單。與我告別的沒有預知性的對方,充當著觀眾的角色。我的無處告別,沒得到他同依依不捨的回應,也許這是我與他最好的告別。於是,在他葬的當天,我在日記里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我無從得知世間緣起緣滅的答案,只有把當中屬於彼此的印記深藏。葉凋落,花飄零,我於你的安靜中作別塵世滄桑。心事黯然,不由想起初見的你,是怎樣觸動我心房。而如今,陰陽各一方。物是人非事事休,離別時,言語難出。情感之花一經開謝,來年是否還能一如當初?而那些已然沉澱了的片段,還會不會時常被你溫柔地掬起?悄悄地,你走了,不帶走夜幕中的一顆星星……

  時間在不停地走着,一路風景將終進入記憶,一些人將成為過客。都說時光如水,中間彷彿有河,承載着過往的點滴,流淌着昔日的迴響,任憑我一路咀嚼,一路回味。相逢欣然,離別成傷,世間無人能倖免。於是,我手握一季的蒼涼,在諸多的文字里留下自己或好或壞的心情。當光陰的腳步,趟過曾經的滄海桑田,暗夜裡,是誰的一聲聲嘆息,一次次回首,喚起了我的憶念紛飛?那不同的色彩,烙印不一樣的畫面,繁華頹敗,各自皈依。皈依到現實生活中的你我,無法抗拒死亡,如同無法抗拒新生一樣;無法逃避災難,如同無法逃避幸福一樣。人生路上,每一次的告別,不只是生離的再見,還有死別的終了;每一種告別,不只是日後的重逢,還有永遠的結束。

  時光已經飄渺,有些夢早已經無處追尋。又一季春風吹過,才知道已經隔了一世,宛然眼前的江水向東流去,早已經不是當初,早已經回不去了。人這一輩子,總會因為一些不可意料、不可把握、適可而止的原因,不得不告別一些人和事。雖然是無奈,卻必須得告別。告別的背後,就是傷感和眼淚。“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杜牧在難捨難分的《贈別》詩中,道出了不忍分離的心情。遠處有裊裊青煙散落,訴說著喁喁離歌。告別的人,捨不得卻又因為不被理解、未被善待的緣故,只得委屈的含淚說再見。雖然我不想說再見,相見時難別亦難……

  歲月如潮水,涼涼地漫過每一寸皮膚,又如春天裡的花粉,一陳風過,散溢在每一個鮮美而生動的角落,不知經年。也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怕說告別,告別的感覺,總是和傷感連在一起,總會無端的想起“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的話。世情薄涼,冷暖自知。在這個告別的時代,看到過許多人的告別。站台上,機場里,聊天室,論壇中,到處都有告別的身影。一次次離別,一次次重逢,路也漫漫霧也朦朦,霧也朦朦淚也朦朦。路漫漫,霧朦朦給人帶來了啟示:高山不語,自有它的巍峨;大海不語,自有它的博大;影兒不語,自有我的寧靜。寧靜中想起的多少事,也只有自己知曉,然後深情的給予自己莫大的同情。

  流光飛舞,花瓣般的記憶從年華匆匆走過,滑落在我歲月的詩行。無處告別,其實告別的,只是自己。清風一縷,輕撫,奏一曲離殤,相思縈繞。與自己告別,此種哀痛,感受自知,於無處告別中不言離殤,不訴衷腸。靜看這世間的分分合合,慢慢會讓你和我變得更安靜、更沉默……

您正在瀏覽: 無處告別
網友評論
無處告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