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萍水相逢

萍水相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認識明有些偶然。

  ??明讀大本的那所學校的法律系和我們單位是共建單位。在大學生活動中心進行的那場“法制活動周”報告會上,接受明有些矜持的採訪時,我認識了明。明是大學生廣播電台的記者,個子不高,臉有點黑,瘦削的身板透出剛毅和敦厚。明身上最能體現學子身份的標誌是那副眼鏡,黑色t恤衫配上那條淡藍色的牛仔褲,折射出活力與洒脫。握握手,報上家門,我們相識了。

  ??徜徉在城市浮躁的意識深處,雨後初霽,天美的格外清新。明那帶着校園薰風的信出現在我的案頭。第一封信,明就說他同我一樣,從鄉野來到都市放牧自己。隨後在信中把那天沒有來得及恭維的心裡話開列了好長好長一大串,明說他欽佩我那種在逆境苦旅契而不舍自立自強的韌勁與個性獨立。明的艷羨讓我在遠離他的都市角落一個人孤獨的臉紅。然而心是快樂的、奔放的。緣於明的艷羨更緣於明用青春的熱誠織成的生命情懷。明用冼練的筆觸為沒有進過真正的大學校園品味大學生活的我講述繽紛絢麗的校園風情,他們的“大活中心”、“大廣台”、他們的宿舍夜話、老師同學、校園的情人角……他第一次做家教、第一次採訪、第一次……那種心態、那些快樂、以及淡淡的艱辛、微微的無奈,瀟瀟洒灑的文字,洋洋恣肆的弘論妙語,飄逸着溫情、信任、尊重。萍水相逢而又如水之交,校園繽紛絢麗的情、友情的清爽與鮮活吸引了我。明在第一封信里給了我那麼多那麼多我此前未知的東西,感受來自生命的溫暖律動,路上又多了一個旅伴、一份親切。風雨兼程,不再擔心生命孤獨。

  ??同居一座現代城市,友情在郵緣中快樂長大。有一天,明不知怎麼就通過了那些戒備森嚴的門衛,突然天降般神秘而又洒脫地出現在我面前。所有的驚詫在明行雲流水般的開心中逃遁,哥倆個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瘋狂的擁抱,形式已不再重要,目地已足夠一雙男子漢開心。陽光燦爛布滿明有些黑瘦的臉,剛毅在陽光中流動,稜角折射出美質的線條,一切都風韻而洒脫,都市的流光溢彩沒法同化明敦厚個性中養育着的鄉野淳風。

  ??猜猜,這是什麼?明輕爽飄逸的深處兼容着微許的神秘揚起了手中的袋子。

  ??《平凡的世界》!把路遙給你背來了啊!

  ??明的輕爽飄逸以及微許的神秘傾刻間化成賞心悅目的滿足。知我者明矣!幸福感透過身心間每一處毛孔漫溢。對《平凡的世界》的神馳心儀是渴望而不是孤獨的秘密,敞開心扉向明袒露過那沉澱的渴望。無托無諾,而明有一顆晶瑩的慧心。

  ??五折,地攤貨!不算對偶像褻瀆吧?

  ??明不是幽默,所有的輕爽都是一種心靈的真實。五折,仍然要耗掉明二個晚上辛辛苦苦的家教酬勞。我知道明的腰包儘管不是一貧如洗,也永遠沒有在那裡鼓漲的多餘的銅鈿。面對我的赤貧,明又幽默地美化他是“財主”。那樣的日子我和明在現實中輕爽、清高,又去幻想中沉重、俗氣。明在信中說,為了買書,傾盡兜底最後一塊銅板他無怨無悔,只要不舉債。如果喜歡哪本書,而僅僅為了兜兒裝飾得鼓漲點忍痛割愛失之交臂是最大的最不幸的最不能諒解的悲哀。

  ??面對明的三個最字,我戲謔明:什麼是可以諒解的悲哀?明還給我一行多餘的省略號,後面還搭配了一個大個的驚嘆號。

  ??路遙的英魂是不會解諒的,我們自己諒解自己吧!

  ??祝願好人在另一個世界安息!

  ??明同我擊掌歡笑。那一刻,心是相通的。

  ??聚了又散,沒有依依。轉過身去,前面是瀟洒,身後是祝願。為了那萍水相逢,快樂和友情一路延伸相伴到永遠。

  (作者:mengyingmengying)

您正在瀏覽: 萍水相逢
網友評論
萍水相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