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觸處似花開

觸處似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春來了,簡單而輕盈;雪也來了,輕盈而簡單……

  ——題記

  早春二月的清晨,透過厚厚的玻璃窗,看到大地白茫茫一片。天空中還在灑落片片雪花,密密的,越下越大。看着窗外飛舞的雪花,耳畔還迴響着適才電話里廣州朋友的話:“今天我們這邊二十度,春光明媚。”此時,我居住的塞外小城卻是飛雪連天。

  乍暖還寒的早春二月下雪,對北方來說,是司空見慣的事。今天早晨出門,推開樓門的一剎那,北風夾着雪花撲面而來,不由得打一個冷戰,較厚的風衣不能抵禦風雪,幸虧帶上手套,繫上了紗巾,又將風衣的衣領高高豎起。走在街路上,路上已經積累了一個晚上的雪,雖然雪不是太大,卻也看不見青灰色的地面,一串串腳印留在潔白的雪層上面。走到人民廣場,廣場的地本是光滑的花崗石,一下雪,變得更加光滑,好幾次打了幾個趔趄,差點摔倒,只好張開雙臂,保持着身體的平衡,同時也預備着摔倒后及時撐起。

  路上,行人依舊行色匆匆,匆匆之間更多了幾分小心翼翼。冬天的殘雪已經不見蹤影,新雪覆蓋,白茫茫,霎是好看。光禿禿的樹枝上彷彿鍍了一層亮銀。來來往往的汽車在雪地里行駛,輪胎上捲起了有些發暗再也舞不起來的雪花,一塊一塊地沿着車輪滑落在地。在人民廣場行走着,抬頭看到歷盡滄桑卻依舊威嚴的玉皇閣、坎離宮矗立在柔情春雪中。雪花落滿紅牆碧瓦顯得更加潔白,周圍松柏的枝葉上也掛滿了白雪。因為下雪,玉皇閣、坎離宮少了香客,整座寺廟在鬧市的喧嘩中顯得格外寧靜。落在屋頂的雪是幸運的,它們不會被碾壓踐踏,俯身紅磚碧瓦間靜靜聆聽着晨鐘暮鼓的裊裊餘音……

  朝鐘暮鼓不到耳,明月孤雲長掛情。走在飛揚的春雪裡,我知道春天的雪向來不如臘月雪那麼金貴多姿,更不為天地所寵。卻依舊如絮似鹽,跳着自己心靈的獨舞。二月的雪花密密疊疊,紛紛揚揚地飄落,美不勝收。伸出雙手,接住從天空飄灑下來的大片雪花,它們在我的掌心瞬間便化作了淚滴點點。這淚滴是對藍天的思念不舍?還是因得到溫暖喜極而泣?還是觸景生情黯然傷神?凝視這些透明的小東西在我的掌心融化,我感覺二月的白雪像是一場告別,在訴說一朵花兒枝折花落卒然離逝的悲歌。

  看着掌心融化成水的雪花不能再變回雪花,我突然感悟到:逝去的永不再來,人的生命何曾不是如此?當生命還有一口餘音時,脈搏還在跳動;當生命奄奄一息時,還有安詳屍身;可是當一捧青灰葬於一抔黃土之中,其實是什麼都沒有了。梵音裊裊縈耳畔,人生在世,終結的時候,不過是毫無掛牽赤條條的來去!人生一世最終是毫無掛牽赤條條的來去,這一來一去的輪迴,讓我在歲月的交替中憶舊、等待。我等待輪迴輾轉,褪去青苔的日子;我等待着,在隔着塵世的薕葭水畔,能見到你再來;我等待晨鐘暮鼓,意欲隨風的時刻能聆聽清音雅韻,默念紅塵舊夢……

  二月春風似剪刀,早春的風兒又瘦又長。我行走在夾雪的北風裡,看到大片大片的雪花在空中飛舞,有的雪花還藉助風力向上翻飛。看着他們的飛舞的樣子,我似乎能聽到它們銀鈴般的快樂的嬉戲聲,也能感受到他們那伴着音樂輕起的優美舞步。它們飛舞着不肯落下,似乎是眷戀孕育了它們的灰濛濛的蒼穹。幽人獨往,飄渺孤鴻,在寂寞的背後,那些有關回憶的旋律,依舊淺淺在吟唱。走過春去秋來的明明滅滅,走過緣起緣落的浮浮沉沉,走過似夢亦真的過眼繁華,可是,我卻走不出迢迢漫漫的紅塵俗世。放眼望去,白天白地白雪,白車白傘白人,怎麼不見你在白色的雪中從容走來?

  一場繽紛的春雪,讓我的思緒一直圍繞着雪轉。想它們如果落在泥土裡應該是最好的歸宿,它們將會化作滴滴甘露滋潤大地,這是一種奉獻,是天地間最完美的結合。實際人生和這春雪一樣,最終回歸自然也是最好的歸宿,就像春雪落在泥土裡一樣,人最終要經歷火的洗禮,回歸青山。如此的輪迴,如此的回歸,如此的無牽無掛,讓多少人在黯然失色的冰涼中,於《紅樓夢》的一曲《寄生草》里感嘆那回天乏術的一聲長嘆:漫搵英雄淚,相離處士家。謝慈悲剃度在蓮台下。沒緣法轉眼分離乍。赤條條來去無牽挂。哪裡討煙蓑雨笠卷單行,一任俺芒鞋破缽隨緣化!

  一杯春雪,相覓何處?雪是冬之愛物,早春二月的飄在驚蟄前兩天的靜謐之晨夢幻般悄然而落。南來的風兒裹着二月的雪飄在早春的上空,飄着雪花的時候,許多人、許多事就註定要在生命的旅途中,經歷一場場不一樣的雪。簾外雪初飄,翠幌香凝火未消。這一場春雪,不與春風爭暖,不與夏雨爭狂,不與秋霜竟爽,更不與冬雪爭傲,用自己的柔美的魅力征服了一切,成為人們心中永恆的聖潔。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這一場春雪,將是大地的魂靈。如朵朵綻開的花兒在空中飄曳,落寞的城街頃刻間變的嫵媚鮮活。帶着一份暖意在靜靜流淌,我能清晰的聽見雪消融的聲音,似乎是雪體內的血液在汩汩的流淌。落雪擁有一種“大音希聲”的魔力,湮滅街巷中一切喧囂,更寧靜了一顆顆浮躁的心靈。

  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早春的一場大雪簌簌飄落,我被它的嬌柔和纏綿所感染,整個城市為它而安靜。夜深人靜,雪停了。不一樣的雪,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感悟。這場春雪給我帶來的是感謝:天降瑞景,大吉存焉,感謝大自然在當下對我的一次大眷顧和恩賜。春來了,簡單而輕盈;雪也來了,輕盈而簡單……

您正在瀏覽: 觸處似花開
網友評論
觸處似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