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中秋節“元上都”一日游

中秋節“元上都”一日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歷史悠久,深受國人的關注,而且一直作為一個重要節日來歡度。為此,國家為弘揚民族傳統,突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以立法形式予以確立法定假日,讓國人盡情分享金秋時節五穀豐登,中秋賞月圓如鏡,萬家團圓的天倫之樂。

  今年的中秋節,格外的喜慶,因為與女兒一齊歡度中秋節。女兒的生日也是中秋時節,真是雙喜臨門,家之大喜。在這樣喜慶的日子裡,一家人自然是皆大歡喜了。為過一個別有意義的中秋節,女兒提出去元上都參觀名勝古迹,過一個特殊有意義的生日與中秋節。

  經過一番準備,一家五口祖孫三代人帶着旅遊用品及各種食品途中用。女兒駕駛着自家的榮威350轎車直奔元上都古城遺址,這真正是一次快樂的家庭自駕游!元上都雖然在本旗縣境內,可是過去由於種種原因,真的沒有詳細地觀看過,每次都匆匆擦肩而過。有時也曾惋惜過,但暗下決心將來一定要好好地欣賞一番這聞名中外的元上都。這次女兒提出瀏覽元上都遺址,自己是第一個站出來雙手贊成的。如今願望即將實現,心理有一種欣喜的感覺。老夫妻帶着孫女孫子,由女兒開着嶄新的轎車興高采烈地奔向目的地。大家一路歡歌笑語,盡情地分享幸福家庭的歡樂氛圍。這次,元上都之行女婿沒有參加,而是約朋友前往多倫西沙灣水庫釣魚去了。這是女婿的一個特殊的愛好,而且非常的內行,每次都有重大的收穫。其實釣魚也有很大的學問,也是一門專業技術。為了提高釣魚技巧,還開通了釣魚網絡,參考學習以提高自身的技術。中秋小假日,各隨其便,玩得高興就行。

  祖孫三代人一路交談着元上都的過去輝煌與現在的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近況。女兒與女婿在政府工作,對此相對來講情況了解的多一些。近幾年來,旗委與政府把元上都申請遺產工作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古城遺址保護工作進展很大,並且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從遺產保護到文化宣傳很到位,每年七八月舉行金蓮花旅遊節,蒙元文化節,今年還特意舉辦了一屆規模空前的那達幕大會,中心目的就是迎接世界文化遺產管理官員們到遺址參觀審核遺址的文化價值及保護措施的實施。元上都在世界範圍內影響重大,而且是歷史公認的王朝首府,倍受世界人民的重視,其影響也是十分廣泛的。在國家與地方文物單位的妥善保護下,元上都一定以輝煌的面貌展現給世人,讓更多的人了解元上都,認識元上都。

  近三十公里的路程,時間不大,就到了久慕的名勝古迹——元上都遺址。這條旅遊線路是在省道301線蘭旗與多倫縣交界處五一種畜場三分廠叉開的,小柏油路直接抵達遊覽勝地——元上都。一座規模空前的古城遺址湧入眼帘,整座古城坐落在金蓮川北岸,群山環抱,視野開闊,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從各種條件來講,古城的位置選擇,的確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車到了古城遺址不遠處,文物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迎接出來,讓把車停在文物保護圍欄外的停車場上。遊客們購買了門票,憑票而入內遊覽觀光。熱情的管理員們向旅客們介紹着服務項目。可以聘請文物解說員,資費合理。另外,有專用接送車,每位旅客乘坐一次10元。我們順利地進入文物保護區。距離接待處約百米左右處,有幾座白色別具一格的氈包形式的建築物。據人講,這是中國北京奧運著名建築物鳥巢設計者所設計的產物。通過遐想,設計者以獨特的思維形式把蒙元文化元素蘊含其間:美麗的金蓮川大草原水草豐美,上都河如吉祥的哈達飄落在草原上,河水滋潤着美麗的草原,這幾座草原特色的白色氈包象徵著游牧民族的精華,標緻元上都的真實內涵。與此建築物交相輝映的右邊是一座巨大的人物浮雕群像,左邊是一座潔白的漢白玉碑石,上面寫書着“元上都遺址”五個大字,格外的顯赫,給人一種莊嚴而神聖的感覺。此次旅遊是有備而來,數碼照相,攝像器材一應俱全,目的就是留住這一次旅遊,中秋雙慶節日的精神收穫。兩個孫子因為首次來到這羨慕已久的名勝古迹,快樂的如小燕子一般飛向那座巨大的浮雕群像前,細心欣賞着那雕像上的人物風采。中間端坐着元朝皇帝忽必烈,主人公神采亦亦,目光炯炯,目視前方。文武大將分立兩旁,組合成一個強大的戰無不勝的團隊,這正是元朝的核心人物。兩個孫子一個手拿數碼相機,一個拿着康佳數碼攝像機,不管三七二十一拍照起來。因為大家異常的高興,神采飛揚,相機,攝像機真的發揮出最高效益,就向人們形容的那樣,此起彼落把一個個歡快的場面留存在這現代化記憶中,成為時間彌留的特寫工具。這是人生中最為得意的瞬間,也是最為愜意的時刻。不管年齡的大小,此時此刻,被歡快的激情而點燃,忘卻了年輪的存在,融入歡樂的海洋中……

