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話《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

閑話《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

  陳宣章

  2012.3.31.《新聞晨報》B4版整版文章《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如此極端討伐公募基金是第一次。“十宗罪”標題:1.基民全年大虧5000億。2.旱澇保收288億元管理費。3.銀行笑納56億元託管費。4.“尾佣”支付超過50億元。5.基金業績“孩兒臉”。6.基金倉位“反向標”。7.基金經理“走馬燈”。8.QDII出海就嗆水。9.新基金“越窮越生”。10.貨幣基金成“遮羞布”。我不知道:這種興師問罪是什麼意思?

  中國股市早年是大戶時代;接着是券商時代,消滅大戶;後來是基金時代,因為2002年暴跌到998.23點,把券商整得稀里嘩啦。大戶炒股,用的是自己的真金白銀,終究資金有限,鬥不過券商;券商炒股,用的是股民的保證金,終究資金是盜用的真金白銀,還不出就只能倒閉被大券商合併;基金炒股,用的是基民的真金白銀,基金經理拿的是年薪,與基金業績無關。基金經理的任務就是打壓股市,與散戶作對:1.機構“投資(機)者”利用資金量巨大,可以通過暴跌,在低位倒手降低成本贏利;2.機構“投資(機)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貨在暴跌中直接獲利。3.機構“投資(機)者”可以利用上市公司信息誤導進行反向操作。4.機構“投資(機)者”可以通過媒體信息誤導進行反向操作。5.基金作為最特殊的機構“投資(機)者”,可以不惜工本地打壓股市,用基民的錢砸股民的錢。這是基金時代的最大特點。再加上股改后全流通的原因,基金與大小非聯合起來,於是股市是熊市,而大小非是牛市。還有一個突飛猛進的IPO,造成了中國股市的世界第一(倒數)。

  股市中“世界第一”非常多:發展速度“世界第一”;IPO融資“世界第一”,管理層一官員稱:“未來10年,中國股市融資都將保持世界第一”;跌幅“世界第一”,2011年底《東方財富網》熱烈慶祝“中國股市熊踞世界第一”,《東方財富網》稱A股市場是“世界第一殺手”;中國工商銀行市值曾經超越花旗銀行成為“世界第一”;公募基金髮展速度“世界第一”;莊家套散戶的本領“世界第一”……索羅斯在世界各地股市攪局,都是滿載而歸,就在香港一敗塗地,中國人的本領“世界第一”。

  為什麼公募基金經理拿年薪,與基金業績無關?因為害怕索羅斯之類者來攪局。公募基金有窗口指導“同一指揮”,任何什麼“羅斯”都無膽量來攪局。於是,公募基金們就把股民當做什麼“羅斯”來對付。所以,股民的對手就是公募基金們的窗口指導者,而公募基金們的武器就是基民的真金白銀。2011年基民大虧5000億,這是必然的。在印花稅半夜大漲為0.3%的次日,整個股市跌停。有幾個公募基金經理乘機買進股票,想在排名時出風頭。誰知上面來電話警告:再不砸跌停就開除!出風頭與百萬年薪相比,當然是後者更重要了,於是他們就參加了砸跌停的行列。

  公募基金“第二罪”有點冤枉:管理費是合同規定的。基金大虧5000億是罪,怎麼收取管理費也是罪呢?公募基金“第三罪”(銀行託管費)更是冤枉:銀行收取基民的託管費,不管是直接收取還是間接收取,公募基金公司何罪之有?公募基金“第四罪”(“尾佣”支付),這是公募基金公司與銷售渠道之間的支付費用。證監會明令禁止給銷售渠道獎勵費用。這種明令禁止其實是違反經濟規律的:那個銷售渠道會無償服務?所以公募基金公司只能改頭換面稱為“客戶服務費”暗中進行,而證監會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當不知道。“尾佣”支付超過50億,“‘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由基民承擔”的說法也是錯誤的。雖然“尾佣”支付也納入公募基金公司虧損的數字中,如果公募基金公司經理不拿年薪,拿業績提成,踏踏實實為基民贏利(例如:索羅斯的基金公司給他的基民每年贏利20-40%),基民會在乎區區50億“尾佣”嗎?像索羅斯的基金公司那樣,還需要別人作為銷售渠道嗎?

  公募基金“第五罪”:基金業績“孩兒臉”。既然公募基金公司經理拿年薪,與與基金業績無關,他們只是那基民當玩物,基金業績“孩兒臉”就是必然現象。媒體鼓吹那個基金好,基民買那個基金熱門,這個基金馬上就變臉。一個公募基金公司有好幾個基金,倒來倒去玩基民。每當公募基金成堆發行時,媒體都會“唱多”,確實是利空。為什麼呢?新基金要在規定期間建倉,必然是它的兄弟基金打壓股價,由新基金吃進。新基金絕不會在高位買進股票的。兄弟基金低價轉讓股票給新基金,虧損的是老基民。

  公募基金“第六罪”:基金倉位“反向標”。公募基金倉位成為市場走勢“反向標”,這不是“笑柄”,歷來如此。當市場被公募基金拉到高位6124.04點時,媒體還在唱高調:“要到8000點。”接着股市大跌,直至1664.93點,套牢股民,也虧損基民,一舉兩得。公募基金怎麼會“哭笑不得”呢?基金倉位成為市場走勢“反向標”,也成為股市牛熊的重要指標。這難道難以理解嗎?

