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淚珠

  ——文/五十玫瑰

  我見過許多的人流淚,有興奮時留下的激動淚水;有悲傷時滴下的痛苦眼淚。而有一種欲哭不能,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還是第一次見到,並且,還深深的觸動了我。

  那天,我上班時,看見一位身材高大,體魄健壯的中年男人在門口轉來轉去。通過詢問得知,他就是飯店廚師小張的父親。而小張因入戶盜竊已被抓捕。他的父親得到消息后,星夜從老家趕來。

  當我聽到這些時,先是震驚:那個身材高挑、長相帥氣、溫爾文雅、說話時還帶點羞澀的小張竟然犯了盜竊罪?他可是去年才結的婚,現在孩子也才只有幾個月大呀?

  接下來,我又同情起這位父親來:自己的孩子做出了這種事情,做父母的該是怎樣的心情?又將如何去面對與承受?

  第二天,我在與這位父親交談中得知,老張來自甘肅農村,今年只有四十七歲。從他那稜角分明的臉上,還依稀可見他年輕時的英俊。老張有兩個兒子,這小張是大兒子。老張說大兒子自小聰明、乖巧、聽話,很是招人喜愛!因為不喜歡讀書,所以初中一畢業,十六歲就出來打工了。由於兒子勤奮、能吃苦,才能在外面闖蕩這麼多年,才能走到廚師這一步。說到這裡,老張眼裡放着光,還有種自豪感。

  提起兒子現在,老張深深的嘆了口氣,用握緊的拳頭敲着牆壁,大聲說“想不通啊!我就是想不通他為什麼去撬人家的房門?”這時,我看見老張那血紅的眼珠里彷彿要噴出火來,可卻又轉眼即逝了。隨即,便出現了一顆晶瑩的淚珠。老張仰起臉,緊緊的抿着嘴,不讓淚珠滴下……握緊的拳頭也鬆開了。

  我知道,那顆沒有滴下的淚珠里,有愛、有恨、有心疼、還有屈辱!它是一位父親此時愛恨交織的真實寫照。

  作為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即使沒有大的作為,也希望他(她)能做一個老實本分的人。但當孩子一旦誤入歧途,父母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怨氣;那種對孩子要面臨牢獄之苦的心疼;那種面對別人指責的屈辱是無處發泄的!

  在以後的幾天里,我與老張又交談了幾次,每次提起兒子,老張的眼裡都會閃現淚珠。他說自己世代都是本分的農民,從來沒有做過違法的事情。現在,兒子做出這種事兒,讓他和家人在眾鄉親面前都抬不起頭。兒媳在家又哭又鬧、老伴也是整日以淚洗面,還有那個嗷嗷待哺的小孫孫,他該怎麼辦?他想見兒子一面,想當面問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可是,一個農民,在這裡舉目無親,他去哪兒見自己的兒子呢?老張只有求助飯店老闆為他打探消息。

  這位可憐的父親,為見兒子,每天只吃一碗麵條,夜裡也只睡兩個小時的覺。在這十幾天里,老張寢食難安,日漸消瘦,比來時也衰老了許多。

  我也曾勸過他:要過年了,先回家吧!老張說見不到兒子也罷,但他得打聽清楚兒子所犯罪行的輕重,好回家向兒媳和老伴交代!

  前兩天,老張來告訴我,事情總算打聽清楚了。由於兒子是初犯,而且,還是盜竊未遂,只判了勞教,他可以回家了。

  老張回家了,可我的心卻無法平靜。那顆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一直在我的眼前晃動!那不是一顆淚珠,那是一顆愛恨交織的心!

您正在瀏覽: 淚珠
網友評論
淚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