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湖南婁底,是一個風景優美、群山環繞的江南小鎮。家鄉物產豐富,茶油、茶葉、永豐辣醬聞名遐邇,暢銷國內外。

  油茶樹俗名山茶樹,屬茶科常綠小喬木,果子可以榨油。

  十月正是油茶花盛開的季節,漫山遍野、層層疊疊的油茶樹上開滿了潔白的花朵,蜜蜂在花叢中飛舞,鳥兒在枝頭上鳴唱,不似春光勝似春光。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她有着青松般的氣質。無論是寒冬臘月還是炎炎夏日,她以頑強的生命力,紮根於她腳下的那片土地;寒風吹不倒她、瀑雨淋不彎她;她傲然挺立、堅強不屈,帶着微笑送走渾圓的落日,迎來美麗的朝霞。她沒有白楊的偉岸,也沒有楊柳的妖嬈;她舒展着矮細的身軀、就像撐開綠色的大傘,嚴冬為人們抵擋風雪的寒冷、盛夏為人們驅趕驕陽的灼熱;微風吹來、她為你送上最優美的舞蹈。

  我愛家鄉油茶樹,她有着孺子牛般的品格。油茶樹對土壤的要求從不講究,只要你播下一粒種子,她就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人們不用為她澆水、施肥、治蟲。她吃進去的是雨水,吐岀來的卻是香噴噴的茶油。每年的寒露時節美麗的油茶果就成熟了,或紅或青或紫的油茶果掛滿枝頭,大的如雞蛋、小的似荔枝,等待着人們去收穫。

  我愛家鄉油茶樹,她是高貴、富裕的象徵。如果你擁有幾畝或幾十畝油茶樹,那麼你就擁有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綠色銀行。油茶樹全身都是寶,油茶果榨岀來的茶油,色清味香、營養豐富、耐貯藏,是最優質的食用油。還可以做潤滑油、防綉油用於工業生產。油茶餅既是肥料和農藥,還是天然洗潔精。

  油茶樹下是我兒時最好的遊樂園,那裡留下了我天真、爛漫的童年。六十年代的農村經濟是很落後的,家家戶戶買不起煤,油茶山就是當地村民的天然大柴山。樹上乾枯的樹枝,樹底下枯黃的落葉(統稱為柴)都是最好的燃料。煮飯菜、燒茶、取暖全靠這些柴。每戶人家都有個大大的堆放柴的灶屋。大人們每天都要到地里幹活,拾柴就是我們小孩子的任務。每天放學后,我們約上三五個小夥伴,首先把柴收集起來放進筐里,剩下的時間我們就在樹下跳房子、做遊戲、捉迷藏,爬上高高的油茶樹撿鳥蛋......嘻嘻哈哈、吵吵鬧鬧、玩得不亦樂乎。

  那時候油茶果是家中一筆不少的收入。賣完茶油后,母親總要給我買一身新衣服和半斤餅乾。逢年過節或者家裡來了尊貴的客人,母親就把珍藏在柜子里的茶油拿來炒菜吃,茶油炒的菜口感非常好、營養也很豐富。

  我的初中語文老師,也非常喜歡油茶樹,她曾經多次以油茶樹命題讓我們寫作文:“油茶園裡戰歌昂”、“我愛美麗的油茶花”等等。離開學樣三十多年了的她,對茶油花也念念不忘,早幾天老師帶着的她女兒和孫子從長沙岀發,專程來看盛開的油茶花。老人東走走、西看看,邊走邊說:變化真的太大了,昔日的小山村完全改變了模樣,像城市不是城市、是農村不像農村......

  是啊,這三十多年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年低矮的土坯房,如今變成美麗的小洋樓;當年黑糊糊的柴灶屋,如今裝上了鋥亮的電磁爐;當年泥濘的小土路,如今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小汽車開進了農家小院、六十歲的老奶奶正在網上打字牌。家家戶戶吃的是鮮美可口的茶油,再也不是招待貴客的專用油。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更愛有着油茶樹般品格的父老鄉親。他們熱愛家鄉、甘願把青春和汗水灑在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上。本組的村民謝傑強名牌大學畢業后,放棄了大城市優越的工作,毅然回到家鄉搞起種植業;鄰村著名老中醫李宗平退休后,謝絕了大醫院的高薪聘請,在家辦起了小診所……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這樣優秀的村民,家鄉的明天會越來越美好!家鄉的油茶樹將愈長愈茂盛!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我愛家鄉高尚、淳樸、勤勞的父老鄉親!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油茶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