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四日游體會

四日游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整日囿於校園,被家事,學校事所累,總覺得心境開闊不起來,套句孩子們的語言:“鬱悶啊,鬱悶。”剛好接到通知,教育大師余永正要開個教學研討會,一聽立馬就和幾個同事邁上徐州的歷程,一是學習,二是放鬆。至結婚以後,好像這類活動已與我無緣,所以難得出來走走,心情大好。

  ??家人說徐州人壞,徐州那地方野,你們可得當心點,好在我們幾人結伴同行,無所謂緊張害怕,小心點就行了。

  ??我們提前一天到達,目的就是玩遍徐州的山山水水。在這個蘇北大平原上,乍看到徐州的小山,還是比較驚奇的,第一站嘛,先到紀念塔去看看吧!到哪兒嘴就是路,於是就看中一個身穿白衣的女孩,向她打聽,女孩極為熱情,立即為我們指明道路,還和我們同乘一輛公交,更意想不到的當我們摸出硬幣準備投的時候,女孩已為我們付了車費,我們覺得很是不好意思。女孩說:“沒啥,哪一天我上鹽城遇上你們,你們也會這樣的。”於是我們感慨:誰說徐州人野,那熱情豪爽豈是一個“野”字了得?

  ??既然到了徐州,又見到了山,自然是要爬的。可對於我這個平素好靜不好動的人而言,卻也不是件易事,行至半山腰,我就感到胸悶氣短,直喘粗氣。我有氣無力地說:“不行啊,再這樣,你們要幫我收屍了!”朋友們二話沒說。連拖帶拽,把我帶到山頂。我的心怦怦直跳,坐在山頂,俯視山下的高樓,湖水,有一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勢。塵世中的煩惱一掃而空,有的只是一種空曠、寧靜、幽遠,無所思,無所想,只是靜靜地看着。朋友笑曰:就這小山也讓你感動啊,什麼時候讓你登上泰山之頂,你豈不要感激涕零了。但依你這體質,下輩子再登泰山吧……調侃一陣,我們下了山,又投入了新的旅程。

  ??在旅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那些鳥兒,難忘那一幕,一對白色的鸚鵡被訓鳥人鎖在枝幹上,旁邊放着玉米片。一個鸚鵡小心翼翼地銜出玉米,剝去玉米皮,然後再用嘴將這玉米仁送到旁邊的那隻鸚鵡嘴邊。我和朋友感嘆:什麼叫相依為命,什麼叫白首偕老,什麼叫與子攜手,人類的語言永抵不上鳥兒這溫情的相守。

  ??談起徐州的吃,就是一個“辣”,起先不知,看人家飯菜上面紅通通的,陣陣香味撲鼻。要來一碗,第一口就把我這個平素還能吃辣的人大辣了一把,可再也不敢吃第二口了。然後和人家打招呼:“我們是外地人,不能吃辣。”人家重新又準備了一份,吃完再出來時,每個人的嘴唇都紅嘟嘟的,如同塗上艷麗的唇膏,我們咂着舌,談論着這裡的飯菜:份量總是那麼足,每一份都是大盤大碗,於是我們大塊吃肉,大口吃飯,慨嘆:北方真不比南方,大大咧咧的,豪邁爽朗,連風味小吃都如此。

  ??接下來的時間都在忙碌地聽課中度過,聽專家的課就是不一樣,一支粉筆一塊黑板講通全文。哪像現在的公教課,五花八門,老師就是演員,是學者,是制課件的高手,一節課語文內容不多,作秀太多,把學生越講越暈,如鏡中花水中月。我們感慨萬千,現代的小學語文教育該何去何從?真讓人茫然無所適從。對我們蘇北農村小學來說,我認為更得返樸歸真一點,讓學生認認真真地寫好字,踏踏實實地讀好書,堂堂正正做好人,這也是我們做教師的最起碼的準則。

  ??徐州四日游,感慨頗多,感受了諸多的人文風情。總結曰:做井底蛙是不行的,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我們自己,還是多出來走走吧!

  本散文作者:緋衣飄飄

您正在瀏覽: 四日游體會
網友評論
四日游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