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教人幸福地生活

  篇一: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美術新課程標準》指出:“應將美術課程內容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聯繫在一起,強調知識和技能在幫助學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美術的獨特價值。”

  《設計生活標誌》很好地體現這一要求。教材從日常生活出發,內容涉及標誌的涵義、分類、用途、特點及設計標誌的構思、取材等諸多方面,進而引導學生為學校涉及實用、美觀的標誌,領悟美術在生活中的獨特價值。

  教案設計伊始,我在思考:通過本課學習,學生們應該學到了什麼?我的課不應該是一節課下來,看似什麼都教給學生了,或者看似學生什麼都會了,實質一無所有或收穫甚微。因此,在教案設計時必須把握好美術知識技能傳授的度,既要考慮不能過於注重知識點,怕講得太少,學生不知道;又要思量不能講得太多,讓學生產生疲勞,不感興趣;而教學方法的設計,如果太專業,不從生活實例入手,會讓學生覺得枯燥乏味、不感興趣。

  基於這樣的考慮,分析教材后,我首先考慮讓學生走近生活,認識標誌,客觀地了解、學習有關標誌的知識;再走近標誌,了解標誌設計的要素與基本方法;接着尋找學校各處(如樓梯、操場、教室等)需要的標誌內容,最後將自己的設計意圖,通過標誌設計來表達。這樣的活動設計,適應了學生的心理特徵,突出了知識的層次,學習難度不高,學習起來輕鬆、有效。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我按照預設的內容,結合課件,步步為營開展活動,注意運用生成性的的內容,學生興趣濃、情緒高、達到預期的效果。欣慰之餘,我的收穫是:要學會挖掘合適有效的教學內容,帶動學生參與學習。

  “課程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教學活動的設計,首先要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學生生活在社會大環境內,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要重視尋找學生“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作為教學的切入點;同時,教師應把握好知識技能傳量的“度”,有效地解決教學中的重難點。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對教材的合理挖掘與重組。”本課如按課本內容上,課的密度會小很多;我遵循“以書為本、適度延伸”的原則,對課的內容進行了挖掘、重組。按照“從生活中尋找標誌——認識各種各樣的標誌——給標誌分類整理——將標誌運用於生活”的總體思路完成教學設計。整節課思路清晰,遵循了循序漸進的教學規律。

  其次,是“注重多種形式教學資料的集成化”。 所有的美術知識都是來源於生活,更與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只有在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的學習中,學生才會興趣昂然,才會輕鬆、投入,充滿激情地主動探索和創造。圖片資料、動畫、實物展示等齊上陣,濃縮了生活精華,為學生提供翔實的資料,帶動學生參與學習。

  本課在學生作品展評的環節中,我注重了掌握好評價語言的“度”。 不以“成人的眼光”看待學生的作品,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評價學生作品,對學生的作品以表揚鼓勵為主,並接受學生對作品的“再評價”。要認識到不同學生有不同的作業內涵,只要是體現學生性情的都是好作品,不以學生的掌握技法的高低作為評價標準;學生掌握能力的差異性導致掌握程度有高低,只要是體現學生性情的,有真情實感的,並能圍繞一定的課堂知識點的作品都是好作品。 回想《設計生活標誌》一課的教學過程,我深切體會到幫助學生“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生活,用自己的心靈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表現生活”的重要性。我想,教師只要掌握好知識技能傳授的“度”,注意相應教學技巧的“巧引”,讓學生輕鬆地接受知識技能和有創造性地表現自己的感受,美術教學的目標也就達到了。

  篇二: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設計生活標誌》是人美版第八冊第四課教學內容,屬於“設計?應用”類的美術課程,目的是引導學生為校園設計實用、美觀的標誌,並用在自己的校園內,用以提高學生的設計意識及自己動手裝飾美化生活的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審美創造力和學習美術的興趣。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明白標誌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用,我們看到這些標誌知道應該怎樣做,並且自己會設計簡單的標誌。

  四年級學生雖然已經具備了初步造型、設計、製作的能力,對繪畫工具及各種材料的運用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但這一課對於他們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對設計的標誌很難做到易識別、簡潔、美觀,不容易被學生理解和掌握,對表現什麼樣素材的標誌會感到困惑,往往出現眼高手低的現象。所以我讓學生為校園創作標誌,我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首先讓學生走近生活,引導學生主動認識標誌,客觀的了解,學習有關標誌的知識;再走進標誌,將自己主觀的設計意識,用標誌的設計來表達。這樣的設計適應了學生的心理特徵,突出了知識的層次,降低了學習的難度,使學生學習起來輕鬆,有效。

