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想我是在孤獨的行走着的,如同撒哈拉沙漠里的駱駝,恆河水畔的信徒。未來就像海市蜃樓可觀而不可及,但追尋的腳步從未停過。有夢的日子是孤獨的,卻是快樂的。

  大多的時間我是不願讓公交、的士奴役自己的雙腳的,行走是一種思考,修行不一定要念經。人走着走着便長大了,那些成長的痛苦快樂就像用舊了的鋼筆,越久越是愛不釋手。

  我沒有去過西藏,很多次在夢中仰躺在高原的星空下,那麼近,好似飄蕩在宇宙中。我只想去走一走,不去追問格薩爾王的傳說,不去探索《大藏經》的神秘,只是用腳去感受那份虔誠的厚重。這樣的心靈之旅也許比我讀上十本或者一百本書都要寶貴。人生沒有一段旅程是苦的,苦的是掙脫不了的世俗,讀完余秋雨老師的《文化苦旅》我兀自得將苦譯為了甜,我以為苦也是甜的。

  城市生活造就了一個孤獨的群體,各自為著利益地位甘當時間的奴隸。最初的信仰慢慢地變得蒼白,在金錢面前苟延殘喘。最後忘記了如何行走就像籠中的鳥忘記了如何飛翔。有一天我也將變成這籠中之雀,可是我不能忘記我有一雙用來飛翔的翅膀。

  公園中常常可以看見一些老人閑情地散着步,我羨慕他們的自由,他們羨慕我的年輕。老人的交談中,往事娓娓道來,眼神里是對過去深深的感動。老人勸誡我:年輕人要懂得行走的意義,社會能帶來的只有財富,財富買不到你留下的足跡。我感謝老人的智慧,我會不停地走下去,在未來的土地上不氣不餒。

  有一天,我也會席一長椅,或對兒孫,或對彷徨着的人兒,將往事重述,后而留下長長的背影,消失在綿綿的歲月里。

您正在瀏覽: 走着
網友評論
走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