  公募基金“第六罪”:基金經理“走馬燈”。“基金經理頻頻跳槽,也屢屢遭到基民詬病。”此話無理。基民有話語權嗎?基金虧損嚴重,基民狠基金經理,巴不得他滾蛋。但是,基民哪裡知道:換湯不換藥。2011年,不到600個公募基金經理竟然有200人次基金經理變更。他們的去向主要是私募基金。該文章中說,其原因是私募基金薪酬待遇“要高很多”,還有就是工作環境、考核制度。私募基金薪酬待遇“要高很多”,這是因為私募基金經理的薪酬待遇與業績掛鈎。他們有投資決策的相對自主權,不用當“傀儡”,不用挨基民指着脊梁骨罵,心情舒暢。公募基金經理“人才流失”是必然的,不流失的決不是人才,而是奴才。

  公募基金“第八罪”:QDII出海就嗆水。公募基金QDII集體嗆水,而且很悲慘。27隻QDII基金平均跌幅20.04%。而且,2011年還新成立20個QDII基金,業績還是虧損。

  以前對蔣介石的評論是“外戰外行,內戰內行”。其實,“外戰外行,內戰內行”何止蔣介石一人?柏楊說過:“中國人的窩裡斗,可是天下聞名的中國人的重要特性。”“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鬥。”“任何一個華人社會,至少分成三百六十五派,互相想把對方置於死地。”“凡是整中國人最厲害的人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出賣中國人的,也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陷害中國人的,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中國人的窩裡斗,是中國人的劣根性。”

  “外戰外行”是“內戰內行”的副產品。另外,“外戰外行”也是祖傳的。據說,慈禧太後有一句名言:“寧贈友邦,勿與家奴!”也有人說:這是剛毅(1834-1900)在清末維新變法運動時期的話:“我家之產業,寧可以贈之於朋友,而必不畀諸家奴。”(見梁啟超《戊戌政變記》卷四)其實,歷代皇帝心裡就是這樣想的:造反者就是要顛覆我的皇位,他們是我的家奴。外辱多為牟利,割地賠款只是花錢買平安。

  最初義和拳同當時清朝大部份秘密團體一樣,反對滿族統治,以“反清復明”為口號,遭到鎮壓。1898年由義和拳趙三多首次提出“扶清滅洋”。1899年,捐官出身的漢裔旗人毓賢出任山東巡撫,提出“民可用,團應撫,匪必剿”,對義和拳採用撫的辦法,將其招安納入民團。其實,清政府是一箭雙鵰:即利用洋人剿滅為匪的家奴。

  公募基金整股民、基民何等內行!可是,“外戰外行”:究竟是真的悲慘嗆水,還是與外商連襠,回扣中飽私囊,誰能說得清楚?反正基民的錢輸了無所謂。

  公募基金“第九罪”:新基金“越窮越生”。2011年,新基金髮行如“過江之鯽”,達到211隻,相當於2001-2005年之間發行新基金數量的總和,致使公募基金接連突破800隻、900隻整數大關。但是,這是公募基金的罪嗎?這在邏輯上說不過去。“越窮越生”罪在母親,嬰兒有何罪?再說,這不是“計劃外生育”,是“計劃內生育”,罪在計劃者。誰是計劃者呢?該文章作者避而不談。至於首募規模大幅下降,那是公募基金在民眾心目中臭名遠揚的結果。

  公募基金“第十罪”:貨幣基金成“遮羞布”。該文章說:“與偏股基金、債券基金不同,貨幣基金僅是一種‘准儲蓄’工具,是資金避險保值的‘避風港’,並不適合作為增值收益的理財工具。”這不是屁話嗎?偏股基金、債券基金增值收益了嗎?連避險保值都做不到。該文章說:“更為可惡的是,部分基金公司為了年底的規模排名,均將貨幣基金作為‘幫忙資金’的蓄水池,充大規模爭取好的規模排名。”既然公募基金輸得連褲衩也沒有了,找一塊“遮羞布”也是一計。可是,“‘幫忙資金’的快進快出,原基金的持有人收益會被攤薄,其收益損失不小,”還是基民倒霉。

  既然公募基金有這十大罪狀,“明星基金經理”、“股神”王亞偉卻說:“中國經濟步入長期良性增長軌道,有賴於通過打破壟斷和降低稅負等手段激發民間投資信心。”他還要忽悠基民和股民。

  晨報記者陳重博在《“武林盟主”王亞偉的江湖》中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基金也是江湖。”他說:“鼎鼎有名的私募基金經理徐翔,他成名的絕招,便是‘一字斷魂刀’。”“著名的海外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用的就是一把‘無情劍’。”“有的人慣用無極,比如公募基金的盟主王亞偉,他的招式,至今無人能夠猜透。”無論是一字斷魂刀、無情劍,還是無極,他們都是操縱股價,屬於違法行為。只是,這種違法行為上面不管,就像股票中的莊家“無庄不惡”,上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當不看見。監管誰,只有天知道。

  《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已經公布,但是沒有一個公募基金經理有罪。有罪的是基民:誰叫你買基金呢?如果3800萬基民統統割肉退出,基金就要被動低價拋股票,股市還要暴跌,公募基金經理們就可以“解脫”了:有什麼辦法,這是基民之罪。

您正在瀏覽: 閑話《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
網友評論
閑話《公募基金2011年“十宗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