  本課在教學中我比較注重聯繫生活實際,通過創設教學情境,使學生很自然的進入上課的主題,感知標誌給我們生活的幫助,體會標誌的作用。通過活動讓學生將標誌與行為主動聯繫起來,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為下一步的教學進行了一定的鋪墊。我們知道,課堂教學是對學生進行德育的主渠道,在傳授知識、啟發智慧、發展能力的同時,應不失時機地進行思想教育,把德育教育滲透到每一節課中。因此在課堂上,我結合教材的特點,表揚學生們不亂扔垃圾的好習慣,教育學生要節約用水、愛護花草樹木、保護環境等等。從正面對學生進行公德心的教育。

  本節課教學還存在不足和遺憾:

  1、大部分的學生作品表現形式內容雷同於示範作品,有創新的學生作品較少。我想這與教師的演示有直接關係,在這一環節,教師可以讓學生自由創作發揮,這樣學生作品的表現內容會形式多樣一些。

  2、在設計的環節處理的較好,但是畫的太粗糙,構圖不好,畫面也不夠整潔。

  篇三: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一堂公開課上完,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在一次有一次的試課過程中,讓我看到自己在教學中的不足。

  我想起柴靜在《看見》中寫自己,在他最初做採訪的時候,完全不顧及被採訪者的感受,不顧被採訪人的痛苦,以自己的方式追問被採訪者,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不顧一切。

  我在想,我在上課的時候,是不是只想着自己要的答案,只跟着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去顧及學生的感受,不管他說的是不是這個問題的答案,不管他的感受。

  我接受過很多理論知識的培訓,告訴我,在教學中呢,首先要關注學生,與學生互動,我想,我的問題就在於教學的過程中只顧自己的教,而關注不到學生的學。一堂課下來,完全是自己在講,也沒有關注到學生的回答。

  課堂調控也很重要,怎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把學生帶到課堂上,讓學生產生學習的興趣,在淮河路小學的試課中,我不僅是只顧自己的講,在學生說話,不認真聽講的時候,沒有及時制止,表揚、鼓勵很重要,但是適當的批評更有助於教學活動的進行,也經常看到一些資料,說表揚要具體到一個點,就是表揚的原因,表揚一個孩子你很不錯,你很棒,你說的很好,要具體到他什麼地方不錯,哪一點棒,哪一點回答的好。在這節課中,我批評一位男生,只說到“批評這個男生”,但是並沒有說到為什麼批評他,而其他學生也並不知道我為什麼批評他,這樣的批評也起不到絲毫作用,如果我但是批評到他,並說出批評的原因,因為他上課說話,影響到課堂紀律,影響到他人,這樣會讓他人引以為戒。

  另外,在課堂中針對學生的回答做出正確有效的評價也很重要,我在課堂中缺乏評價語言,缺乏正確有效的評價,在上課的時候,我問到課本中用到的設計生活標誌的方法的時候,有個孩子說到標誌的形狀,我應該提醒他,你說到了標誌的形狀,你能說說在課本中設計標誌的方法有哪些嗎?聽孩子的回答,怎麼做出正確的評價,在學生回答不出問題的時候怎麼及時鼓勵,在學生答非所問的時候,怎麼及時引導,並且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這些都是我在以後的工作中需要學習,在課堂中有針對性的改變,減少對學生無效的批評,找到學生的優點,有意識的對學生的回答做出正確有效的評價。

  其實在整堂課中,我都沒有主要到與學生的溝通,只關心我的課會不會講完,問問題的時候,也沒有關注到學生的回答與我的問題是否一致,沒有做到及時引導,在學生回到不出我的問題時,我應當引導他來回到問題,但是我卻自己說出來,沒有正確的引導,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針對這點,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應在注重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方面多努力,制定適當的措施,讓學生動手、動口、動眼、動腦,使學生積极參与學習活動,並能投入到學習過程中去。

  怎樣走到學生中間,去和學生交流,也是我應該思考與改進的。

  另外,課堂語言是一門藝術,但是這門課堂藝術的把握有待提高。另外在課堂最後的評價中,也要用到專業的美術語言來評價,設計生活標誌是根據標誌的用途和特點來設計。評價則要根據課堂所學知識做出有效評價。

  在一次又一次的課堂中,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在這堂課的準備過程中,讓我看到自己在處理課堂事件中,應變能力差,工作缺乏條理性。

  在工作中,應做到及時反思,制定改進方案,以促進工作的有效進行。

您正在瀏覽: 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設計生活標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