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但願來生沒有債

但願來生沒有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夜半醒來,卻難再入眠……

  三年前的今天,你離開了你深愛的和深愛你的親人。我第一次流了那麼多那麼多的淚,為你,我親愛的祖母,為你,我偉大的祖母。

  想起了你常說的一句話:“前世欠你的來生債!”那時我才十來歲,每當我死皮賴臉地要求你為我做這做那時,你就會用嗔怪的口吻說:“前世欠你的來生債!”年幼的我根本不能體會那話的意思,今天細細想來,你的一生何嘗不是還債的一生?

  你前前後後共生育了六兒三女,我無法想象在那樣的年代你和爺爺是如何來維持全家生計的。聽說那時小叔爺家的兩個兒女也經常賴在你家吃飯。那麼一大家子人的吃穿住都由你來操勞,沒有電飯鍋沒有洗衣機,一切都是那麼的簡陋和原始,一日三餐洗衣燒水打掃種田……你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

  本以為子女成家了你就可以享福了。可沒曾想,小叔和小姑還沒成家,年幼的我又來到你的身邊,從此你的肩上又多擔了分責任。在我的記憶中,你始終忙碌着,微笑着,一年365天,不變的是你滿臉晶瑩的汗珠和對我無微不至的呵護。誰說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我分明是你掌心的一塊寶!即便我走上了工作崗位,即便我成了家,你還是不時讓人捎來我喜歡的食品:你親手做的魚皮花生、你親手種的老黃瓜、玉米棒……

  十六年前,你已年逾古稀,二叔突然病故,你還來不及走出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錐心之痛,二叔的兒子——你唯一的孫子身體每況愈下,流血不止,鎮醫院的醫生說他營養性貧血,你義不容辭地把他安置到自己的家裡,又是雞湯又是蛋餃的伺候他,你滿心希望他能早日重返課堂,哪裡知道他得的是急性白血病,在二叔離世的105天後,堂弟也匆匆而去。我知道你的心有多痛。可你是堅強的,因為你知道還有更多的人等着你去愛,你的來生債還有很多要等着還。

  二叔母是常人眼裡的另類人,不識鈔票,所以常常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在她失去了丈夫和兒子這兩個生命中最親的人後,她的母親和姐妹費盡口舌想勸她回百里之外的娘家,可她死活不肯,因為她知道,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最疼她,只有你才是她的娘!即便她後來又嫁了人,她還是經常回來看你,親熱地喚你“媽”。

  十年前,病了多年的小叔母終於撒手人寰,那年你的小孫女才小學四年級。你又擔起了一個母親未完的責任,每天早起為小妹做飯洗衣。兒女們孝敬你的好東西你總是捨不得吃,因為還有“前世欠你的來生債”未還。

  小妹上了高中,你終於輕鬆了。可你早已滿頭銀絲,步履蹣跚,握東西的手顫抖不止。幾次聽你感嘆:老了,像棵秋天的玉米樹,一天乾癟一天了……我聽了只是感嘆歲月不饒人,哪裡知道那時你已病魔纏身……

  你走了。爺爺哭得像個摔了跤的小孩。他怎麼能適應沒有你的日子呢?幾十年來,每天都是你為他做的飯,每天都是你為他拿的衣……

  那副老式的銀鐲子是你一生最值錢的家當,臨前你將它許給了我。看到它就想起了你操勞的雙手,看到它就想起了你那句話:“前世欠你的來生債!”

  奶奶,若你真能投胎轉世,但願來生沒有債!

您正在瀏覽: 但願來生沒有債
網友評論
但願來生沒有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