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阿春的婚變

  阿春是我在花橋工作時的“鎮花”之一,我們都是同一集團公司的同事,阿春爸爸是個企業的中層領導,家境頗好,高中畢業后她就直接進廠當了名化驗員。姣好的面容,優越的家境,使她成為眾多男青工追求的“靚妹”。1988年,廠里分配來了個大學本科生小李,其貌不揚,可技術上頗得領導常識,人又憨厚老實,而且寫得一手漂亮的書法。

  阿春媽認定此青年大學生肯定前途無量,於是天天催丈夫把小李約回家作客。經不起老婆的喋喋不休,一個周末,阿春爸終於把小李帶來了。小李十分靦腆,簡直就是個大孩子,問一句答一句,沒有人就靜靜地看電視。阿春見媽媽如此重視,也悄悄地觀察小李,有事沒事就和他聊上幾句。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阿春對媽媽說:“小李確實是個好人,可我不喜歡他的性格。”阿春媽媽說:“人哪能十全十美,小李家境貧窮,能考上大學說明他是個有理想、有志氣的青年,而且他又深得領導器重,肯定前途無量,我喜歡這樣的女婿。”

  慢慢地阿春媽與小李談婚論嫁了,小李沒有什麼不同意,只是反覆強調自己家境窮,怕委曲了阿春。阿春媽大方地說:“你們結婚,我就是你媽,只要你們夫妻和睦,結婚費用我全包了。”然而這時阿春與她媽矛盾日趨激烈,阿春一百二十個不願意,可又不想傷害小李,只是反覆強調性格合不來。阿春媽火了:“你太任性了,你們又沒有結婚,怎麼知道合不來?你東挑西揀,,真不知天高地厚,你不嫁給他,我就死給你看……”經過一番折騰,阿春終於嫁給了小李,新婚伴隨着阿春盈盈的淚水。

  婚後的生活雖單調桔燥,卻不能說沒有歡樂,特別是次年他們生了個獨生子,阿春媽着實好好操辦了一番,廠里領導幾乎全到了。他們全家憧憬着美好的未來。

  然而性格的差異使他們的矛盾不斷升級。在爭吵中小李不是退讓就是乾脆置之不理,小李掛在嘴邊的“天下唯女子與小人難養”和“惹不起,難道還躲不起”大大地激怒了阿春,家裡常常傳出砸碗摔碟的聲音。阿春媽在這之中也越變越俗氣,責怪小李時,她從相勸到隨聲附和到火上加油。漸漸地小李失去丈母娘的歡心,到丈母娘家時間少了,阿春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帶兒子住在娘家。他們的婚姻到了危險的邊緣。

  正當這時,阿春的同學小錢——相鄰一個廠的經理妻子死了。據說他以前在學校就暗戀阿春,只是家境窮又沒上過大學、怕高攀不上。阿春娘眼睛一亮:小錢長得風流瀟洒,又能說會道,哪象榆木瓜腦袋的小李,唉,以前怎麼沒有相中他呢?在阿春娘的大力搓合下,阿春不久就與錢經理同居了。

  紙是包不住火的,小李跑到丈母娘家要阿春與錢經理一刀兩斷,回家好好過日子,否則就離婚。阿春娘憤怒地接過話頭:“這可是你說的,明天就去離婚,死沒有用的東西,10年過去了,居然毫無進步。”

  1998年,阿春與小李協議離婚,小孩與存款都歸阿春。成了孤家寡人的小李萬念俱灰,辭職去了廣東,這邊阿春娘興高采烈、忙前忙后籌辦婚事,可是錢經理一拖再拖,毫不領情,來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為了拴住錢經理的心,阿春使出了渾身解數,給他買名牌服裝、名牌摩托、事事依他、體貼他……可是到了1999年春,傳出了錢經理將與他單位出納結婚的消息。當阿春娘”興師問罪”時,錢經理卻說:“我是很喜歡阿春,可我前妻給我生了個女孩,如果同阿春結婚,我們就不能再生小孩子。我家裡堅決不同意。母命難違,實在對不起你們了。”

  從此,阿春帶著兒子相依為命住在娘家。阿春長嘆一聲說,都是虛榮害了她,她與小李結婚是個錯誤,而離婚更是個錯上加錯。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您正在瀏覽: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網友評論
阿春何時能有自己的家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