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不斷地調整自己

不斷地調整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不斷地調整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一直都很自信,做人、做事,為人坦誠、實在,做事認認真真、一絲不苟、兢兢業業,在工作上基本上沒有出現過紕漏,做人規規矩矩,所以很自信。雖然說,自信是成功的一半,這種精神要有的,但是我認為也不要過於自信,陶醉其中、甚至孤芳自賞,那樣就知得其反了,最近,我對我的人生哲學及處世態度,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認為自己需要調整、急需調整,不然就要被社會淘汰了,正可謂“大浪淘沙,適者生存”。

  最近有些事情的發生,使我深深地思索,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工作能力還可以,還能勝任本職工作,並且還為自己有點一技之長而沾沾自喜。所以也就沒有潛下心來真正地再去學習什麼,滿足於現狀,每天在三點一線間重複,閑暇時間上上網、聊聊天、一杯茶、一張報、時間在自覺不自覺間流失了,可謂是優在悠在。

  自從我涉足了與以往不同的領域,延伸了自己的工作鏈,接觸了以前未接觸的事與人,奔波於不同的部門與人之間,使我感到自己的生存本領是那樣的脆弱、那樣的不堪一擊,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束手無策,大腦一片空白。使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生存之本,一直以來,我工作在國有大型企業,雖然也經歷了一系列的改革、改制、減員增效、重組、機構改革等的洗禮,但畢竟總算都走過來了,生活的環境還算比較平穩,在大環境的庇護下、在大樹下生存,為我提供了一片綠蔭,一塊比較平坦的土壤,每天埋頭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與世無爭、與人無爭,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安於平淡,也就很平穩地走到了今天,對外界的事務全然不知、對一切人情事理及社會的潛規則不甚了解,很單純、很幼稚地走到了中年。雖然沒有美麗的光環照耀、也沒有什麼炫耀的資本,但至少能夠維持生計。

  但是一系列事情地發生真正地促動了我,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使我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知識的匱乏和經驗的不足,感覺自己能力的有限,對這個世界感到茫茫然,深感自己是井中之蛙,對自己業務外(狹義)的全然不知,恍如一個門外漢,使自己慚愧,都已到了中年,掌握的生存之本是這樣的微不足道、本領如此之少。能力不足,責任可補;責任不夠,能力無法補;能力有限,責任無限。促使我重新思考定位自己的人生,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調整自己、不斷地充實自己,不能滿足於現狀,增強自己的責任感,才是立足之本、生存之道呀!

  生活不是單行線,讓眼眼淚也學會微笑的語言,人生就是一場銷售!

您正在瀏覽: 不斷地調整自己
網友評論
不斷地調整自己 暫無評論