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龍泉山—石經寺

龍泉山—石經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濛濛細雨中我們開始趕往龍泉山。到得山腳時天色仍不明凈,坐上盤山車,在一片沒有耐心的催促聲中,汽車終於駛上了蜿蜒山道。山上莊稼很少,漫山遍野都是桃樹,若是春來花開或者夏來果實墜滿枝頭時來此觀看,何其壯觀!滿山果葉瞞不住,春來粉黛為誰容?車行較快,山風從車窗灌入,涼颼颼的,感覺很清爽。忽到一處,大霧瀰漫、濕氣襲來,視野只及十米,車卻沒怎麼減速,如在雲間顛簸,乘客興奮地喊了起來。幾分鐘后汽車衝出大霧,山間茂林與周圍山巒又都清晰起來。這些景緻讓我自然想起故鄉的山,我心目中真正的山,北接秦嶺,山脈連綿不盡,山勢舒緩而又雄偉挺拔。山上長滿了墨綠松柏,遠遠望去黛色茫茫。怎不思故鄉?見山便彷徨。

  思緒轉回車上。現在來到了一個山頂小鎮。可能不逢集,不甚熱鬧,街道有坡度,是山鄉的風采!過了小鎮,再經過一個大的水庫,就到了終點石經寺。

  我原以為是山鄉小廟,實則不然。這裡多小山,從當地人那了解到寺廟倚獅子山而建,面朝韋陀山。進了寺門,見小院內停滿了車,遊人不少,盡捧香燭,看得出多是來燒香禮佛的。購了兩元門票后直接進入大雄寶殿。未多留步,只覺察十八羅漢栩栩如生。大殿後香爐內煙霧繚繞,燭火旺盛。再幾級小石梯上去,小平台上一株羅漢松躍入眼帘,古樸的樹榦上點綴着簇簇枝葉。繼續往前行去,依次是粗壯銀杏,一段較陡的石階,一字排開的碩大芋葉。芋葉綠的那麼鮮明,着實讓人眼前一亮。沿途有些廟宇,四五米高的烏木千手觀音蔚為壯觀、讓人仰視,廟旁探出幾朵白色的曼陀羅。這裡是一處位置較高的平台,往下一點是三間廟宇,其時陽光普照,和着清新的空氣帶走了疲憊。我注意到一座廟宇下方鎖着一道圓形大門,大門四周遍布血色掌印,這讓我想入非非地以為這裡曾有神魔大戰,門裡封印着妖魔。

  石經寺最上邊有圍牆,圍牆旁遍布胭脂樹,開滿紅色小花,花叢中有一處石制桌凳。下山的過程中經過養生池,池中多有魚鴨,池中木板上一群烏龜悠閑地昂着頭。最出彩的是一隻紅嘴黑身的天鵝,在池中不停的遊動展示它動人的身姿。石經寺歷代出禪師,其中一副“拿雲自可容收放”的書法充滿禪味!

您正在瀏覽: 龍泉山—石經寺
網友評論
龍泉山—石經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