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別急,春天,我等你

別急,春天,我等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別急,春天,我等你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五一假期,來到郊外,是對冬天徹底告別,也是對春天急切的期盼。

  不知是誰偷走了這裡的陽光,還是春天自己迷了路,或者是太陽不喜歡在這裡傾注更多的投資熱情,塞北這個邊陲小鎮,春天的腳步來的異常緩慢而又拖沓。

  大地儘管早已冰雪消融,滿目蕭條與荒涼,但,細細觀察,總能看到春天的影子,發現一些悄然的變化。

  比如早已解凍的河水拽着藍天和白雲的影子,平靜地、緩緩地流來,又流去。岸邊的護河柳樹懵懂地吐出鵝黃色的毛毛狗,天真而又調皮地在枝頭上搖曳着。向陽的野地里,嫩綠的小草從枯騰敗葉中倔強地探出頭來,稚嫩的綠眼睛不安分地張望着2012年的世界格局。高高的白楊樹像一扇扇門帘似得,渾身掛滿徐徐展開的毛毛狗,清風擺動、婀娜多姿。還有四季常青的樟子松樹,在溫暖、濕潤的季節里,一掃冬日的暗綠,充滿了生機與活力。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在野地里彎着腰,用顫抖的雙手不緊不慢地挖着婆婆丁(蒲公英),那姿態彷彿是在證明生命與時光除了相依為命,又能怎樣呢?直到有一天,在時間的拐角處,衰敗而又安靜、枯竭而又坦然的老人被埋葬,親人流了幾行眼淚,兒女說了聲走好......世界繼續平靜......

  一陣春風迎面撲來,聽見它喃喃細語,想要留住它時,卻在指間溜走了,爬上山崗又掠過一片樹林——它忙着把大地吹綠的事去了。

  我又看太陽,它的確離我很遠,有多遠我也說不清楚,我只知道我說的話它一萬年才能聽得到,但它一直在努力地、竭盡全力地傾灑着全部的、不計成本的熱情與輝煌。暖洋洋的光芒令人由衷感激。

  幾隻春鳥躲在樹林里對我不削一顧,忙着群發彩鈴和短信,像似先到來的偵查兵,摸清情況后,通知後方夥伴早點來這裡安家樂業。河水裡兩隻野鴨,不知是被驚擾,還是自己主動離開,匆匆的飛起,直直的划進藍天,拋下一串串濕漉漉的鴨鳴,清脆悅耳的聲音凝成一聲聲問候,為春天剪綵。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時節已經到來,春天已經蓄勢待發。

  遠處的山沒有變化,枯敗而又單調的顏色強硬的佔領着,只是山間聚集了好多煙雲,氤氳在天邊,宛如一幅日照千山生紫煙的景象,顯示着太陽的猛烈和火熱。

  寧靜的天空並不都是蔚藍,瀰漫著淺淺的煙雲,悠閑的雲朵也不是專註的潔白,參雜着淡淡的紅暈,呈現一片雲蒸霞蔚的美。

  總之,和冬天有着迥然不同的天空,早已是滿面春風。

  這裡的花還沒開,這裡的葉還沒綠,這裡的風景還不迷人,上不了鏡頭,不值得遊客追逐和寵愛,更不能讓你的眼睛先富起來。這裡的春天雖然呆傻、慵懶、遲鈍的令人失望和遺憾,但它節氣一到,瘋長的速度令人吃驚,超越所有,直接成為最大的、最完整的中國生態保護屏障,它創造的生態價值讓金錢感到絕望。

  這裡沒有賺取門票的污染,沒有被權勢侵蝕的紛爭,緩慢的不卑不亢,完整的不容置疑,回歸的自由奔放,它不屈服於宰割,不接受扭曲,不理會戲弄,有着天地的大氣,山河的尊嚴,生態的莊重。

  陽光、彩雲、蒲公英、吐着毛毛狗的柳樹和白楊、還有靜靜流淌的河水、安詳地挖着野菜的老人和知春江水暖的野鴨,它們固執地守着這裡的春天緩緩到來,也許它們在等一場春雨,一個春雷,一道閃電,或是燕子歸來......

  別急,春天,我等你。

您正在瀏覽: 別急,春天,我等你
網友評論
別急,春天,我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