  前來參觀遊覽的人很多,來自全國各地,有河北的、北京的、天津的、山西的,還有山東的,河南等地的遊客。我們乘坐着綠色能源電動遊覽車,在專用遊覽道路上直抵元上都遺址前。六百多年前的一座聞名遐邇的草原皇城以廢墟形式靜靜卧在金蓮川草原上,古老的城牆成為一道突兀殘缺不齊的遺址,外城牆有一道不明顯的護城河包圍着整座城池,城裡城外長着高高的笈箕草,與人一般高,把整座城池覆蓋,許多遺址就在這茂密的草叢下面。我們通過經過修整的一座外城原來的大城門。外面有原來的瓮城,古老的城牆遭受到人為的侵害坍塌了,廢墟下面露出巨大的石頭根基,但沒有被移動過。大門上原來的機關有依稀的輪廓,觀察孔是後期挖掘整理出來的,並且標明了基點標號,而且用現代化技術予以呵護,有太陽能供電的監控設施。為了旅客的安全,大門兩旁的青磚牆用特製的網罩覆蓋加以保護。估計是專家們精心設置的安全保護措施之一。各個景點旁以石碑鐫刻着原來遺址上建築物名稱及布局,給遊客提供了詳盡的資料,對了解元上都十分有利。我們隨着人流一直從外城觀賞到內城,各個景點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內城的建築物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大安閣,這是當時元朝重大事物決策地方。這裡是拔地而起的一個高大建築物,從廢墟的輪廓上可以看出。文物保護單位在周邊安置了木製觀賞棧道。上面有朝拜者留下的哈達,形同敖包一樣堆砌起來的高包,由於年代久遠,上面已經長出小樹,哈達就系在上面。再向北就是穆清閣,這是元朝皇帝起居的地方,是整座城池內最高的地方,也是全城最為宏偉的建築物。其形狀如一個倒置的“山”字,座北朝南的形式佇立成內城北城牆邊。龐大的地基雖然經歷了六百年的風雨侵蝕,外面的磚石不知去向,或者埋入地下,根據現有廢墟體積的狀態,可想而知當時的規模與宏偉壯觀的程度。整個穆清閣遺址上安置了木製棧道,供遊人登上這最高境界,以觀看整座元上都遺址全貌。

  一邊欣賞六百年前的元上都容貌,一邊遐想着元朝時期的發展過程。馬背上的民族是強大的,有着輝煌的歷史,擁有着世界最大的疆土,成為世界上最為強大的國家。但是歷史是發展變化的,沒有不變化的事物,有強大的時候,就有衰敗的時候。歷史是最為公正的,不管如何變化,歷史是不會改變的事實。我們今天欣賞歷史,要站在歷史的角度去觀看,不能以個人的好惡來判定其優劣,必須依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看待,給以切合實際的答案,讓歷史永遠成為借鑒的產物,作為人類發展史冊的寶藏去珍藏呵護它。尊重歷史,就是尊重自己。社會永遠在發展中向前邁進的。

  天氣也給人面子,一家祖孫三代人遊覽完遺址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剛回到車上,天氣突然下起了小雨,而且十分急,不容人躲避。我們坐在車裡,吃着帶來的食品,特別的欣慰。因為,還有許多剛進入遺址遊覽的人被金秋的雨水洗禮了,那種處境是令人尷尬的。人逢喜事,天也關照,托兒女們的洪福,過了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節日,歡快的節日給大家留下無限的快樂,這是人間最為愜意的時刻。一家人歡天喜地,觀賞了元上都古城,取得了豐碩的精神收穫,可謂是滿載而歸。大家滿懷激情地將投入下一個生日慶典活動中,更精彩的一刻等待着大家,相信生活永遠是充滿魅力與活力的,只要熱愛生活,快樂永遠屬於你!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元上都”一日游
網友評論
中秋節“元上都”一日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