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淡素伊人淺笑顏

淡素伊人淺笑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水墨游痕輕婉婉,淡素伊人淺笑顏。

  ——題記

  纖指弄,筆桿斜,心中柔情無限限,暈開水墨丹青。

  一紙宣白,素雅若雪。只一落筆,你那綽約多姿的倩影,便漸漸從記憶深處,輕輕浮動而來,如那觸及不到的幻夢,鏡花水月,翩翩朦朧,卻又那般的確乎存在。

  微思,閉眼又睜,你那清麗的眸子便躍然紙上。

  似孤天里的寒星,又像被竹影剪下的白月,那泛動着微微漣漪的雙眸,勾起了誰人無盡的牽念。是在那蒹葭白露的秋水河畔,還是在那梧桐月缺的深深院庭,那雙眸子閃着靈動的清光,從那高樓的朱漆窗子中探望而出,綿綿惻惻,傾灑在浩浩皎皎的萬里銀漢。

  不似明月,勝似明月。你收起目光,卻也一便收起了滿園靈動的詩意。

  回神,再落筆,卻是你秀氣俏麗的鼻。

  虹橋靜卧,玉瀑倒懸。幾分恰到好處的翹挺,平添了一份超脫塵外的氣質。側投於案邊銅鏡,倒影在廊外明湖,那秀氣的鼻樑挺立在明媚的春光里,任由細雨貼,柳枝繞,萬山嫣紅淺低笑。

  一勾白玉琢,渾成天然飾。你輕輕掩鼻,卻不經意間迷亂了眾生。

  迷濛里,硃砂夢,點絳唇。

  輕薄而濕軟,溫潤又明艷,那一瓣嫣紅微微掀動起,卻在呢喃着輕悄的囈語。恍然憶起,天青色的黎明樓頭,朱唇吻花淚,不語蝶單翩。依稀夢中,霜天里的銀光飛葬,輕雪入眉心,再落至唇角,紅白兩分,分外妖嬈。

  幽紅一抹亂離世,輕吻淚珠不見痕。你的唇印在誰人的額頭之上,也印下了無數的海誓山盟。

  毫筆起落間,纖細的墨痕遊離而過,勾勒出你彷如天仙的臉龐。

  胭脂凝,素坯面,白乳襯底,桃李絕艷。牡丹的雍容,寒梅的清傲,水仙的妖嬈,百合的雅緻,一併濃縮入這處芳華之上。瑤池玄女,傾國傾城,世間再也尋不着如此姣好的面容。花容初綻,笑傾山嵐,花容又綻,星月黯然。

  昨夜含苞荷待放,精巧圓潤卻露尖。你只那麼微微的一仰面,天邊緋麗的霞卻又羞紅了幾分。

  潑墨揮灑,青絲三千,盡都是你烏亮的長發。

  暖風微醺,如柳條般的千絛萬縷,甘露澤潤,又似飛瀑般的一傾到底。那一頭秀髮舞動在午後斑駁的樹影花叢間,或是傍晚那橘紅的落日溶金里,凌影亂亂,思緒擾擾,卻又開不了口,訴不出一句怨詞,任憑髮絲萬般糾纏。

  青絲幾成雪,三千又三千。你的黑髮在風中飄落,卻漫開了多少憂愁。

  深吸一口氣,又再輕吐而出,繼而描畫你玲瓏婀娜的身姿。

  是守望在道旁黃花的嬌嬌婉婉,還是俏立在河堤柳色的纖纖柔柔,你的身影好如遠山上輕浮的流雲,飄盈,而又寂寂。站着,坐着,躺着,卧着,沒有一種不體現出那種曼妙的美,美到極致。風兒揚起你孤白的衣角,隱隱透出一彎銷魂的弧度,再一望,卻僅餘下你遠逝而去的倩影。

  玉柳欠身俯看水,投影卻是綾羅身。你扭動着綽約的身姿,一併帶起了靈動的意韻。

  細細描,淡淡畫,那是你修長俊秀的指。

  一曲古老悠長的調子,從開闊的水面飄來,卻又尋不着源頭。待得濃霧散去,船隻緩緩而至,近了,更近了。那是一雙靈巧的手指,無限變幻間,遙遙天籟,清音緩緩,彷彿一場風花雪月的往事,從水下打撈而起,浮泛在蘆花葦草的密密疊錯之間。

  十指纖素素,羌笛聲悠悠。你那一曲不似人間的天籟,九天而來,橫跨春秋。

  還有你皙白的膚,千山卧雪,你欣長的腿,玉潔動人,你纖細的腰,盈盈一握。最美是你淺淺的笑顏,透着無盡明媚的風光,不夠看,又怎麼會夠看。

  再配以素白的衣裳,寥寥的落紅,斜飛的雨燕,稀鬆而稍顯錯亂的長草,一切的美色都收入眼中,再也無它物。

  出神忘我,只得傾心,良久良久。

  終於,色彩飛舞而盡,空餘墨痕遊離。

  伊人靜坐,十指合,淺笑顏。只是那黑白渲染的紙上,卻又破出了一種難以道出的意韻。

  起筆,題序,落款,畫成。

  水墨游痕輕婉婉,淡素伊人淺笑顏。

您正在瀏覽: 淡素伊人淺笑顏
網友評論
淡素伊人淺笑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