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母親的心

母親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在春寒料峭的三月,帶着對母親的思念和她生日到來的祝福,我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故鄉。坐落在村頭的那片帶院落的紅瓦房便是我曾經溫暖的家,遠遠地看見了母親早已站在家門口,翹首期待着,望着風中母親那飄動的白髮,我不禁鼻子一酸。

  對於我的到來,母親難以掩飾心中的欣喜,精神狀態極好。平日里母親患有高血壓病,嚴重的頭暈讓她行動不便,醫生勸她不能亂動。可她此時不顧自己身體的不適,不停地忙碌着,拿出她為我準備好的各種各樣的食物,堆放在我面前,並不停地催促着我多吃。嫂子在一旁打趣着:“知道你回來,老早就把你喜歡吃的都留起來,不讓我吃。”母親說:“你們都離我近,見得多,可她呢,離我那麼遠,幾年才回來一趟,我心裡多想她。”是呀,我理解母親的心,這是她疼愛女兒的一種方式,也似乎用這種方式表達着她對我的牽挂和照顧。就象幾日來,母親在我耳邊反覆嘮叨的一句話“家中你最小,沒想到長大后你走的最遠”語氣里包含着複雜的感情。

  我珍惜着和母親相聚的日子,家長里短的和她聊這聊那,傾聽她的故事,她曾經的挨餓和受苦,她曾經的風光與榮耀,她喜歡沉浸在往事的回憶中。她驚喜於我的變化,說我變得懂事和更善良了。其實對母親的言行,我是給予更多的理解,對更多的事情,是站在她的角度出發。不再像以前年輕時喜歡頂撞她,不再以現代人的觀點標準去衡量那一代人的所思所想,畢竟所走過的路不同。因為我明白,她所做任何事的心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儘管有時候她用的方式在你眼裡有些不習慣。

  在家的幾日里,我時刻感受着母親對我的愛護和照顧。每晚睡覺之前,她遲遲不肯離去,只等我睡下后,她幫我蓋好被子,掖好被角,方才安心離開,一如小時候對我的照顧。睡夢中,也隱約感覺到她又來到床前,再次為我掖被,這讓已進中年的我感受著兒時母親的溫暖。的確,在母親的眼裡,我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也敢怪幾日來母親總把我和侄女混叫一氣,對着我叫侄女的名字,對着侄女喊我的名字。倒不是說她真的糊塗了,而是在她的思想深處,對我總處於一種小時候的感應,這種感覺讓她一時還無法立刻轉變過來。儘管自己已經老大不小,也不再是她眼中嬌慣的小女孩了,可她依然寵着你。為你做點什麼,也許這樣對她來說很開心,這就是母親。

  相聚的日子總是短暫的,我該離家而返回單位了。母親凄然地說“又要走了,你回來的時候,我是那麼開心地盼着,走了以後,我這心裡空落落的,很長時間都安定不下來。”我安慰着母親“我在外面一切都好,請放心,我常回來看您。”寒風中我走出家門,再次回頭,又看到了年邁的母親站在大門口,不停地向我揮手,我再也剋制不住的淚水湧出眼帘。

  回單位后,我立即打電話向母親報平安,接電話的是嫂子,她向我訴說著母親的情況:“咱媽的高血壓又加重了,正在打着吊瓶,並且有一隻耳朵突然失去了聽力,就是在你離開家時,咱媽從外面回到房裡的一瞬間,一隻耳朵就什麼都聽不見了。”“怎麼會呢?我走的時候她還好好的”我驚奇道。嫂子仍自顧說著“她這種情況,據醫生分析,可能是受突發的刺激,高血壓引起,有可能是暫時性的失去聽力,待慢慢恢復,也可能是永久性的。情況看來,咱媽很可能是看到你離家后,心裡有些不平靜,導致血壓上升而出現的毛病。”可憐天下父母心,嫂子的一番話,讓我陷入深深的不安之中......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心
網友評論
母親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