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規範與混亂同存 創新共守舊一色

規範與混亂同存 創新共守舊一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新聞晨報》曾經討論“新名詞”問題。

  動物進化產生腦。腦是思想的物質基礎。思想交流產生語言,包括聲音語言和肢體語言。文字是語言記錄的工具。文字有象形和象聲之分。漢字是在象形基礎上,兩者有機結合。在文字基礎上產生文章以及各種文體。

  動物也有思想和語言,例如:螞蟻、蜜蜂等。但動物無文字。有人研究植物的思想和語言,甚至感情。本人不敢苟同,因為不知其物質基礎。

  語言和字詞是在規範與混亂中辯證發展的。混亂不但來自民間,也來自上層。據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把滸墅關讀成“xu墅關”。於是都這樣讀,直到現在。武則天自造了19個漢字,其中“曌”字作自己的名,后誤從雙目成“瞾”字。這些字大多收入《辭海》了。文人墨客標新立異也常見。由於詩、詞、賦、曲、楹聯等平仄的需要,詞語、成語的變通是常事。漢語中,一字(詞)多性、多義、多形也是常事。例如:“中國隊勝美國隊”,中國隊贏了。“中國隊敗美國隊”,中國隊也贏了。又例如:“甲借乙十元”,可解為“甲借給乙十元”,也可是“甲向乙借十元”。“十”加一撇可成“千”,還產生大寫“仟”。文字改革產生簡體字,為了規範,應該不用繁體字和異體字(文字遊戲例外)了。非漢族語言和外來語也豐富了漢語(尤其是元朝、清朝),例如:可汗、成吉思汗、多爾袞、沙發等。從秦世皇統一文字,歷代政府在盛世時注意文字語言的規範化。解放后,漢字簡化、漢語規範等做了大量工作。“的、得、地”即是一例,但是也有失敗的漢字簡化方案。

  漢字除多性(詞性)、多義、多形(異形),還有多音(包括同音異調)。2002年3月31日教育部和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發布《第一批異形詞整理表》。漢語還有標點符號正確使用問題。電腦上出現的漢字異形:由於電腦熒屏顯示的限制,有些筆劃多的字在小號字顯示時會出現缺筆現象,例如:“具”字有時中間只有二橫。

  有世以來,文字語言的混亂始終存在。規範化既是糾正混亂,也應順潮流採納一些合理俗成的詞語。我們應遵守文字語言的規範。這是幾千年寶貴的文化遺產。尤其是媒體和文學界,亂用不規範的文字語言,後果不好。最遵守文字語言規範的是小學語文老師。許多家長被孩子糾錯(還包括筆劃和筆順)。我們不要籠統反對“守舊”,守文字語言規範的“舊”不是壞事。否則,你會誤導孩子。如果你孩子在做數學時說1+1=3,因為腦筋急轉彎是這樣說的,你有何感想?如果你孩子說成語是“雞不可失”,因為報紙上廣告是這樣登的,你有何感想?

  我們不反對創新,但堅決反對製造混亂。網絡語言也要遵守文字語言的規範。亂用錯別字、濫造文字、亂改成語,甚至於造所謂的“火星人文字”,這不能提倡。媒體和文學界應較嚴格限定在已公布的規範內,不應“趕時髦”嘩眾取寵。媒體和文學界在特殊場合使用黑道的語言是例外,但是當成“創新”大可不必。

  對於各界的五花八門“創新”,只能“順其自然,定期規範”。有些國際性詞語,應及時統一(包括譯音)。有些新形勢下的新變化,詞語應相應變動,進行統一。例如:“勞資關係”是否應改成“雇傭關係”。因為“資”有公有“資”;股份公司的“資”常是由多方構成,小股東無權。否則應更改“詞典”、“辭海”的條文。

  總之一句話:規範與混亂同存創新共守舊一色。

您正在瀏覽: 規範與混亂同存 創新共守舊一色
網友評論
規範與混亂同存 創新共守舊一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