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把椅子一條繩

一把椅子一條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把自製的木製靠背椅,坐面比普通椅子低一些,靠背比普通椅子高一些,坐面和靠背鋪有厚厚的海綿墊子,裁剪成貼合的形狀,用白底藍花的棉布包裹而成,素雅潔凈。每天午後,這把椅子便會準時出現在人們的視野里。天熱了,加把扇子放在樹陰下,天冷了,加條毛毯擱在陽光里,如果下雨了,就在樓道口,一年四季,只要天氣適宜,從未間斷過。

  這把椅子是屬於一位身體不便的老人的,製作它的是老人的兒子,椅子雖然笨拙,但重心低,坐着穩當舒適。午後暖暖的陽光下,老人將頭靠在長長的靠背上,微閉雙眼,任陽光穿透身體,任思緒穿過歲月,飽經滄桑的臉上寫滿了幸福與滿足。

  這是一條普通的晾衣繩,系在一樓兩個窗戶之間,繩上是一床被子,一條床單和兩塊四方型的尿墊。每一個晴朗的清晨,人們還在熟睡的時候,這些東西就出現在了院子里,被子上有大大小小的濕點,床單和尿墊濕漉漉的,顯然是剛剛刷洗過,清清爽爽的,隨着風兒輕輕搖晃。

  這條繩子和繩子上的東西也是屬於這位老人的,刷洗它的是老人的兒子。

  這是一雙強有力的大手,每天的清晨和黃昏,這雙大手都會牽着父親的手在樓下散步。兩雙手緊緊地牽在一起,慢慢地行走,不時交談幾句,相視一笑。偶爾,兒子也會調皮一下,像小時侯父親教自己走路一樣,悄悄鬆開父親的手,走到父親前面不遠的地方,拍拍雙手,伸開雙臂,朝着驚慌失措的父親喊:“來,到我這來!”父親嗔怪地瞪他一眼,孩子似的將雙臂平伸開來,保持着平衡,晃晃悠悠朝兒子挪移過去,當兩雙手再一次牽在一起,父子兩個都笑了,笑的像個孩子。

  搬進這個小區有5個年頭了,春去秋來,歲月更替,這對父子連同屬於他們的這把椅子這條繩是小區唯一不變的風景,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深深的感動。

  一把椅子一條繩,一雙大手一片情。這兒子,讓我肅然起敬,這父親,讓我羨慕不已,這風景,如此美麗動人!

您正在瀏覽: 一把椅子一條繩
網友評論
一把椅子一條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